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碗番茄雞蛋面“看市場”“蒜你跌得狠”“柿你漲得瘋”

2018-04-26 10:30:09|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番茄價一路上漲

  大蒜價格不停地往下跌

  “要了一碗番茄雞蛋面,端上來卻只見面和雞蛋,不見番茄,店老闆招呼大家就著大蒜放開吃。為啥?”昨日,記者採訪發現,今年以來大蒜價格開始出現“蒜你跌得狠”的現象,西安市場目前零售價為每公斤3—6元,降到了今年以來的最低價。而番茄的“身價”卻一路飆升,每公斤零售價格為7.6—8.6元,每公斤比一週前上漲了0.78元。

  番茄雞蛋面裏的番茄少了

  市民肖先生説,幾乎每天中午下班,他都會和同事在安西街南頭一家麵館就著大蒜吃一碗番茄雞蛋面,最近半個多月來,發現碗裏的番茄越來越少。由於長期在這裡吃飯,和老闆十分熟悉,便開玩笑説,“你對熟客也不敢這麼照顧呀,把番茄雞蛋面幾乎變成雞蛋面了。”老闆端來一碟子今年剛下來的新蒜,笑著説,“最近這番茄價格一天比一天高,咱也不能漲飯錢,請你理解一下。大蒜你放開吃,便宜得很。”針對肖先生從一碗麵裏“看”出來的市場行情,記者走訪蔬菜市場發現,番茄的價格每公斤從7.6元至8.6元不等。一名攤販説,春節過後,每公斤番茄才賣6元,從3月中旬開始漲價,目前可以説是價格最高的時候,主要是批發價越來越高了。他們去胡家廟蔬菜市場批發,每公斤6.6元到7元;要是去西安周邊菜農地裏批發,每公斤至少也得5.8元到6.4元。菜農去年租一畝地是600—800元,今年就得800—1000元,種菜的成本高了,再加上這段時間天氣忽熱忽冷,溫差大,難管理,地裏出菜率不高,番茄的價格跟著就上去了。

  大蒜批發均價比去年下降近6成

  而市場上,大蒜的價格卻較往年要低得多,今年上市的大蒜每公斤售價2.5—6元,去年積壓的陳蒜每公斤售價為2—3元。一名女攤販説,去年冬天,每公斤大蒜賣7.2—7.6元。3月底新蒜下來以後,每公斤的批發價才4.6元—5元,陳蒜一下子“不值錢”了。最近這段時間,大量新蒜上市後,大蒜價格也不停地在往下跌。從目前的行情來看,要想出現2016年“蒜你狠”的情況,已經不可能了。

  據省物價局價格監測分局4月18日對陜西省10個設區市、韓城市和楊淩示範區農貿市場蔬菜銷售價格監測顯示,我省重點監測的23種蔬菜平均價格為每500克2.69元,比4月11日上漲0.04元,漲幅為1.51%。分品種看,監測的23種蔬菜價格,9種上漲,13種下降,1種持平。其中,番茄價格漲幅較大,與4月11日相比,每公斤上漲了0.39元,漲幅為13.92%。

  農業部4月23日最新數據顯示,4月大蒜批發均價為5.53元/公斤,已下降到今年以來的最低價,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達59.28%。業內分析認為,2016年大蒜價格上漲引發蒜農種植熱情高漲,種植面積連續增加,庫存量也隨之加大,導致市場供大於求,進而引發大蒜價格持續下跌。在新蒜不斷上市、蒜商拋貨的情況下,今年蒜價很難出現反彈。(文/圖 記者 趙麗莉 李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