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陜西)自貿試驗區秦漢新城功能區掛牌一週年紀實

2018-04-08 16:49: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017年4月1日,中國(陜西)自貿試驗區秦漢新城功能區正式掛牌起航。

  這一年,基於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點的自貿試驗區戰略定位,秦漢功能區制度創新成效顯著、行政效率不斷提高、市場主體活力迸發。各種新産業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加速集聚。秦漢新城正以開放融合之勢,吹響了新一輪改革創新的號角。

  “上午登錄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政務服務網,上傳從業人員健康證、身份證等11種材料,第二天上午我在家就收到了衛生許可證,連路都不用跑,效率非常高。”近日,説起自己為酒店重新辦理衛生許可證的經歷,秦漢新城雙照街辦居民李少平為秦漢新城的政務服務豎起了大拇指。

  而這得益於西鹹新區“3450”行政審批效能體系和網上辦事平臺的搭建,也正是秦漢功能區一年來改革紅利加速釋放、發展創新活力持續迸發的縮影。

  這一年,秦漢功能區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試點任務落實方面:2017年承擔試點任務21項,已完成5項,正在持續推進11項,計劃下一步探索5項;特色案例培育方面:共上報4個,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物數字化交流合作平臺體系創新模式入選省級最佳案例。新增市場主體方面:截至2月底,共新增市場主體477家,其中外資企業7家,外貿類企業25家,金融服務類企業6家,總註冊資本121.73億元。

  優服務 初建服務型政府管理模式

  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進“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不斷推進轄區存量企業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轉換工作,企業換照率不斷提高。全面啟動市場主體登記註冊全程電子化,截至2017年底,通過網上辦理企業營業執照730戶。

  推動國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完成辦稅新模式,實現“一窗、一人、雙機、雙屏”國地稅業務“一窗通辦”。截至2017年底,共辦理涉稅業務35000余筆。

  市場監管體制改革。2017年9月市場服務與監督管理局揭牌成立。隊伍領導班子及監管人員,辦公場所及儀器設備均已全面落實到位,工商和食藥監兩支隊伍實現全面融合,各項業務已正常開展。

  落實企業信用監督管理制度。通過工商業務系統主體監管平臺,實現了對企業經營多項業務全覆蓋,違法失信“黑名單”信息共享和聯合懲戒機制,“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機制已建立。

  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秦漢新城行政審批與政務服務局掛牌成立,梳理整合新城行政審批權限,集中負責新城行政審批事項。建立政務服務中心“一口受理”運行模式和“綜合受理、受審分離、聯審聯批、全區通辦”的行政審批模式。其中秦漢新城被確定為西鹹新區“全區通辦”工作的試點單位,相應的工作模式和經驗將作為新區網上審批與“全區通辦”標準進行推廣。

  “最多跑一次”清單。按照“成熟一批,公佈一批”的要求,已向社會公佈群眾和企業“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134項;同時,新城開展“局長駐窗口”與“最多跑一次”體驗活動,完善業務流程,提高辦事效率。

  全面落實規範化、標準化行政服務。制定規範化、標準化行政服務辦法。實施首問責任制、預約辦理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無償代辦制、上門服務制、超時默認制、並聯審批制、綠色通道制、責任追究制等11項制度。

 搭平臺 建自貿試驗區特色載體

  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審批改備案試點。根據秦漢新城大健康産業定位,通過陜西省自貿辦和陜西省食藥監局向國家爭取到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審批改備案在陜西自貿試驗區唯一的試點窗口。2017年12月26日,國家食藥監局考核組評估驗收,實地考察試點窗口。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物數字化交流合作平臺。通過該平臺的建設,借助新技術、新平臺,構建通達四方的文化傳播體系,聚焦文物數字化前沿,實現産業融合發展,推進文化交流廣度與深度,傳遞中國形象、中國聲音、中國文化及中國創意,用新的表現形式構建“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機制與新平臺。該平臺由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具體實施。依託該平臺形成的創新案例已被評為陜西省第一批最佳實踐案例並上報商務部,得到了商務部的認可。

  語言能力標準化服務體系及大數據平臺。該平臺主要通過將政、産、學、研各方強強聯合,使其自框架設計階段具有不可比擬的先進性和可操作性。可全方位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助力打造“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研究的高地戰略,滿足國家和公民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克服相關語言障礙和大數據信息的需求,有力支撐全國社會經濟發展,為促進中國廣大企業“走出去”、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打造堅定的基礎,為講好中國故事、彰顯文化自信、構築中國精神提供強勁動力。該平臺由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具體實施。依託該平臺形成的創新案例已上報陜西省自貿辦,擬作為陜西省第二批最佳實踐案例上報商務部。

  中外合資旅行社設立審批流程改革試點,完善旅遊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提升區域旅遊整體服務水準,打造“大西安”乃至西北地區最大的旅遊集散中心,聚集優質外資旅遊服務機構資源,為出入境遊客提供便捷服務。目前,秦漢功能區擬試點縮短設立審批時限,減少基礎資料數量,引入第三方金融機構擔保制度,並且與陜西省旅發委進行了對接,獲得了首肯。同時,秦漢功能區積極招引洽談了一批中外合資旅行社,正在做註冊的相關準備工作,可作為該試點實踐載體。

 強優勢 開拓産業發展新格局

  自貿實驗區創新最終是幫助企業更快更好發展,形成産業化集聚,提高經濟活力,推動地區發展。

  一年來,秦漢功能區緊緊抓住“人文交流自貿區,一帶一路新起點”這一核心定位,與其他功能區錯位發展,依託秦漢新城特有的歷史文化資源稟賦和“田園之城,文化之城,健康之城”的發展定位,堅持在文化旅遊、醫療健康和高端製造三個産業砥礪深耕,積極推進綜合商貿産業發展,有側重,有計劃,有目標。

  依託西北首個文化産業雲平臺秦漢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渲染雲平臺,已吸引韓國影視特效公司Macro Graph公司在秦漢新城合作開展影視渲染和相關人才培訓工作。

  以中譯語通公司為載體的“語言能力標準化服務體系及大數據平臺建設創新模式”,運用在“一帶一路”沿線包括俄羅斯、印度、泰國捷克、波蘭等200多個國家佈局的伺服器,對全球數據源進行實時採集,全方位滿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克服相關語言障礙和大數據信息的需求。

  2017年8月30日,由秦漢新城與綠地控股集團簽訂的秦漢自貿區總部基地項目在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投資環境和重點項目推介會上拔得頭籌,簽約金額達100億元,該項目將成為陜西自貿試驗區發展的一面旗幟,帶動秦漢新城區域商務高度發展。

  2017年11月7日,恒大集團與陜西省西鹹新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大健康、文化影視、休閒度假、現代農業等領域深化戰略合作。同時,恒大旅遊集團與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簽訂合作協議,預計投資千億打造世界頂級神話童話主題樂園“恒大童世界”。

  2018年1月19日,秦漢新城與西北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絲綢之路博物館、秦漢(西大)醫院、周秦漢唐考古與遺産保護研究基地、文化産業孵化創新支撐平臺等項目,“文化+”再升級。

  2018年3月23日,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在秦漢新城開工建設,規劃總産能100萬輛,計劃2020年建成投産,預計年産整車50萬輛、産值超過1000億元。汽車創新研究院項目投資55億元,將著力打造國際新能源汽車創新技術研發高地。

   ……

  東方風來滿眼春,揚帆弄潮正當時。“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秦漢新城將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勇氣和開放決心,全力以赴推進改革創新各項工作,踐行著為西部地區甚至全國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的職責使命。

  在秦漢大地上,改革的滾滾春潮正在轉化為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2018年秦漢新城主要目標任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5%,從紮實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狠抓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緊盯招商引資“一號工程”、加大金融合作支持力度、積極培育優質稅源、狠抓市場主體引進和培育七個方面持續發力,推動新城發展再提速。(供稿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