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尺八穿越古今 日本演奏家以音樂促進中日文化交流

2018-04-11 17:17: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4月10日下午,由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宗教事務局、曲江新區管委會、上海天人慧致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日本天人株式會社等聯合主辦的“一聲一世青龍寺——中日傳統音樂文化交流活動”在青龍寺舉行。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為促進中日文化交流,助力兩國傳統音樂文化的共同發展,此次活動由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與西安市“中國琴學研究室”負責人李村及其青年演奏家張志鑫、張登傑等於青龍寺進行交流演奏。

 現場·沉醉於古典音樂

  本次中日傳統音樂交流活動在悠揚淡雅的古琴聲中開始,“中國琴學研究室”的青年演奏家,以時急時緩、錯落有致的琴聲帶領現場聽眾進入古典音樂的殿堂。

  “中國琴學研究室”創始人李村教授攜青年演奏家張志鑫、張登傑,以《普庵咒》《陽關三疊》等曲目,完美演繹了中國傳統樂器古琴之意境悠遠的神韻,詮釋了“傳承華夏文明之神韻,播撒人文精神之氣象”。

  

  中國琴學研究師青年演奏家現場演奏古琴 (宋佳 攝)

  佐藤康夫的尺八演奏同樣令聽眾沉醉,他一共演奏了《穿越時空》《無常》《宙》《一聲一世》四首曲目。現場的尺八演奏氣勢磅薄、場面宏大,渾厚的音色搭配佐藤康夫深情的演繹,可謂撼動全場,讓現場聽眾近距離感受到了尺八的魅力。 

  尺八·促進中日文化交流

  尺八是一種源於中國的竹制吹管樂器,以管長一尺八寸得名,音色蒼涼遼闊。它曾是四處雲遊的虛無僧的法器,近代被廣泛運用於民謠、搖滾、爵士、流行等音樂類型中。 據史料記載,日本尺八是南北朝末年至唐初由中國傳入。最早傳入日本的尺八僅用於宮廷雅樂,現今日本流行的尺八,是由普化尺八演變而來。

  作為一個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始終對尺八的起源地——中國有著不一樣的情懷,他對空海曾求學過的青龍寺非常嚮往。

  

  佐藤康夫演奏尺八(宋佳 攝)

  青龍寺極盛于唐代中期,中日合拍電影《妖貓傳》的原型空海和尚曾受法於此,拜密宗大師惠果為師,學習密宗真諦,後回日本創立真言宗。

  音樂會上佐藤康夫演奏的《穿越時空》和《無常》是他為市川染五郎的歌舞伎《幻想神空海》進行的創作,這部歌舞伎作品改編自日本著名作家夢枕貘的小説《沙門空海》,同時也是陳凱歌導演的電影《妖貓傳》的原作。因此青龍寺是中日兩國文化傳承的聖寺。佐藤康夫此番在青龍寺演奏,既是對歷史的傳承,又加深了中日文化的友好交流。

  同尺八一樣,中國古琴與西安有著密不可分的淵源。“琴”是華夏民族傳統精粹文化之一, 2003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古琴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此次活動中,西安音樂學院“中國琴學研究室”的演奏家們以《普庵咒》《陽關三疊》等曲目,完美演繹了中國傳統樂器古琴之意境悠遠的神韻,詮釋了“傳承華夏文明之神韻,播撒人文精神之氣象”,與同樣源起于中國的樂器尺八交相呼應。

  此次“中日傳統音樂文化交流活動”是促進中日友好交流合作的一抹別樣的亮色,將增進中日民間文化溝通,並在兩國民眾心中架起友誼的橋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