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陜西兩會】陜西省人大代表李春臨:擦亮榆林歷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

2018-01-29 17:16: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李春臨寄語:給榆林一個機會,還世界一份驚喜。(楊舒曼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 郭克強):1月25日至31日,陜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西安召開。會議期間,陜西省人大代表,榆林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李春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2017年底,榆林市委市政府對標國家戰略需求,提出建設“榆林科創新城”。結合2018年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榆林將如何付諸實踐?

  李春臨:沒有創新,榆林這座城市就沒有活力,沒有前途。榆林將在榆林市西南新區選擇30至50平方公里沙地,圍繞榆林學院的開放式遷建,建設榆林的科創新城。榆林的理念是“不求所有 但求所在”,只要涉及到榆林發展需要的科技創新平臺,如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研究中心等,榆林都希望能引進來,並由榆林市人民政府提供財政支持和成立基金,由中心和榆林學院共同創建開放式的榆林大學創新平臺。圍繞創新平臺,榆林還將打造科技示範園、能源化工基地、創業創新平臺,通過這些平臺的打造,把未來的科創新城打造成宜居、宜業的新熱土,真正把院士、專家、學者留下來。

  2017年榆林還出臺了《榆林市重大科技創新獎勵辦法》,重獎在榆林市科技創新驅動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科技人員,促進榆林市各重點産業領域的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及産業化。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國外的科研工作者,只要把論文寫在榆林的大地上,併為榆林創造了實際的經濟效益,榆林市人民政府都會評獎。栽好梧桐樹,引鳳歸巢來。榆林也在積極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工作環境、生活待遇,讓專家在榆林安下心來工作。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在大家固有的印象中,榆林是陜西老牌能源城市。實際上,榆林不僅有優質能源,也有豐富的民俗文化、歷史文化、自然景觀等文化旅遊資源。對於此類資源,榆林將如何規劃,形成自己的特色招牌?

  李春臨:古詩有雲“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裏人”。榆林不僅是能源之城,這裡還有距今4300多年的石峁遺址、匈奴民族在人類歷史長河中留下的唯一可考的都城遺址統萬城、古戰場、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以及紅色文化、民俗文化和壯闊的大漠風光。

  一個地方旅遊業的發展,一定要和文化結合,實現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依據榆林的文化旅遊資源,榆林將打造四條文化旅遊觀光路線:一是有“1號公路”之稱的陜西沿黃公路,全長828.5公里,其中榆林段長407公里,榆林將依託沿黃公路沿岸的風土人情、人文歷史、風土文化打造“沿黃觀光帶”;二是榆林將沿著1600多公里長的長城,包括秦朝、隋朝和明朝長城,打造貫穿石峁、鎮北臺、統萬城、丹霞地貌的“人文自然之旅”;三是榆林的母親河無定河,隨著環境治理的開展,未來也將形成榆林特色的旅遊帶;四是紅色文化基因,榆林擁有多處紅色歷史文化遺存,打造榆林紅色文化名片。此外,榆林城內有多處建於明清時代的衙署、廟宇、府邸、店舖等,就連一般的民居,也多是正宗的京式四合院,榆林亦稱“小北京”。時至今日,這些四合院已經成為歷史文化名城榆林的核心內容,堪稱榆林歷史、建築藝術和科學的載體。目前,榆林市正在對老城進行規劃,做好舊城改造修繕工作,讓榆林不但成為能源新都,也能擦亮歷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