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週年史詩大劇《一號文件》寶雞開機

2018-03-17 18:15: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3月16日一早,電視劇《一號文件》在陜西省寶雞市麟遊縣豐源村舉行開機儀式。大大小小的攝像機、搖臂和來來往往忙碌的人群打破了這座革命小村以往的平靜。

  

  電視劇《一號文件》開機儀式現場(薛鉑 攝)

  據了解,《一號文件》取材于陜西省著名作家莫伸老師的報告文學《一號文件》,該報告文學曾獲過2013年中國報告文學優秀作品彙編、陜西省“五個一工程”優秀文學作品獎。該劇講述了以秦學安、趙秀娟、張天順、秦奮等為代表的三代農民和農村幹部,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變革中,為追求美好生活而艱辛奮鬥的歷程。

  陜文投出品又一力作

  陜西文化産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文投”)作為陜西省政府直屬的國有文化企業,是陜西實施“文化強省”戰略的重要市場平臺。在影視投資方面,陜文投搭建起了從影視劇生産、電影發行放映到版權交易服務的全影視産業鏈,投拍了50多部電視劇和紀錄片。所出品的《小別離》《好先生》《戀愛先生》等都市題材影視劇在各衛視熱播。

  不僅如此,以“讓陜西文化走向全國,讓中華文明走向世界”為使命的陜文投,還曾在2016年出品電視劇《紅旗漫卷西風》,該劇以1927年到1949年期間的陜西革命史為背景,講述了幾位熱血青年從陜西走向延安、從延安走向整個中國的革命故事,在東方衛視首播。其參與出品的20集歷史紀錄片《東方帝王谷》全景式展現梳理陜西帝王陵,在央視科教頻道先後播出3次。

  此次電視劇《一號文件》仍由陜文投領銜出品,北京完美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業有限公司、幸福藍海影視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歡樂源泉影視傳媒有限公司、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重慶廣播電視集團(總臺)、貴州華瀚眾誠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重慶星光書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一號文件》與寶雞結緣

  

  電視劇《一號文件》位於寶雞市麟遊縣豐源村的拍攝現場(薛鉑 攝)

  《一號文件》的拍攝地點包括陜西省寶雞市麟遊縣和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導演闞衛平表示,豪放地西北風,細膩的徽文化,構成了本劇文化內涵和地域文化對比、反差。在劇本創作過程中,劇組多次赴安徽小崗村,江蘇華西村,陜西銅川、楊淩、寶雞等實地調研采風。

  麟遊縣歷史文化悠久、自然風光秀麗。2017年年底,該劇劇組就深入麟遊縣九成宮鎮澄銘窯村、北馬坊煤礦、鐵爐溝村、老縣城、崔木鎮楊家堡村等地進行實地考察,看到麟遊縣有這麼多自然、原生態的景觀,劇組人員一致認為,非常符合這部電視劇的拍攝要求,並隨即確定在麟遊縣豐垣村新城組開始現場置景工作。

  麟遊縣也正在著力打造鄉村文化産業,對於在此拍攝《一號文件》非常重視。此次電視劇《一號文件》取景,深入麟遊縣等貧困地區,也希望借助拍攝及後續播出,落實精準扶貧的政策精神,雙方本著合作共贏的原則,借助各自優勢,以“影視+旅遊+扶貧”為發展思路,實現雙方資源整合,推動影視産業與旅遊産業深度融合、促進麟遊縣經濟發展。

  優秀製作班底演繹40年農村史詩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在此背景下,由中宣部倡導,中央電視臺重點跟進,陜西省委宣傳部主抓的獻禮改革開放40週年的年代大劇《一號文件》應運而生。該劇國家一級導演闞衛平執導,陜西主旋律電視劇劇本原創中心張強擔任總編劇,陜文投影視范勝震創新工作室團隊擔任編劇。董勇、王海燕、馬少驊等實力派戲骨領銜主演,嵇波、封柏、王偉等青年演員聯袂出演。

  

  

  電視劇《一號文件》主創合影(薛鉑 攝)

  主創團隊歷經三年打磨,集結多方努力,共同創作出“反映中國共産黨與中國農民的關係史,中國農村農業的變遷發展史,中國農民生存掙扎的奮鬥史”。該劇橫跨40年的時代變遷,從安徽、陜西兩大“東西對稱點”為“事件核心”,全面展現了中國農村改革的歷程。無論題材和體裁上,都領居了中國農村主題電視劇之首,被列為國家廣電總局100部重點影片。

  闞衛平表示, 與以往展示農村家庭瑣事的電視劇不同,《一號文件》是講述了一個歷程,讓觀眾了解改革開放40年中,農村是怎樣走過來的,所以將其命名為“史詩農村劇”。

  “《一號文件》與其他農村題材的電視劇相比,層次更加豐富。劇中以主人公弟弟考上大學從事農業政策研究工作為橋梁,涵蓋中央級、省級、市級到村民生活,既反映黨中央‘一號文件’的制定決策過程,也反映了每次文件發佈後對村民生活的影響。”范勝震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