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秦人墓地 考古發現巫師墓葬

2018-03-20 14:15:0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卜甲由一塊基本完整的龜(鱉)腹甲做成 記者 張宇明 通訊員 許衛紅 攝

  占卜是中國古代文化中的一個重要側面,據史料記載,夏商兩代已有重要的鬼神觀念與占卜方法。相傳周文王善卜卦,而他卜卦的工具就是龜甲。3月19日,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陜西省考古專家在空港新城岩村秦人墓地考古發現了一枚在秦代並不多見的用於占卜的龜甲。

  古人以動物的骨、甲製成占卜的器具,根據骨、甲上的“兆紋”判斷事情的兇吉。據此次考古領隊許衛紅介紹,目前可知的用於占卜的龜甲實物,最早出現于距今八千多年前,占卜盛行于夏商週三代,但到秦代前後已經非常少見。

  本次發現的占卜龜甲出土于一座小型墓葬內,墓主人頭向西下肢彎曲,屬於比較典型的秦人葬俗。墓中有銅鏡、銅帶鉤、鈴形石佩、石珠等秦人墓葬中常見的隨葬品。此外,現場清理時,考古專家在墓主腳端、銅鏡的一側意外發現了被厚厚的灰跡所掩埋的“骨片”,專家們當時判斷這可能是用於祭祀的祭肉上的骨骼殘留。但後期在做進一步室內清理時,竟然發現這些“骨片”拼湊起來是一塊基本完整的龜(鱉)腹甲做成的占卜用的龜甲,這種龜甲在古代被稱為卜甲。

  許衛紅介紹,這枚卜甲復原後長約14釐米、寬約10釐米,內面中部有十余處規整的方形鑿孔,外面對應有兆紋,側面有灼燒痕跡。雖未發現記錄占卜結果的文字,但毫無疑問這是一件使用過的占卜器具。卜甲上的鑿孔為方形,沿襲了西周時期的基本風格,形狀和排列更為規整,體現了卜甲的變化,應該不是從西周流傳下來的“古物”。專家推測這座墓葬的主人可能是咸陽城內的一位“巫師”。

  秦都咸陽城還有多少秘密等待探尋?生活在這片黃土地上的秦人對傳統文化有多少繼承和發揚?隨著考古工作的進一步深入,這些秘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都能找到答案。(記者 張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