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一季度GDP同比增長8.5%取得近三年來最好成績居全國第一方陣

2018-04-20 08:50:09|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今年一季度,陜西省經濟穩健起步,結構優化,品質效益持續提升,首季實現“開門紅”。4月19日下午,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佈會,陜西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統計師張燁介紹了2018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初步核算,一季度,陜西省實現生産總值4989.14億元,同比增長8.5%,高於全國1.7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167.11億元,增長3.5%;第二産業2275.36億元,增長8.9%;第三産業2546.67億元,增長8.5%。

  A GDP增長8.5%居全國第一方陣

  一季度陜西省經濟穩健起步,尤其是GDP、工業等數據表現好于往年,首季實現“開門紅”。張燁在評價一季度我省經濟的整體表現時説,一季度,我省GDP增長8.5%,較上年同期加快0.4個百分點,高於全國1.7個百分點,創下了2015年以來新高,居全國第一方陣。這份成績來之不易,這是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科學施策的結果,也是全省人民奮發進取、共同努力的結果。她用“四個好”進行了總結和評價。

  工業生産開局良好:一季度,陜西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5%,是2015年以來的最好水準,高於全國2.7個百分點,居全國第4位,較上年同期前移16個位次。

  服務業增長好:當前我國經濟增長已經轉向服務業為主導的發展階段,我省服務業也呈現較快增長態勢。一季度,全省第三産業增加值增長8.5%,高於全國1個百分點;同時,無人超市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互聯網+”等新興服務業快速發展,網上零售額增長保持強勁態勢,使我省服務業發展的後勁不斷增強。

  三大需求表現好:一季度,陜西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3.1%,居全國第6位,連續5個季度位於全國第一方陣;反映內需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4%,高於全國1.6個百分點;出口在去年高增長基礎上,一季度仍增長了50%以上,實際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均呈高速增長態勢,我省外向型經濟不斷發展壯大。

  新興産業發展好:一季度,陜西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2.5%,較上年同期加快2.5個百分點,佔GDP的10.5%。

  同時,陜西省經濟增長的活力也不斷增強,隨著“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企業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市場主體活力得到釋放。

  B 未來房價將逐步趨於平穩

  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西安市房價逐步進入上漲通道,特別是2017年漲幅較大,引起各方關注。對於大家比較關心的房價問題,張燁在分析西安房價較快上漲的原因時説,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2018年3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西安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增長11.2%,環比增長0.9%。

  她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需求量激增,張燁説:西安市今年開啟“最優落戶政策”之後,這些新增落戶人口形成剛性住房需求,是推動西安房價較快上漲的主要原因。二是成本上漲,受鋼材、水泥等主要原材料價格上漲和人工費用上漲影響,房地産開發成本上升,也是西安房價上漲的重要原因。三是供給結構變化,受居民生活水準提高,改善型住房需求影響,一些高端商品住宅項目供應增加,隨之拉動西安整體住房價格上漲。

  “短期來看,西安住房需求量大,新開工項目和面積減少,住房供應有些不足,但中長期來看,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到位資金均呈現上漲態勢,企業家信心指數也較上年四季度出現回升,説明房地産企業開發意願提高,住宅供應量將會逐步增加。另外,隨著各項調控政策趨於完善,以及相關職能部門對房地産市場監管的加強,西安市房價將逐步趨於平穩。整體來看,我省房地産市場仍保持平穩健康運行。”

  C 一季度經濟近三年來最好

  面對一季度陜西省GDP良好的態勢,經濟增長的品質效益又如何?尤其是在推動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方面是一個怎樣的表現?張燁説,今年一季度我省經濟延續了上年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明顯好于往年。在經濟穩定發展的同時,我省經濟增長的品質效益也在顯著提升,經濟發展朝著高品質方面持續邁進。“工業企業效益持續改善、財政收支品質提高、就業和居民收入保持穩定、綠色發展穩步推進。”

  “總體來看,一季度我省經濟延續了上年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取得了近三年來的最好成績。”張燁説,從首季各項經濟數據來看,一季度我省經濟實現“開門紅”,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更趨明顯,經濟增長的品質效益明顯提升,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包容性和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為全年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記者 張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