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臨空型自貿試驗區優勢 西鹹新區探索國際化範本

2018-04-18 17:08:27|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4月18日,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一週年建設情況西鹹新區專場新聞發佈會在西安召開。西鹹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亢振峰對西鹹新區工作進行詳細介紹。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安廣文主持會議。

  

  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一週年建設情況西鹹新區專場新聞發佈會現場(陳嵐 攝)

  自2017年4月1日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至今,西鹹新區作為陜西自貿試驗區中心片區的重要區域,涵蓋空港新城、灃東新城、秦漢新城和能源金融貿易區四個功能區。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奮力追趕超越、搶抓代管託管重大改革機遇,從制度創新入手,複製推廣成熟經驗,率先分享陜西自貿試驗區紅利。截止3月底,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新增註冊市場主體1954戶,其中企業數1491戶(含外資企業23戶),新增註冊資本991.05億元(含外資企業註冊資本2億美元),新增註冊資本1億元以上企業77家。

 “放管服”改革示範區 優化營商環境

  “一張執照管登記、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個流程管項目、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個部門管市場、一套網絡管信用”的“六個一”式的行政審批、市場監管和綜合執法體制改革,讓西鹹新區成為打造“放管服”改革先行、示範區。

  《西鹹新區全力和責任清單管理辦法》以清單形式明確列示行政職權對應責任事項,目前新區共梳理出4064項行政職權,並將3829項行政職權交由各新城行使。同時將省級部門下方新區的213項省級自貿事項管理權限全部承接,並實施權限本級清單管理。

  對於市場準入方面,以清單方式明確在各新區、自貿區範圍內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等。清單以外充分開放,各類市場主題皆可依法平等進入,極大激發自貿區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

  通過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為契機,西鹹新區于2017年7月28成立行政審批與政務服務局,將西鹹新區部分行政許可事項劃入行政審批局,對外統一加蓋行政審批局公章。9月,陜西省委省政府正式確定西鹹新區為全省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35家試點單位之一。

  全國首創舉措 提升行政審批效率

  為實現群眾辦事“零見面審辦”“最多跑一次”目標。西鹹新區依託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了線下窗口融合和線上互聯網服務的有機結合。

  西鹹新區按照省級平臺統一標準建設自貿區政務服務平臺,與省級數據平臺對接共享,提供213項省級自貿事項線上辦事綜合服務。同時,對自貿事項同步推進相對集中許可權改革,通過精簡審批材料、壓縮審批時限,平均節省辦理時限30%以上,精簡申報材料403項,累計簡化辦實事環節685個。此外,打通了西鹹新區自貿辦與空港、灃東、秦漢三個自貿功能區的審批平臺,建立自貿事項“1+3”審批模式,實現自貿事項全區通辦,所有自貿審批事項統一加蓋“西鹹新區行政審批與政務服務局(自貿)審批專用章”。

  西鹹新區搶抓自貿區建設機遇,在中國首創“3450”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即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許可。目前,已有4家企業,通過“34融合”獲取了證照。

  運用“互聯網+”思維,推進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以微信公眾號為平臺,在全國首創“微信辦照”案例,將企業住所和名稱審核制改為自主申報制,企業申辦者只需完成刷臉、起名、信息填報三個步驟,企業營業執照最快半小時辦結,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10分鐘辦結,提高了企業註冊便利化,真正實現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和群眾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打造西鹹“五星級店小二”優質服務。

 構建特色平臺 服務“一帶一路”倡議

  陜西自貿試驗區承載著國家賦予探索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任務。西鹹新區除了對標上海、廣東等已有自貿區改革經驗,重點結合實際情況,大膽試、主動闖,差異化改革成果顯著。建設陜西省企業“走出去”一站式服務平臺,不斷整合優化金融、法律、財會等各類服務資源和政策法規,積極與美國、澳大利亞等發達國家及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合作網絡,採用“線上+線下”模式,為企業“走出去”提供快速高效的政策指導、順暢銜接的交流渠道,先後為有色礦業集團巴西錳礦、寶光公司在印度建廠等多個項目提供全方位諮詢服務。

  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依託區內豐富的歷史文物資源,以區內文化科技機構為實施載體,借助三維(3D)、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等新技術,對博物館文物資源掃描分類編碼,採集形成包含文物圖像、視頻以及相關背景信息的文物數字化新平臺,讓文物“活起來”,從而打破地理限制,讓文物走出國門,進一步傳遞中國形象,促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機制。

  依託西鹹新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和陜西(西鹹新區)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在西部地區率先推出建設面向全球中高端人才的一站式服務平臺,為到新區工作的海內外高層次人才提供“一站通”人才專辦服務。

  依託空港國際快件監管中心,採用“國際快件智慧管理系統”,運用智慧判圖、機器人技術等現代化科技,推動平臺化管理。建立關區快件集中判圖中心、集中審單中心,在各快件現場設置查驗平臺,實現以總中心指揮各現場業務的監管模式。該系統設計放行能力約為2000 件/小時,每天放行約16000 件,按工作日計算,一年約為400萬件,切實減少了人力消耗,縮減了通關時間,減少查驗風險。預計2018年快件中心貨物月吞吐量將突破千噸大關。

  發揮臨空優勢 探索“三個經濟”建設

  現場記者提問環節,針對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提出的“空港功能區作為臨空型自貿片區,在打造‘三個經濟’方面,做出哪些探索?”的問題,亢振峰表示,西鹹新區充分發揮自身臨空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吸引臨空産業聚集。在前期已經入區的千億級航海現代物流集團、普洛斯、豐樹和“三通一達”等國內外物流企業基礎上,繼續招引龍頭項目,開展平臺招商、以商招商。加快推進航空企業CBD建設,全力支持機場三期改擴建,確保西安北客站至機場城際軌道項目年內通車運營。

  為確保頂層設計,強化路徑引導。西鹹新區委託美國蘭德龍與布朗公司編制《陜西航空物流樞紐建設發展規劃方案》。同時,提請陜西省政府儘快出臺促進航空物流發展的扶持政策和專項資金管理細則。在對標國際化建設上,西鹹新區考察了以孟菲斯為代表的臨空經濟示範區,以及周邊區域帶動臨空型加工製造業的發展的模式。在國內率先建立了國際快遞産業園區,不斷的創造內生新生貨源。同時爭取省級層面設立航空物流業發展專項基金,將鄭州、成都近年來分流陜西省的貨源和周邊貨源吸引回流。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西鹹新區將在學習借鑒國際國內自由貿易港建設實踐的基礎上,以空港新城為依託,積極探索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臨空自由貿易港”的新模式和新路徑,努力為國家建設內陸型自貿區、自由港提供西鹹智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