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夏寧:踐行群眾路線 當好沙帽溝村“第一書記”

2018-02-09 13:21: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坐落于陜西省西安市藍田縣城東南部的沙帽溝村,地處秦嶺腹地,全村林地多耕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5畝。封閉的交通環境和惡劣的自然環境,讓這個只能靠天吃飯的小山村整體發展滯後,群眾生活極其困難。2017年6月,響應國家精準扶貧號召,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夏寧主動請纓,來到沙帽溝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夏寧帶領著工作隊,以群眾路線為引領,帶著感情沉下來,鋪下身子幹實事,用使命和擔當帶領村民開闢致富新路子。

  藍田縣沙帽溝村

  真心換理解  踐行群眾路線做實功

  2016年,沙帽溝村被定為省級貧困村,全村133戶人家中共有17戶貧困戶,45名貧困人口。第一次來到農村的夏寧直面貧困戶的生活面貌,內心受到巨大衝擊,也是這份責任感和使命感,是他帶領著工作隊跑遍了沙帽溝村的每一條溝壑,走訪了每一個貧苦戶,一家一家的了解村情民意。“精準扶貧是一項偉大的工程,作為全民脫貧的歷史參與者,我的內心油然而生一股使命感。”夏寧坦言道。

  經過多方調研,工作隊對村兩委班子建設、村經濟發展狀況和精準幫扶工作的薄弱環節進行細緻梳理,找到了主攻方向。村級集體經濟薄弱,一直是制約沙帽溝村群眾增收和整村脫貧的一大短板。脫貧致富,産業發展是核心。針對基礎差、發展集體經濟底子薄的實際,駐村工作隊加大培育扶持,積極引導村集體立足資源、生態、特産,走多元化發展之路。

  改革壯産業 幫助村民走上小康路

  駐村以來,夏寧千方百計謀出路、爭項目、跑資金、培産業,與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勞動,踐行群眾路線在一線。在吃透村情的基礎上,工作隊結合實際認真調研,基本明確了“531”的産業幫扶思路,以“五個美麗”為引領,依託沙帽溝村自然景色和地理優勢,借助葛牌鎮紅色旅遊的招牌,集中力量在葛牌街、文公嶺兩旅遊景點間的柞公路沿線上做文章。同時,成立一個民宿經營協會,提升農家樂服務水準與接待能力,在規範化的基礎上實現規模化發展。

中鋒養殖

  4家養殖中蜂、9家種植中藥材、6家入股藍田縣龍頭企業……夏寧對沙帽溝村的産業扶貧工作進展如數家珍。 “不僅要通過産業扶貧和就業脫貧兩種方式保障困難群眾收入,還要在住房、醫療、教育多方面改善困難群眾生活水準。” 夏寧説道。

  2017年,沙帽溝貧困戶養殖中蜂及入股分紅共計3萬元,公益性崗位人均補貼收入每月560元,全村改造危房4戶,教育扶貧4戶,醫療扶貧15。

  發展求長遠 為百姓謀福利無止境

  夜晚的秦嶺山麓,繁星綴滿天空,夜色籠罩著大山深處靜謐的村莊。近日,沙帽溝村的村莊亮化工程正式完工,153座嶄新的太陽能節能路燈整齊地矗立在沙帽溝村主幹道兩邊,極大的解決群眾夜晚出行難題,也成為秦嶺深山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加寬道路、修便民橋、安裝路燈、配垃圾轉運箱、改造危房……從改善村容村貌入手,著眼于全村長遠發展,為沙帽溝村謀劃了群眾富裕、環境優美、富有特色的美麗鄉村發展藍圖。一件件落到實處的扶貧舉措,讓村民們慢慢發現塵土飛揚的窮山溝有了不一樣的變化,路寬了、出行方便了、錢袋子鼓了、村子也美了,隨之而來的,還有幫扶貧困戶改善生活後越來越多的笑容。(文/圖  康院青 編輯 馬淑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