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年 最中國】樂動唐潮 律動西安:聽陜派音樂人詮釋最具“文藝范兒”的年味兒

2018-03-01 17:04: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張安琪):“盤古開天,破鴻蒙,便有秦川八百八;秦統天下,唐人盛世,鳳鳴岐山下;幾多英雄,金戈鐵馬,鮮血綻蓮花;氤氳紫氣,繞梁生,渭濱真人言天下……”這首原創歌曲《渭濱居士》由西安本土樂隊創作,並於春節期間在開元廣場主舞臺演唱。這個中國年,許多對音樂愛好者齊聚在大唐不夜城這條“音樂街區”,用音樂傳遞新年祝福。

  從大年初一(2月16日)開始,“福喜盈年·大唐不夜城‘現代唐人街’新春大拜年”活動持續點亮新潮的“中國年”。“樂動唐潮”民俗音韻大舞臺帶來文藝表演大餐,“夢幻西安”燈光彩焰電音party打造絕美震撼的燈光秀。同時,“繽紛嘉年華” 音樂演出季匯集了陜西本土及國外優秀樂隊、潮流音樂大腕,唱響流行文化之聲,黑撒樂隊、馬飛、飛行者樂隊等樂隊藝人以及大提琴表演等輪番上陣,為中外遊客打造了一場專屬的潮流音樂匯。

  跨越語言 與外國遊客用音樂交流

  時效樂隊是一支來自西安本土、成立於2005年的流行音樂搖滾樂隊,從大年初三開始,在大唐不夜城主舞臺及互動舞臺共演出近二十場。樂隊主唱佘延超介紹,《渭濱居士》是他們的原創單曲,雖然不是陜西方言歌曲,但講述了一位陜西抗戰老紅軍的故事,歌曲中也加入諸多陜西元素,可以説是一首陜西的“紅色搖滾”。

  

  2018年春節期間,時效樂隊在大唐不夜城“現代唐人街”主舞臺表演(時效樂隊 供圖)

  樂隊主唱佘延超身高近2米,新潮的裝扮、極具張力的演唱在舞臺上十分搶眼,演出時觀眾時不時跟著歡呼跳動。時效樂隊參加過很多大型的演出,今年的演出樂隊成員都有不一樣的感受,“此次活動中最能感受到的就是年味兒,各種民俗節目的表演,再加上很多現代元素的音樂,這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佘延超説。

  這個新年,大唐不夜城也變身“音樂街區”,除了開元廣場的主舞臺,在街區步行街兩側,也有樂隊用演唱的方式為中外遊客帶來新春祝福。

  

  超級大派對讓來自全球的遊客在西安感受到“最中國”的年味兒(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供圖)

  “大年初九我們在互動舞臺表演時,一位外國遊客在8點左右來到現場,演唱第一首歌的時候就跟我們一起跳了起來,後來每一個時段的演出,他都會來到1號舞臺一起跳舞。但是後來我才發現,他其實都不會説中文,也許這就是音樂的魅力吧。最後我們還一起合影,留下了一次與外國朋友進行音樂交流的紀念。”這件事讓佘延超印象深刻,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這次的演出觀眾和遊客的參與度都很高,現場氣氛特別棒,他們在演出的過程中也“圈粉無數”。

  “律動西安” 方言歌曲更接地氣兒

  大唐不夜城音樂街區成立以來,一直都是年輕人狂歡休閒的聖地,春節期間依然如此。拿著吉他全情投入的金髮小哥,穿著民族服飾拍著手鼓的“佛係”青年,歡聚一堂,用多種多樣的音樂形式演繹不同風情。

  來自西安的本土樂隊團體“週二晚八點”的音樂人都參加了演出,好幾支樂隊每天在不同的位置帶來不同的演唱。

  

  “週二晚八點”樂隊的表演吸引了家庭組團圍觀(張安琪 攝)

  第一次在春節參加演出的葉茂,在演唱過程中也感受到了各地遊客的熱情,春節期間,大唐不夜城不僅人流量大,很多也是家庭組團來看。葉茂覺得,以往這種年輕人才關注的時尚活動,現在不同年齡層的人也接觸到了。“我們也一直在努力把自己喜歡的好的音樂文化傳遞給更多喜歡音樂的朋友們,”葉茂説。

  演出過程中,每次唱到《長安縣》《我能chua》等陜西方言歌曲時,觀眾都會駐足並圍觀,這讓葉茂覺得,用自己最熟悉的方言演繹出來的歌曲更具特點,也更接地氣。葉茂説,聽眾的互動和反響來自於演唱者本身的熱情和專業素養,還有他們自己在春節期間自帶的歡樂的氣場。同時,也有很多外地遊客點粵語歌或與南方有關的歌曲,比如去年大熱的《成都》就一直是熱門。

  

  大唐不夜城現代唐人街燈光秀(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供圖)

  葉茂也看到,很多遊客喜歡自拍、喜歡拍舞臺上的演出,遊客們在交談時,常常説到西安非常漂亮,這樣的文化之城、音樂之城也是用心下功夫打造的。“遊客覺得,這是真正讓老百姓過了一個文化年,包括文藝表演、街上的美化綠化,都做的非常到位。”葉茂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