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刷爆朋友圈《經典咏流傳》憑什麼火了?

2018-03-07 15:27:3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經典咏流傳》節目現在很火 (節目組 供圖)

  從沁人心扉的小詩“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到以陜西方言伴隨古琴之音吟唱的《別君嘆》;從4歲神童搖頭晃腦“咏鵝”萌化眾人,到82歲谷建芬贏得眾人三次起立鞠躬……央視新推出的文化欄目《經典咏流傳》眼下成為熒屏“爆款”,幾乎每期節目,都會在播後刷爆眾人朋友圈。

  從《中國詩詞大會》到《朗讀者》,中國的文字之美,曾通過熒屏一次次讓眾人驚艷慨嘆。而這次演繹“和詩以歌”的《經典咏流傳》,又到底憑藉什麼打動人心?記者近日進行了採訪。

  觀眾被詩詞之美所震撼

  《經典咏流傳》採用了以詩和歌”的方式,把一首首詩詞譜成歌,邀請“傳唱人”唱出來給觀眾聽。目前已經播出的四期節目中,傳唱人有支教的小學老師、教授學者、普通孩子等素人,也有如汪明荃、羅家英、王俊凱、譚維維、尚雯婕、鳳凰傳奇等明星,更有著名作曲家谷建芬,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巫漪麗等名家。

  《三字經》《將進酒》《登鸛雀樓》……古典詩詞被改編成一首首歌曲,在現代化的舞臺上被全新演繹。新穎的形式,音樂之美與詩歌之美的合奏而鳴,讓這檔節目播出後一炮而紅,豆瓣評分高達9分。

  最讓眾人津津樂道的是,一首孤獨了300年,此前百度百科上的閱讀量只有幾千的小詩《苔》,在節目中被吟唱後,一夜之間被億萬中國人記住並數千萬次地傳播,甚至成為了很多人的人生箴言。

  節目的好與不好,觀眾最有發言權。除了收視的佐證之外,很多網友在觀看節目後不約而同地表達了一個觀點:這檔節目讓自己在悄無聲息間,被中國詩詞的美所震撼。網友“汪橄欖”説,“詩與歌的和鳴,讓我更鍾情中文的平仄押韻與修辭,好詩好詞讓人齒頰留香。”網友“Araybellar”印象最深刻的是《別君嘆》,“當留存八百多年的南宋古琴聲起,和著歌者的吟唱,仿若回到了古時,陽關三疊,送君千里。”

  不少觀眾發動全家老少一起觀看節目,“先是我姑媽推薦給我,我覺得確實好,很長知識,昨天又推薦給我女兒,結果我女兒説,開學第一天他們老師就推薦學生看這個節目了。”西安觀眾杜女士笑著跟記者説。

  節目做得確實很用心

  作為新媒體從業者,公眾號“家在龍首”的主編小龍在觀看西安歌者曹軒賓用陜西話吟唱《別君嘆》一節後,激動不已,他由此編寫了新媒體文章《陜西方言唱響央視——這一次驚艷的不是西安的景,還是西安的音》。

  連他自己都非常意外的是,這篇文章迅速在網絡熱傳,短短幾天,閱讀量已超過160萬,據説連陜籍明星張嘉譯也轉發了此文。此外,曹軒賓也在文章下的評論區,留下了大段認真的回應。

  在小龍眼中,這篇“閱讀量破紀錄”的網文背後,固然凝結著很多陜西人的“陜西情結”,但也與《經典咏流傳》本身帶給現代人的感受大有關聯。“《經典咏流傳》給了現代人一個機會,去認識和尋找一種更美好的生活方式——世間俯拾即是的美,詩歌和音樂之美,並不高居於廟堂,或屬於某領域的人群,而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學習、去感受、去用來裝點生活的。而這,是許多人以前沒有意識到的。”

  如小龍所説,《經典咏流傳》讓很多觀眾看到了藝術的無處不在——從已93歲高齡的數學系教授潘定坤,到中科院的“搖滾博導”陳涌海,他們從事著看似與文藝不沾邊的工作,但他們的生活因為詩歌與音樂而豐富,這本身就非常迷人。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認為,《經典咏流傳》讓詩歌回到了生活當中,把一個個過去完成式的傳統經典成功地轉化為現在進行式的文化。小龍則將這樣的“清流文化節目”比作拼圖,“能感受到節目做得確實很用心,這個欄目中的每一首詩詞都很有故事,每一首歌都像一塊拼圖,拼到一起,就非常的中國。”

  學者對節目走紅不意外

  除了詩與歌的結合,《經典咏流傳》在節目形式上,也頗有幾分“混搭”的意思——台下坐著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著名主持人曾寶儀,著名音樂人庾澄慶等,他們共同為觀眾解讀經典背後的文化內涵。臺上“傳唱人”演繹的古詩詞,則與古琴、搖滾、流行等多類型音樂充分融合。

  不是在展示品鑒古董,而是讓經典通過今人的創造活起來、流行起來。在節目鑒賞團成員、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眼中,《經典咏流傳》能夠走紅,自己並不意外,“詩歌是思想與感情的表達,每一首歌、詩的背後都是人生,當下的每一個人都能在古詩詞當中找到一種情感的寄託。而《經典咏流傳》這個節目的出現,讓人們用更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方式體會到中國傳統詩歌的魅力。”

  中國社科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評價稱,這檔節目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在潮流時尚和傳統文化之間形成了一種“會商機制”,“整檔節目將‘再造經典’作為核心要義,讓流傳千百年的詩詞歌賦在音樂旋律中煥發新的生命力,用曾經的盛世文化,擁抱今天的文化盛世。”(記者 孫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