密布河長治河責任網 打造全民參與新典範 經開區全面落實河長制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2018-01-17 14:36:58|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渭河經開段水清岸綠 景色怡人

  

  “河長”日常巡查 治理污染

  

  河長制宣傳進社區

  

  河長制宣傳進學校

  雪後的渭河草灘段,河水清冽,河岸延綿,平添幾分秀美。

  吃過早飯,離上班還有一段時間,經開區部門級河長杜艷平開車來到渭河大堤,在自己負責的河段巡查。“每隔一天我都會來一次,看河岸有沒有垃圾,標識牌是不是都清晰,能解決的及時解決,同時做好記錄彙報。”

  在經開區,像杜艷平一樣的16名河長已在渭河、皂河、漕運河和涇河四條河段開展工作,區級、部門級和工作人員三級河長體系已經形成,8名河道警長已到位,76名市民河長已選聘上崗。截至目前,各級河長已開展巡查4800余次,清理垃圾3萬方,拆除河道違建3處,維修堤防近千米,市政管網實現100%雨污分流,“四無”中“無垃圾堆放、無違章建築、無污水直排”已徹底根除,經開區“全域覆蓋、制度健全、全民參與、統籌推進”的河長制治理成效已初步形成,區內河流水清岸綠、煥然一新。

  變“冠名制”為“責任制” 密布河長制責任網

  “河長上崗、清水流淌”,這是西安市民對渭河草灘段最形象的描述。自河長制實施以來,渭河逐漸變為“親民河”,渭河河岸成為西安市民週末自駕休閒的又一好去處,在河堤路明光路口附近的西安湖觀景臺上,向西是一望無際的渭河濕地,水草綠植搖曳多姿,水面各種水鳥翻飛戲水,生態紅利逐步顯現。

  “我在渭河邊工作了近十年,身邊的河流正悄然發生著變化,污染的河水變得清澈,乾涸的河床不再斷流,真是大變樣。”在杜艷平看來,渭河草灘段的變化正是得益於一系列河長制的措施落地生根,尤其是變“冠名制”為“責任制”,“河長成為治水第一人,這種責任上的改變是顯而易見的。”

  這種“顯而易見”來自於經開區河長體系建設和制度保障。經開區出臺印發《“河長制”實施方案》,明確工作目標、組織機構、河長體系、職責分工和保障措施,在流經轄區四條共25公里的河流全面實施;成立經開區河長制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包括市政、城管、環保、市容等16個相關部門全部納入成員單位,出臺《經開區河長制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職責分工一覽表》,明確部門職責;建立《經開區“河長制”部門聯動工作制度》,強化部門級河長和成員單位的職責和組織協調;制定《“河長制”聯席會議制度》、《“河長制”信息共享制度》和《“河長制”工作驗收制度》,河長信息報送、工作督察、考核問責和激勵工作有章可循;制度到位,機構就位,全部河流有了“安全守護”。

  同時,經開區建立三級河長體系,區級、部門級和工作人員16人,河道警長8人;建立河長作戰指揮室,懸挂“四圖兩表”;抽調4名專業技術人員補充至河長辦公室,2017年安排專項資金3000萬元,對河長辦公室進行改造升級;同時,在河流顯要位置設置公示牌,全區共設立21塊河長公示牌(其中渭河經開區段共設置10塊,皂河經開區段共設置4塊,漕運河經開區段共設置4塊,涇河經開區段共設置3塊),公示牌內容包括河道基本情況、各級河長、河道警長、聯繫電話、河長職責和整治目標,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在一系列制度措施落地生根情況下,河長不再是“冠名制”,而是“責任制”,樹立在河道旁的公示牌更是成為各級河長的監督牌,一把手當河長更是改變了部門各自為政局面,形成治水合力,僅僅一年時間,經開區四條河流均不存在垃圾堆放、違法採砂和違規搭建問題,河道環境得到明顯提升,河暢、水清、岸綠的美好圖景正變為現實。

  從“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 打造全民參與新典範

  “河長治水讓河流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老百姓切身感受也很深,來渭河堤岸上休閒的市民都會豎起大拇指。但把水治理好並且長期保持下去,是一件很難的事。”站在河長作戰圖前,經開區河長辦主任楊軍説,“治水是個共建共享的過程,我們的河長都是‘兼職作戰’,治水更需要全民參與,提高全社會的治水意識。 ”

  “全民治水”並非遙不可及,去年10月13日,經開區出臺《 “市民河長”實施方案》,在區內全面推行“市民河長”制度,按照自願參與的原則,有時間、有精力、符合條件的熱心人士均可擔任“市民河長”,並頒發“市民河長”聘任書,截至目前,已有農業總公司退休幹部、草灘保潔公司員工、草灘六路繪錦園公司員工等76人領到了“市民河長”的聘書,“一河多長”的全民治水模式正式到來。

  今年55歲的王秋蓮就是經開區一名“市民河長”,在農業社區醫療服務中心退休後,與其他25名志願者共同負責了渭河的監督治理工作。“在渭河邊生活工作了大半輩子,退休後終於有時間為這條河做點什麼,我也不領工資,就是想著自己能為子孫後代留下一河清水。”只要有時間,王秋蓮就會穿梭在渭河河畔,負責河道的日常巡查監督、水質污染源調查、護水宣傳引導等,助力護河治水。

  “市民河長”主要負責河道水質、衛生狀況的日常巡查,對向河道內傾倒垃圾、偷排污水、違法搭建、污染水體、非法電魚、亂佔河道經營等影響水流環境、水安全的行為的監督舉報,並當好河流的“五員”。當好巡查員。對河道進行巡查,監督周邊企業污染排放,發現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河道違章及偷排偷倒等問題及時上報。當好宣傳員。協助宣傳綠色發展理念和河湖管理保護的法律法規,向周邊群眾介紹經開區整治中小河道的決心和所實施的相關措施與項目,引導全社會積極參與河道的管理保護工作。當好參謀員。發揮熟悉環境與民情的優勢,在經開區相關措施、項目實施前給予合理化建議,使措施、項目的推進更加符合群眾的意願。當好聯絡員。及時向經開區、村和責任河長反饋周邊群眾對於治水的意見和建議,搭建起政府與群眾的溝通橋梁。當好示範員。帶頭遵守治水護水法律法規,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家出資參與河道治理工作,為河流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與此同時,經開區積極開展“河長制”宣傳進企業、進校園活動,普及保護河流意識;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引導和監督作用,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利用好河長制工作微信公眾號,發動群眾參與管理,當好“監督員”;定期組織河長制工作宣傳活動,切實做好培養群眾親水、愛水、護水的意識。

  河長帶動了全民治水熱潮,截至目前,經開區各級河長已巡查4800余次,一批污染影響河流的問題得到了解決,河長制實現良好開局。但也要認識到,河長制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河流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深入推進河長治水管水,必須一張藍圖繪到底,匯聚各方力量,形成最大合力,為市民提供更多親水環境,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讓青山秀水走近每一位市民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