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做好關中平原城市群建設答卷

2018-03-20 08:50:55|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關中平原是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歷史榮耀和厚重記憶。

  如今,這片美麗富饒的黃金地帶上,一個世界級城市群呼之欲出,正凝聚著各個城市無限活力,面向未來,發出邀約。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關中平原城市群各個城市如何發揮所長?如何搶抓機遇謀劃發展?周邊城市怎樣接受大西安強大輻射,駛入發展“快車道”?西安、咸陽、渭南、銅川等市將如何扮演好各自角色,迎來新的騰飛,答好關中平原城市群建設的答卷?

  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

  堅持用高品質發展引領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加快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這對西安而言意味著什麼呢?會帶給西安什麼樣的歷史機遇呢?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説,俗話説“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面對這一難得的重大歷史機遇,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總書記對陜西提出的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堅持用高品質發展引領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將建成“三中心兩高地一樞紐”

  “目前,我們已制定了《西安市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行動方案(第七稿)》,正在進一步修改完善。下一步還將圍繞國家中心城市形態、加快國際化進程等重大問題,編制相關專項規劃,形成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完備的規劃體系。”上官吉慶説,將依託西安的歷史文化、戰略區位、科創人才、開放平臺、産業基礎等綜合優勢,加快建設西部經濟中心、對外交往中心、絲路科創中心、絲路文化高地、內陸開放高地和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六維支撐體系),早日建成國家中心城市,真正讓西安這個“龍頭”揚起來,從而充分發揮輻射帶動、示範引領、服務支撐“三大作用”,助力城市群形成“既根深幹壯、又枝繁葉茂”的生動局面。

  做強自己帶動“群友”服務大局

  上官吉慶説,西安作為西北唯一的國家中心城市,作為關中城市群的“群主”,帶動引領區域協調發展、服務支撐國家戰略,既是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我們應有的責任擔當。“實現這三大作用,我們有三條路徑。”

  做強自己:中心城市是城市群發展的核心引擎和關鍵支撐。

  實事求是地説,目前西安自身實力還不夠強、家底還不夠厚,要當好關中平原城市群的“群主”,做強自己是當務之急和頭等大事。對此,我們有著清醒的認識。我們要積極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牢牢抓住産業這個城市發展的“命脈”,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聚焦“高端産業和産業高端”,全力打造4大萬億級産業(以電子信息為主的高新技術産業,以新能源汽車和航空航天為主的先進製造業,以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為主的現代服務業和文化旅遊),加快構建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西安特色現代産業體系,全面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增強經濟的創新力、競爭力和輻射力。

  帶動“群友”: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帶動“群友”協同發展,既是西安作為“群主”的應有擔當,也是實現《規劃》明確的“五大發展定位”的必由之路。因此,我們要加快從“城”思維向“群”思維轉變,著力在招商引資“一體化”、産業配套“體系化”、基礎設施“互聯化”上下功夫,變一城“獨奏”為整群“合唱”,系統謀劃、統籌考慮群內國家中心城市—區域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鎮等多層級功能的城市集群整體發展。

  服務大局:近年來,西安在國家戰略中的地位越來越突出。

  目前,我們已承擔了全面創新改革、自主創新示範、自貿區、國家中心城市等多項國家使命,以及創建“國家軍民融合標準化試點城市”、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和全域旅遊示範市創建等多項試點示範任務。因此,我們必須提高站位,用世界眼光、從國家大局來審視自身發展,堅定發展信心,用最大努力和最好成效,主動擔當國家使命,積極服務國家大局。

  上官吉慶説,西安國家中心城市的形態為“多軸線、多組團、多中心”,即在關中平原城市群“一圈一軸三帶”的總體格局下,形成由西安、咸陽主城區及西鹹新區為主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打造多軸線、多組團、多中心的發展格局。

  全國人大代表、咸陽市市長衛華:

  深化協同發展合力打造大西安都市圈

  “發揮向西開放前沿優勢。咸陽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著力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全國人大代表、咸陽市市長衛華表示,咸陽將發揮優勢,深化協同,以開放促發展、以創新求跨越、以文化塑標識,努力為建好關中平原城市群、促進全省追趕超越、推進西部大開發、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咸陽將深化協同發展

  “龍頭強,帶動才能有力。咸陽將深化協同發展,合力打造大西安都市圈。”衛華説,咸陽作為關中平原城市群“都市圈”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按照“三城兩帶”城市空間佈局,以國際化標準推進大西安(咸陽)文體功能區(北垣新城)建設,培育發展臨空經濟、會展經濟、文化創意産業,使該區域成為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先行區,帶動城市功能優化升級;以完善服務、改善生態、彰顯秦風、塑造特色為重點,改造提升咸陽主城和渭河南城;結合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漢帝陵森林景觀帶;全面建成渭河水生態帶,打造都市會客廳,讓“一城綠樹半城湖”成為咸陽城市最靚麗的名片。深化與西安、西鹹新區協同發展,加快硬體設施同城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營商環境同質化。

  “三個經濟”引領優化升級

  “産業強,輻射才會強勁。咸陽將以‘三個經濟’引領産業優化升級,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衛華説,把發展“三個經濟”體現在製造業高端化、服務業特色化、農業品牌化上,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圍繞推進製造業高端化,強化項目帶動、招商推動、創新驅動,以發展新能源汽車帶動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集群發展;以發展8.6代液晶面板上下游産業振興電子信息産業;發揮陜西中醫藥大學科技優勢,助推步長、康惠等企業做大做強,培育壯大醫藥産業;以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為抓手,提升紡織、食品等産業競爭力;以推進“三個轉化”為方向促進能化産業高端發展。圍繞推進服務業特色化,打好區位以及立體交通優勢牌,著力發展壯大臨空經濟、現代物流以及電子商務産業,打造國家重要物流節點城市;打好文化優勢牌,實施全域旅遊發展戰略,推進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讓袁家村、馬嵬驛等鄉村旅遊承載起都市人的“鄉愁”,把文化旅遊産業培育成新的支柱産業。圍繞推進農業品牌化,開展“三品一標”認證,擴大咸陽馬欄紅、咸陽茯茶等品牌影響力,提升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水準,打造關中平原城市群的“果園子”“菜籃子”和“糧袋子”。

  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衛華表示,構建“一帶一路”大通道,發揮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樞紐帶動作用,促進多式聯運,抓好西銀高鐵以及城際鐵路等在建項目,積極謀劃通用機場、貨運機場和高速連接線項目,強化陸上、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繼續深化咸陽智慧城市建設經驗,實施智慧城市再出發戰略,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在通達全國、網聯世界中聚集高端要素,增強競爭力。把發展縣域經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整體融入、協同聯動,加快彬縣、三原撤縣設市,把涇陽、禮泉、乾縣、武功建成大西安週邊衛星城,讓處在《規劃》“一圈一軸三帶”上的13個縣市區既承接大西安輻射之“利”,又擔當起帶動周邊發展之“責”。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機構改革的精神,發揮臨近自貿區、地處改革創新前沿優勢,加大政府機構改革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決打贏優化營商環境攻堅戰,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立足用活用好大西安科技創新和軍工企業密集這個“富礦”,深化軍民融合,打響“陜西研發、咸陽轉化”品牌。以大招商促進大開放,提升咸陽國家級高新區和中韓産業園的影響力,吸引國內外知名企業來咸陽建設面向西部的生産加工基地、商貿物流基地,使咸陽成為産業西進的承接地、聚集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