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喝的它已邁出國門 走向世界的“冰峰”品牌

2018-04-16 14:56:14|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冰峰承載著許多西安人的記憶。(記者 王旭東 攝)

  “老闆,開瓶冰峰!”説起西安美食,不管是大餐還是小菜,不得不説西安人從小就喝的“冰峰”飲料。 對於每一個西安人,200毫升的那個玻璃瓶裏裝著的橘子味汽水兒總有魔力,不管是山珍海味還是小吃夜市,冰峰的身影總是搭配著各路美食出現。就是這樣一個擁有65年曆史的西安本土飲料品牌,如今已經在全國各地都有了一席之地。去年,冰峰品牌新開發的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際市場讓外國友人也能品嘗到咱西安的“可樂”。

  “最早的冰峰2毛一瓶,瓶子押金8分,每到夏天家裏就會買上一箱,一頓飯感覺一瓶根本不夠。”老西安人陳宇斌在南小巷附近住,小時候家附近的冰峰廠是他最愛的地方。如今,走進便利店,能看到五花八門各種飲料的身影,但他最愛的依然是玻璃瓶的冰峰:“那種橘子汽水的味道,甜而不膩,沁人心脾,什麼都替代不了。”

  對西安人來説,冰峰是承載著感情的民族品牌。並沒有太多廣告和宣傳,但那句“我從小就喝”的話已經不由自主地在心底紮根。“以前,想念家鄉的冰峰,就喝北冰洋汽水,但總感覺這是別人家的,不是自己家的味道。”定居北京的西安人張思思現在已經不發愁了,通過電商平臺她能隨時買到易拉罐裝的冰峰,她自己就是冰峰的“推薦大使”,總會介紹給北京的朋友們品嘗。

  誕生於1953年的“冰峰汽水”飲料,已經伴隨西安人走過了65個年頭,它不僅已經成為西安人的一種生活習慣,更是昇華為一種西安符號,一個可以代表西安的文化象徵。在發展中,冰峰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將這個“西安符號”推廣走向更廣闊的市場。去年7月29日,西安冰峰飲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衛平、副總經理段莉娜及經銷商代表一行,帶著冰峰汽水、冰峰酸梅湯,走進了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為在酷暑中堅持訓練、執勤的官兵們送來一縷清涼,以及冰峰人誠摯的敬意。陳衛平説,他希望美國大兵有可樂,中國戰士有冰峰。

  一路走來,如今的冰峰也已經不再是西安人才能品味到的飲料。2017年,冰峰産品再次新開發了新疆烏魯木齊、湖北宜昌、吉林長春、甘肅蘭州等20個省46個縣市市場;新開發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加拿大溫哥華等國際市場;冰峰和冰梅産品還進入了人民大會堂國宴部、陜西省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銅川市政府駐京辦、國務院參事室……

  一份西安人內心深處的味蕾記憶,承載著“民族品牌走向國際”的夢想,在逐漸遠航。(記者 軒轅楊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