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員剮蹭豪車 誰賠償

2018-01-19 11:07:08|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快遞員在送快遞途中,不小心與一輛豪華奔馳轎車發生剮蹭,面對賠償究竟是快遞員承擔還是快遞公司來承擔?被稱之為高風險、高強度、高負荷“三高”行業的快遞員究竟有沒有保險?出事後誰理賠?昨日,三秦都市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小孫是一家快遞公司西安南郊二站的快遞員。1月16日中午,他騎送貨的電動三輪車不小心與一輛奔馳轎車發生了剮蹭。“車主告訴我,這車價值100多萬元,説讓我賠償3000元。”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溝通,最終奔馳車主同意其賠償800元。他與公司老闆聯繫,希望公司能承擔賠償,但老闆卻以送貨車輛沒有購買保險為由,讓他自己承擔。最終公司決定他和公司各承擔400元。

  昨日,記者以求職者身份撥打了西安4家快遞公司分部的電話,其中只有2家公司表示試用期滿後購買意外傷害等保險,一家快遞公司分部的承包商告訴記者,快遞員投保率低,歸根到底是快遞企業承包和加盟的結果。

  作為快遞員,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輕微剮蹭等交通事故時有發生。一旦出現這類情況,各個快遞企業對於責任是如何劃分的呢?為此,記者聯繫了7家快遞公司的快遞員,京東、順豐等公司的快遞員告訴記者,公司有統一車輛、快遞員制服,包括車輛保險也是統一購買,出了事故後由公司來承擔。

  申通、中通等一些公司因為制度原因,分為直屬和加盟,不同方式對於保險等相關方面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中通快遞公司的快遞員告訴記者,“我們是屬於加盟的,車也是自己的,沒買過保險。”

  快遞行業投保究竟都喜歡選擇什麼險種?記者昨諮詢了中國人壽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中心支公司,該公司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快遞行業短距離派送大多以電動車為主,但國家針對電動車沒有強制性要求購買保險,一般都是企業或員工自願購買。

  “近年來,保險公司已陸續開發了針對電動三輪車、電動自行車的第三方責任險。目前,投保最多的為非機動車第三方責任保險,保額由客戶自行選擇,投保100萬元的較多,每年保費根據附加險的不同大概在200元左右。”工作人員説,“此外,對於快遞車輛的駕駛員,也就是快遞員,可以在第三方責任險的基礎上附加駕駛員保險。”工作人員介紹,例如快遞車輛發生事故後,快遞員也受了傷,這時這項保險就生效了,這就如同機動車保險中的車上人員責任保險。對於快遞或送水等加盟的企業來説,有些公司也會選擇“僱主責任險”,這項保險主要是為了降低僱主的風險。(記者 謝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