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賬本”減與增彰顯民生情懷

2018-03-12 16:45:2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家預算報告被形象地稱作“國家賬本”,每年國家的錢怎麼收、怎麼花,一筆筆都有精心安排。國家財政收支預算既反映出政府投資、建設和發展方面的具體安排,又直接影響著老百姓的錢袋子,因而每到全國兩會期間都會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不僅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們會重點審議,普通民眾同樣格外關注。翻開今年的“國家賬本”,不難發現,財政支出明顯向提質增效促發展傾斜,落腳點則在於持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

  “減”字當頭促發展。發展是第一要務。只有不斷加快發展、實現優化發展、謀求高品質發展,才能為提高民眾收入、改善民生福祉提供根本保障。今年的全國預算報告指出,財政繼續推行減稅降費,重點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率,進一步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等各種收費,減輕稅費負擔總額超過1萬億元。這樣的大手筆,既有利於促進市場主體輕裝上陣,增強國內乃至國際市場競爭力,又能夠為深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産業轉型和經濟升級提供財力支持,有利於孵化新技術、釋放新動能、培育新業態、發展新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發展總基調。

  “增”字給力惠民生。讓人民群眾分享更多改革發展成果,是黨和政府的一貫主張和追求,而這必然要求在民生福祉的持續、顯著改善方面得到具體體現。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更需要政府在民生領域的投入有更大作為。今年的預算支出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1060.95億元,比2017年增長23.2%,凸顯了抓主要矛盾、把錢花在刀刃上的“當家”理念;中央財政共安排大氣、水、土壤三項污染防治資金405億元,比2017年增長19%;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標準提高40元;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及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水準……這些都是對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期待的民生問題的積極回應,彰顯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

  “國家賬本”裏的減與增彰顯民生情懷。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聚力解決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僅可以給市場經濟主體注入強大活力,而且可以更充分激發廣大民眾的奮進動力,匯聚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的磅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