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城市群:高鐵時代下的新經濟、文化版圖初現

2018-01-19 10:30:37|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1月15日,又一件讓老陜利好的消息來了。國務院發佈關於《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的批復。《規劃》提出,要把關中平原城市群打造成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充分發揮關中平原城市群對西北地區發展的核心引領作用和我國向西開放的戰略支撐作用。

  關中平原城市群,的確不一樣

  首先需要向坊友們介紹一下關於城市群的定義,城市群是城市發展到成熟階段的最高空間組織形式,是指在特定地域範圍內,一般以1個以上特大城市為核心,由至少3個以上大城市為構成單元,依託發達的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網絡所形成的空間組織緊湊、經濟聯繫緊密、並最終實現高度同城化和高度一體化的城市群體。

  城市群是在地域上集中分佈的若干特大城市和大城市集聚而成的龐大的、多核心、多層次城市集團,是大都市區的聯合體。目前在全球範圍內著名的大型世界級城市群有七個,分別是:美國東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倫城市群、歐洲西北部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以及珠三角城市群。

  關中城市群以西安(咸陽)為核心包含陜西的寶雞、渭南、銅川、商洛以及山西的臨汾、運城、甘肅的天水、平涼、慶陽,涉及面積約為17萬平方公里,人口2025.06萬,2016年整個城市群的GDP約1.8萬億。

  毫無疑問,這是中國西北部最大的城市群,聚集了西北地區80%左右的經濟和人口,可以説西北的發展好壞與否,很大的關鍵在於關中城市群的發展。

  陜西省社科院專家張寶通接受208坊採訪時坦言,根據國務院要求,《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要以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城市群為目標,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以創新驅動發展、軍民融合發展為動力,以延續中華文脈、體現中國元素的風貌塑造為特色,加快高端要素和現代産業集聚發展,提升人口和經濟集聚水準,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充分發揮關中平原城市群對西北地區發展的核心引領作用和我國向西開放的戰略支撐作用。

  張寶通告訴208坊,以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城市群為目標的要求很高,對中原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都沒有這樣的要求,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突出了關中城市群的獨特戰略。這要求關中城市群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承擔更大的責任,也需要關中城市群眾主要城市在軍民融合發展這塊釋放更大潛能,充分發揮厚重的文化優勢,在內陸改革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起好引領示範作用。

  在坊哥看來,這也是關中城市群的使命。20世紀30年代中國地理學家胡煥庸,提出了璦琿-騰衝一線為界的胡煥庸線(也被稱為黑河—騰衝線),該線東南方36%國土居住著約95%人口,該線西北方64%的國土居住著約5%的人口。在某種程度上也成為目前城鎮化水準的分割線。這條線的東南各省區市,絕大多數城鎮化水準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而這條線的西北各省區,絕大多數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恰好,關中城市群位於這條線上,從客觀角度而言,關中城市群就是中國西北部城市化最高的地區,是中國西北部城市發展的一個標杆。因此,面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時代機遇,地處中國西北部的關中城市群責任重大,需要她抱團發展、做大做強,發揮好輻射路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使命。此外,該城市群還是路上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咸陽、寶雞、平涼、慶陽、天水,這些地方在古代都是屬於絲路重鎮,為這條延綿千年的古商路發揮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高鐵時代催生緊密聯繫

  對於新批復的關中城市群,民間一直有這樣一種説法,這是西安的朋友圈。從某種角度而言,這些地方一直屬於西安的輻射範圍。習俗相近、自然環境更接近陜西,醫療、教育、消費等都與西安聯繫緊密。

  天水、慶陽、平涼地處甘肅隴東地帶,文化、民俗、自然環境本身更加趨近於陜西,與西安經濟聯繫緊密,卻與省會蘭州距離較遠。運城、臨汾地處山西省西南部,也與西安經濟來往頻繁。這些城市與關中有著共同的文化基礎和緊密的經濟合作,曾經因為交通不便距離較遠,與西安之間的城市群關係並不明顯。高鐵時代的到來改變了這一現狀,讓這一城市群初現雛形。

  2015年甘肅慶陽在西安舉行旅遊推薦會,時任慶陽市市長贠建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慶陽有著獨特的旅遊文化資源,慶陽將致力於建設“西安後花園”,主動與西安及周邊城市合作交流,共同建設精品旅遊線路,共同建設文化旅遊目的地。早在2009年,平涼市主要領導來西安考察時表示,平涼市要努力融入西安經濟圈,積極建設成西安的後花園、菜籃子和副食品基地。

  運城和臨汾、天水近年來也在圍繞西安的大市場做了不少工作,實質上大家看好西安巨大的市場潛力,都想從西安發展中分一杯羹,可見周邊城市都有借力西安發展的想法。

  若留心你會發現,身邊的運城人、平涼人、慶陽人、天水人不少,距離本省省會較遠而且相比而言西安的發展更有潛力,人們用腳投票自然選擇優勢更加明顯的西安。而且西安的醫療資源、教育資源在整個中西部都具備著優勢,是這個城市群的向心力。

  進入高鐵時代,這種“向心力”優勢更加明顯,西安到天水、臨汾縮短至不到兩個小時,到運城縮短至一個小時左右,到寶雞縮短至50分鐘,隨著未來西銀高鐵的開通,西安到平涼慶陽的距離也不會超過兩個小時。交通的改善加速了與西安的雙向交流,高鐵城市之間的聯繫變得更加緊密,區域間人才、資本、信息的流動將會更加頻繁。有朋友從西安北客站送朋友回寶雞,朋友坐高鐵回到家時他也正好到家停好車了,這足以見得,高鐵的便捷正在逐漸模糊城市間的邊界,一體化的城市勢在必行。

  2016年陜西提出了十三五末期實現“市市通高鐵、關中通城際、縣縣通高速”的目標,當前西安米字型的高鐵格局已經初見雛形。西安至法門寺、韓城等多條城際鐵路也已經開工。未來,關中城市群之間的聯繫將更加緊密。

  延續中華文脈,關中平原城市群使命重大

  對於關中城市群而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也是不言而喻的。首先,從全國範圍來看,關中城市群經濟體量太小,整個城市群的GDP跟長三角的蘇州相當,不少地市的GDP可能還比不過東部的一個縣,經濟基礎的薄弱進而導致區域內經濟發展活力變差。基礎設施歷史欠賬過多,也是制約城市群發展的另一個原因,相比中東部而言,這是一個十足的西部城市群,地方財力不足,導致區域內不少工作捉襟見肘,部分城市大型産業支撐能力不足,導致當地財政還是偏緊,政府的日子都不太富裕,因此需要國家層面從産業落地、資金撥付、政策支持角度給予大力扶持。城市之間産業協互補性不強過於雷同,也是需要協調的問題。

  除此之外,關中城市群涉及陜西、山西、甘肅三省,從長遠角度而言,三省之間的協調程度好壞對於城市群發展會存在某種影響。

  眾所週知,作為國內城市群發展較為前沿的珠三角城市群發展快速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在於它只涉及廣東一省,這使得珠三角城市群在資源整合協調上比較有優勢,可以使得珠三角能夠更好的在統一的規劃與安排下整合各城市的資源,發揮各個城市的優勢,相互分工合作,這能夠使城市群進行良性循環。

  避免産業雷同,促進産業分工合作,説容易做卻很難。就陜西內部,城市之間競爭不斷,更何況省外。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汽車工業,寶雞在著力發展汽車工業、西安也在發展汽車工業,兩者並未形成合力反而存在某種競爭關係,省內尚不能形成互補的産業佈局何談省外城市的協調呢,産業合力發展需要強有力的資源整合能力,産業形似程度較高的關中城市群更應當合理分工、理性合作。

  陜西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吳剛在接受採訪時認為,關中平原城市群腹地相對具有優勢的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食品醫藥、新材料、軍民融合等産業。但是這些産業集群規模較小、品牌美譽度較低、輻射擴展力有限,産業集群對城市群提質升檔支撐作用較弱。另外,缺乏建立長效的産業協同共生機制,西安高端産業外溢效應發揮有限,周邊城市對西安産業配套能力嚴重不足。

  存在問題並非壞事。在坊哥,對於關中城市群的發展前景而言,城市群的發展分為內部發展和外部發展。就內部發展而言,城市群內部之間實現産業互補、産業合理搭配,實現最優配置,最終促進整個城市群從規模上發展壯大,形成區域性的龍頭企業,進而形成全國性的企業,在更大範圍內尋求新的發展空間。從外部發展角度而言,城市群在提升自身經濟實力的同時,打造區域的軟實力和區域發展的好口碑,在更大範圍內輻射帶動,最終成為屹立於中國西部輻射帶動一帶一路沿線的強大城市群。

  吳剛認為,關中平原城市群規劃的頒布拓展了陜西發展空間,為秦晉隴深度融合、協同發展創造難得的機遇條件,取勢、明道、精術,構建高效協作體制機制,搭建産業、資源、信息、數據合作平臺,培育發展成龍配套、協同共生的先進製造産業集群;系統謀劃,培育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新産業新動能,加快打造關中平原城市群成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示範區。

  其實説到關中城市群,很多人還會忽視一個重要的元素,那就是文化,這是國家十幾個城市群中唯一對關中平原城市群提到了這個要求,這是國家賦予關中平原城市群的艱巨使命。這裡是周秦漢唐文化的重要發源地。慶陽和寶雞的周文化,寶雞、咸陽、天水的秦文化、西安的漢唐文化以及臨汾、運城深厚的文化底蘊,讓這一城市群可以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最具文化底蘊的城市群,延續中華文脈即是責無旁貸又是使命所在。因此,在坊哥看來,發展經濟很重要,但是弘揚傳統文化、打造最具影響力的文化區更重要,這裡是中國文化的根魂所在。這就需要關中城市的執政者在文化領域有所創新、有所建樹,讓城市發展能真正留住文化、讓文化根植與城市的基因中來。

  陜西省社科院文化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張燕接受208坊採訪建議:“陜西與甘肅、山西可以強強聯合充分把握機遇,深度挖掘地區文化內涵,圍繞深厚的周秦漢唐歷史文化資源聯合打造包裝打造一批連續性較強精品的文化旅遊線路,聯合開展跨界旅遊聯動發展,增強黃河流域文化融合發展,傳承弘揚中華民族歷史文化,文旅融合通過區域聯動為延續中華文脈做出獨特的貢獻,把國家交代的事辦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