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陜西省商務指標全面提升 加速引領內陸省份開放步伐

2018-01-18 10:16: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馬淑媛):2017年,陜西省商務廳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扣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全面落實陜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五新”戰略部署,商務工作全面超額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陜西自貿試驗區投資環境和重點項目推介會(陜西省商務廳 供圖)

  

  第七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陜西省商務廳 供圖)

  內消外貿快速增長 引資投資雙向突破

  2017年,陜西省內消費保持快速增長,預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180億元,增長12%,網絡零售額650億元,增長49.1%;對外貿易保持高速增長,進出口總額2715.2億元,增長37.4%,其中出口1660億元,增長58.8%;招商引資實現新突破,實際引進內資7909億元,增長26.9%;實際利用外資58.9億美元,增長17.6%;對外投資合作穩步發展,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實現39.1億美元,增長60.9%,對外直接投資6.6億美元。

  

  陜西省農村電子商務精準扶貧經驗交流會(陜西省商務廳 供圖)

  主抓七大要點 確保全年工作穩定推進

  高起點建設自貿試驗區。陜西省商務廳堅持把自貿試驗區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試點任務全面推進,165項改革試點任務已啟動實施158項,其中48項已完成,到2017年底,區內新增註冊企業9347戶(其中外資企業107戶),新增註冊資本3099.8億元(其中外資企業6.7億美元)。

  持續推動內貿流通轉型升級。陜西省商務廳持續推動內貿流通轉型升級,圍繞創新發展模式和經營業態,積極擴大消費,爭取中省4.7億元支持內貿流通發展;同時加快推動電子商務應用,累計建成縣級電子商務運營服務中心91個、倉儲物流中心109個、鎮村服務站點5538個,阿裡巴巴、京東、樂村淘等20多家知名電商企業在陜西省設立區域總部。

  積極推進外貿持續快速增長。陜西省商務廳以提高通關效率為目標,全力協調和支持海關、檢驗檢疫、口岸等部門改革創新,貿易便利化水準大幅提升;同時狠抓外貿政策落地,爭取中央財政承接加工貿易産業轉移資金2.59億元,規模繼續居各省之首。

  著力提升招商引資品質規模。陜西全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03家,增長75%,外資企業進出口占比超過70%,持續拓寬吸引外資渠道,融資租賃企業增長197.6%,註冊資本增長219.5%。

  有效引導對外投資合作健康發展。陜西省商務廳加大對重點項目和園區的跟蹤服務,積極開拓境外工程承包市場,全年完成營業額39.1億美元,其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完成營業額19.9億美元,佔陜西省全省總量50.9%,同比增長62.6%。

  奮力打贏“三場攻堅戰”。陜西省商務廳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推進商務領域治污降霾工作,下茬抓好市場秩序整頓和商務誠信建設。

  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加強。陜西省商務廳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嚴格落實陜西省委“三項機制”,形成了鮮明的用人導向,幹部隊伍活力明顯增強,為新時代商務工作追趕超越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陜西各項商務指標全面提升 向西開放步伐加速

  5年來,陜西省消費規模持續擴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3.6%,在全國位次由2012年的第20位上升到第16位;對外貿易實現新跨越,進出口年均增長23.8%,總量在全國位次由2012年的第24位上升到第18位,陜西全省外貿依存度提高了6個多百分點;招商引資大幅度增長,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19%;利用內資年均增長23.3%;新增世界500強投資企業28家,達到118家;對外投資合作步伐加快,對外直接投資更趨穩健理性,對外承包工程逆勢上揚,完成營業額年均增長18.4%,在全國位次由2012年的第16位上升到第11位;自貿試驗區建設高點起步,制度創新初見成效,引領陜西省加速從內陸省份向開放前沿邁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