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特色小鎮建設 :立足鄉村振興 深挖文化內涵

2018-04-18 13:23:25|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茯茶飄香、曲水潺潺的茯茶小鎮,白鴿翩翩、充滿歐式風情的世園婚慶文旅小鎮,創業氣息與高科技交相輝映的硬科技小鎮……在春滿西安的4月,西安特色小鎮觀摩會用一天的時間走過了7個特色小鎮。  

  4月17日,西安市委、市政府舉行特色小鎮引領示範現場觀摩會,觀摩會由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上官吉慶帶隊。西安市委副書記韓松,西安市政府秘書長,西安市委、市政府相關副秘書長以及市級相關部門、各區縣、西鹹新區及各新城、各開發區的主要負責同志共同參加觀摩會。 

  

  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左三)在茯茶小鎮聽取講解(宋佳 攝) 

  當天,觀摩會參觀的小鎮包括涇河新城茯茶小鎮,陸港金融創意小鎮,世園婚慶文旅小鎮,灞柳基金小鎮,太乙•長安道旅遊休閒小鎮,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智慧學鎮,西部雲谷硬科技小鎮。

  觀摩結束後,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聽取了西安市全市以及11個區縣、開發區特色小鎮建設彙報。西安市委常委呂健在介紹了西安市特色小鎮創建開展情況。2017年8月,西安市發佈了第一批涵蓋10大産業類別的35個創建類特色小鎮名單。2017年,35個特色小鎮累計完成投資273.07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106.96%。目前。西安市又啟動了第二批特色小鎮申創工作,共徵集到特色小鎮項目38個,經過篩查,有34個進入實地踏勘環節。

  聽取彙報後,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提出了西安市特色小鎮創建工作的特點和不足,他指出,從總體來看,特色小鎮的申創氛圍濃,規劃站位高,結合優勢緊,産業特色明,推進速度快。但是仍然存在很多問題,比如有的區縣重視程度還不夠高,有些特色小鎮的定位不細,文化內涵的挖掘不夠深入。

  同時,王永康説道:“西安市十三朝古都,是歷史文化産業的‘富礦’,但是目前全市第一批35個特色小鎮中,只有茯茶小鎮是歷史經典類,反映出我們在特色優勢挖掘方面做得還不夠。” 

  對於下一步如何做好西安市特色小鎮創建工作,王永康提出了五點要求:一是站位要再提高,將特色小鎮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發力點,涉農區縣至少要規劃農鄉、旅遊、文化養生這三大類特色小鎮。二是特色要再鮮明,不重復、不雷同、不搞百鎮一面,深挖文化內涵,學會講故事,會打“文化牌”。三是品質要再提升,要提升規劃水平、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公共服務供給,王永康特意指出:“西安是國際中心城市,在規劃方面要放開市場,體現世界眼光,國際標準。”四是機制要再創新,堅持改革引領,探索多元化發展模式,加強政策扶持、強化服務意識,破解企業發展難題。五是責任要再夯實,要加強組織領導、部門聯動,開展學習培訓,強化考核問責,加快項目建設進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