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治理組合拳 美麗未央新提升

2018-01-20 17:05: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趙青青):安居才能樂業,才能使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居不僅體現家庭、房屋這樣的“小”環境,更體現在城市環境的“大”環境中。2017年以來,陜西省西安市未央區圍繞西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堅持“建設國際化中心城區、打造高品質幸福未央”戰略定位,通過鐵腕治霾、植樹增綠、河長制系統治水、廁所革命、煙頭革命等環境治理組合拳,美麗未央、文明未央形象得到彰顯。

  “路長制”引領 “煙頭革命”長效實施

未央區“煙頭革命”一週年活動儀式(未央區政府 供圖)

  2017年12月24日上午,西安市未央區各街頭熱鬧非凡,各街道各機關幹部、保潔員、志願者、居民群眾等近萬人紛紛走上街頭,對轄區主幹街道、綠化帶、停車場以及街巷保潔盲區進行徹底拾撿。這是自2016年12月西安市委、市政府開展“煙頭革命”以來,未央區煙頭拾撿常態化活動之一。

  未央區以三級路長負責制為抓手,深入、常態化推進“煙頭革命”。一年來,未央區組織機關幹部、社區群眾和青年志願者開展常態化集中撿拾活動,累計出動60000余人。“‘煙頭革命’開展以來,我們的街道比以前更乾淨整潔了,‘煙頭不落地 未央更美麗’意識已經深入人心。”未央區北客站管委會保潔員陳翠萍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此外,未央區精細實施城區治臟保潔工作。按照“以克論凈、深度保潔”作業標準,累計督辦整改問題3400個。開展“大擦洗、大沖洗”206次,推進城鄉環境百日整治,不斷扮靚城市傢具。

  “五路兩側” 植綠增綠成特色

未央區植樹增綠活動(未央區政府 供圖)

  2017年12月22日上午,雖然寒風淩冽,但在未央區長樂東苑綠地廣場,卻是一片火熱場景。未央區委書記汪文展、區人大主任陳偉華、區長梁晚晴等以及各部門街道幹部組成的80余人隊伍正在開展冬季植樹活動。這是未央區圍繞“五路兩側”進行增綠美化展開的活動之一。

  2017年3月27日,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提出在全市打造五條樣板路,形成綠色之城的要求。在多種樹、種大樹、種常綠樹指導下,未央區按照“四季常綠、一路一景、一路一花”模式,科學配置常綠、彩葉喬木栽植比例,著力打造色彩豐富、層次鮮明的城市綠化景觀,並完成繞城高速未央段環境整治及增綠補綠工作。

  未央區還創造性開展了樓宇挂花、屋頂綠化、立體花墻等工作,更換墻體花卉25萬餘盆,城市綠化覆蓋率及城市環境明顯改觀,成為西安全市植綠增綠的未央經驗。

  河長制系統治水 污水河變景觀河

幸福河綜合治理項目開工儀式現場(未央區政府 供圖)

  幸福河以前是一條污水河,曾經河道污水直排、嚴重淤積、水流不暢、垃圾遍地,河道水環境惡劣,讓周圍的群眾苦不堪言。為治理城市污水河,解決居民的“呼吸之痛”,西安市水務局和未央區共同制定方案實施幸福河治理,未央區專門成立領導小組,協調推進項目徵地拆遷,施工環境保障。

  “幸福河項目主要圍繞污水治理、景觀河道建設、引水工程三項工作開展,隨著項目的實施,幸福河流域環境面貌將徹底改善。”未央區水務局副局長張曉鵬説道。據了解,幸福河項目預計2018年5月底全部完工,將形成具有功能濕地、綠化景觀、親水準臺、休閒廣場的生態公園。

  未央區以“河長制”為抓手,以具體治污項目推進“河長制”落實,實施“挂圖作戰”“一河一策”,設置區、街、村三級河長39名,警長12名,實現河長、警長全覆蓋,集中開展河道環境衛生整治,為區內5條河流河岸整潔、河面清潔、河道通暢提供保證。“未央區在‘河長制’基礎制度建設上起步早、力度大,三級河長網絡全覆蓋。同時,河長巡查、督查、考核制度比較完善,水務、市政、建設、環保多部門聯動,形成合力,有效推進了區內每條河流的治理。”張曉鵬介紹。

  2017年,幸福河綜合治理(一期)工程、漕運河液壓壩主體工程等8個項目全面完工,累積完成投資3.3億元。按照“一三五”治水目標,加大農村污水治理力度,基本完成黑臭水治理目標任務,系統治水有序推進。

  “過去收納城市污水的河道變成了景觀河,生態環境得到治理的同時,也助推了營商環境的改善,通過文化生態項目的招商,帶動了地區經濟發展。”張曉鵬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