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文物資源優勢 推動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2018-04-14 19:26:56|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4月12日,陜西省委對外宣傳辦公室舉辦"加強文化建設 彰顯文化自信"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邀請陜西省文物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周魁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周魁表示,今後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擔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代表者、傳播者和推廣者責任,肩負起增強公眾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使命,充分利用好陜西豐富的文物資源,為廣泛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文化産品,講好陜西故事,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

 理念創新 積極主動保護利用好文物 

  “我們積極探索文物保護新模式,不斷提升管理水準和推動立法工作。”周魁説。

  據了解,陜西省為做到依法保護文物,已對《陜西省文物保護條例》提出修正建議,同時積極籌備《陜西省帝陵保護條例》立法工作。

  其中,陜西省頒布實施的全省1046處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管理規劃具有全國性示範意義。而且已經公佈的六批和擬公佈的第七批文物保護單位將更多重要文化遺産納入法律保護範疇。目前陜西省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基本做到了依法保護。

  除了加強立法工作,陜西省圍繞文物重點工作和考古發掘工作,啟動陜西省文化遺址公園建設,確定首批陜西省文化遺址公園25處,而且進行扶貧攻堅的文物專項實施計劃,對137處貧困地區進行文物扶貧等等一些措施,來積極主動保護利用好文物。 

  讓博物館更好的服務於社會

  據了解,陜西省確定的25家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和12家社區博物館掛牌已向社會公佈;加快速度建設社區博物館、市級博物館,加大特色行業博物館支持力度,一批縣級博物館和社區博物館建成開放。

  “陜西省將構建起省、市、縣、鄉鎮、社區五級和以國有博物館為主體、非國有博物館為補充、體制多元、門類豐富的博物館體系。並將每年在博物館舉辦教育活動1800余場次、各類展覽600多個年平均接待觀眾3600余萬人次,在滿足群眾對美好文化生活嚮往的同時較好地解決了文化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周魁説。

  此外,為充分闡釋文物資源歷史文化價值,跨界融合推進文化創意産業發展。陜西省推動博物館網絡化、數字化和智慧化建設,建成集觀賞性、知識性和互動性為一體的綜合數字博物館,完成143家數字博物館網絡虛擬館建設,推出"陜西數字博物館口袋版""文物三維數字魔卡""陜西文物網絡之聲電臺"等等,以此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實現全民文化共享。

 加強交流互鑒 傳遞民族文化 彰顯民族自信

  據周魁介紹,近三年來陜西省共舉辦出國(境)文物展覽18個、入境展覽13個,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等地舉辦的文物展掀起中國文化熱。配合"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國家大劇院推出"陜西古代樂舞文物特展";配合阿斯塔納世博會在哈薩克斯坦國家博物館主辦的"中國秦始皇兵馬俑文物展"是陜西省文物首次在中亞展出,引得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和多國元首參觀。

  此外,通過舉辦國際學術活動提升陜西省在全球文化遺産領域話語權,推進陜西省文物機構與新加坡文物局在文物保護領域的合作,推動外國專家和作家用外文母語介紹中華文化。

  陜西省文物局通過多種方式,積極尋求陜西文物與世界對話交流的機會,加強與國際間的交流互鑒,將優秀的中國名族文化介紹給更多的群體,在交流中彰顯民族自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