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民新夢想 西安“花匠”董海鵬期望再造故鄉

2018-03-19 17:38: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在花棚中工作的董海鵬(西安市長安區委宣傳部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王丹陽):不管你是養多肉的小清新,還是蒔花弄草的養生佛係,種花這個事兒,在大家眼裏總歸圖的是個趣味。但在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有位女花匠同樣是種花,她卻種出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陽春三月,在秦嶺花世界,一棚棚怒放的花卉,千嬌百媚,爭奇鬥艷,有種令人窒息的美。深深呼吸一口,全是大自然的味道。這裡的“花匠”董海鵬談起自己的秦嶺花世界時,她顯得非常自豪。她説:“目前已建成組培研發中心3500平方米,年培育組培苗三十個品係130萬株;建成智慧溫室13萬平米,年培育蝴蝶蘭、紅掌、大花蕙蘭等年宵花100萬株;大田花卉區種有牡丹、百合、薰衣草、枇杷、櫻花、紅葉李、紫薇、丁香、玉蘭、北美冬青等名貴花卉苗木上百種……”

  在很多人眼裏,已經50歲的董海鵬是個挺能“折騰”的人。十多年前的她,在城裏已經站穩腳跟,有自己的公司,一年收入至少也有百十來萬元,卻興衝衝地跑回農村搞起了秦嶺花世界。

  其實,董海鵬是一個很戀家的人。在外打拼,她經常問自己一個問題:有意義的事,到底是什麼?是業績,是賺錢,還是留在大城市?

  董海鵬清楚地記得,2011年的一天,當幾個朋友興奮地和她説起“長安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時,她聽著便心動了。出村、進城,質樸直白的“城市夢”一直在激勵著她拼命工作,可是當家鄉需要自己的時候,她突然意識到,那裏已經開啟了一片廣闊的、未知的、卻是無比迷人的天地。她決定要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秦嶺花世界(王丹陽 攝)

  篳路藍縷 雪中送炭

  開始的幾年是最艱辛的日子。“當時可以借鑒的模式太少了,請專家規劃開支巨大,只得自己想辦法。考察市場、研究種植條件……”第一年,她種植的蝴蝶蘭種苗發生變異,一下子賠了二三十萬元,全軍覆沒。禍不單行,緊接著在一次給花換土的過程中,董海鵬發現一萬棵蝴蝶蘭種苗中出現了“霉病”現象,無法成活,這讓她沮喪不已。

  這個時候,長安區農業局和農技中心為她無償提供了技術指導,並幫助她聘請了一位台灣農技師,難題迎刃而解。同時長安區在土地流轉、資金配套等多方面為董海鵬提供助力。

  政府的及時援手讓董海鵬感動不已。她從頭開始,請教專家、整天泡在花棚裏探索花卉管理栽培方法,十年如一日,從一個對花卉生産、銷售一無所知的門外漢,逐漸成為具有獨到見解的花卉專業人士。

  如今,秦嶺花世界也成為了長安花卉産業發展的主力軍,規模也從最初的200畝擴大到現在的650畝,組培中心保存了陜西最多、最全的蝴蝶蘭品種,種苗生産也在今年達到年産100萬株組培苗的目標任務,全面改變了西安乃至陜西蝴蝶蘭種苗外購的局面。

  秦嶺花世界(王丹陽 攝)

  新型職業農民 讓農民腰包鼓起來

  “種植、生産、研發、設計、銷售……每個環節都是學問。”董海鵬説。“我認為要不斷學習,腦袋瓜要裝得進新東西,才能創新,才算得上‘新型職業農民’。”董海鵬笑稱,雖然自己文化水準不高,但是,她是一個善於學習新知識、新技術和新理念的“新”農民。這些年來,各級黨委政府和農業部門只要舉辦培訓會,她都一場不落。

  “我不是去應付的,我是真正想帶技術回來的。”她説,如果不是政府搭建這麼好的平臺,作為普通農民,怎麼可能有機會和農業專家對話交流,所以她倍加珍惜每次培訓機會,學到的新觀念新技術,“只要能用的我就用”。

  “農民不像以前那樣面朝黃土背朝天了。”董海鵬希望用科技改變農業,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在董海鵬和秦嶺花世界的輻射帶動下,如今周邊區域花卉産業面積發展至目前的3400余畝,園區花卉生産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至48家,帶動生産大戶130余戶。同時,園區共幫扶貧困戶29戶,産業扶貧資金年收益達到10%,帶動周邊農戶發展花卉産業3300畝,帶動農戶1500戶,戶均年收益1.33萬元。

  “我還是農民,但是一個新農民。”在650畝秦嶺花世界的基礎上,董海鵬想進一步擴大規模,打造西部最大的花卉物流中心和高檔花卉産業基地,為西部呈現一個集花卉研發、生産、銷售、觀光旅遊等於一體的高檔花園式國際花卉物流集散中心。

  如今這位“新農人”正在踐行著自己再造故鄉的夢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