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創新發展 融入大西安建設

2018-02-06 09:40:32|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王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記者 楊力 魏影 李欣 李學東 柯希飛攝

  受訪嘉賓:市政協列席人員 王飛

  西鹹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

  記者:在您看來,如何理解大西安的“大”?大西安建設的潛力有哪些?

  王飛:大西安的“大”,首先,是地理空間格局的“大”,西鹹新區劃歸西安管理拉大城市發展骨架,推進富閻板塊一體化建設也將有效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其次,在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過程中,對周邊輻射帶動能力將明顯增大。第三,西安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優勢,擁有的過往歷史和榮耀的大,是任何城市所不能比擬的。最後,大西安作為“一帶一路”起點城市,在未來面向國際的影響力將是巨大的。

  在潛力方面,今年年初數據顯示,陜西的軍工實力排名全國第二,有利於推動軍民融合深入發展。其次,西安歷史文化深厚,可謂遍地“IP”,文創潛力非凡。此外,西安位於國家地理版圖的幾何中心,發展流動經濟、樞紐經濟、門戶經濟,也是未來大西安發展要優先考慮的工作。

  記者:未來,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推動大西安的建設,將大西安的藍圖變為現實?

  王飛:建設大西安,對西安而言既是壓力,更是希望。首先,我們要統一思想認識,深刻領會國家對大西安的不斷賦能,毫不動搖地推動大西安建設向前發展。

  作為城市群,交通基礎設施的一體化是前提,要儘快完成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建設。在公共服務方面繼續提升軟環境,為企業、大學生、創業者以及轄區內的居民,提供良好的創業環境,便利的生活條件。

  記者:請您談談去年西鹹新區主動融入大西安建設工作的亮點,以及未來工作重點。

  王飛:西鹹新區劃歸大西安以來,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總體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水、電、氣、暖等專項規劃,都與西安市各類規劃全部實現了銜接、融合。截至今年11月,我們已完成咸陽區域60.5萬居民戶籍轉化工作,企業職工“四險”、城鎮居民醫保等全部納入西安市統籌,西鹹新區居民真正享受到大西安建設的新紅利。

  一年間,平穩完成了西安、咸陽鎮街的託管移交工作。按照大部制、綜合化思路,新區設立18個內設部門和部分管理服務機構,實現了“小政府、大社會”。未來,西鹹新區與西安將在城際鐵路、軌道交通、公交無縫對接;戶籍、教育、醫療等方面實現同城待遇。

  在大西安建設的“一中心三軸線”中,貫穿西鹹的是創新發展軸,今後我們要牢牢以創新為抓手,把打造科技創新平臺這項工作走在前面。西鹹新區轄區內有為數眾多的歷史文化遺存,在推動大西安建設中,我們既要做好展示,更好做好保護,營造保護好山清水美的生態環境。同時,在國際化的進程中走在前面,展現新特區、新中心應有的風貌。(記者 張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