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講臺揮灑青春 陜西延安中學勞模教師郭博的幸福生活

2018-05-02 17:5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劉君慧 陳嵐):“與學生在一起是我最幸福的時刻!”談起對教師這份職業的熱愛,對學生們的喜愛,陜西延安中學勞模教師郭博有著説不完的話。

  郭博當過三屆班主任,2014年所帶班級的學生蘇悅以684分的成績奪得陜西省文科狀元;馮舒琦同學以總分667分,數學150分的成績排名陜西省文科第22名……距離第一次登上講臺至今,已有10年時間,10年裏,郭博用敬業、付出、堅韌、博愛,讓學生都取得驕人的成績,而他自己也憑藉優異的成績和辛勞的付出獲得2017年陜西省勞動模範、全國高中數學聯賽“優秀輔導教師”、“陜西省教學能手”“陜西省創優好青年”“陜西省優秀教師”“延安市優秀共産黨員”“延安市十大傑出青年”“延安市首屆師德楷模”等榮譽稱號,在新時代書寫出一份勞動者的光榮。

  

  延安中學勞模教師郭博正在講課(劉君慧 攝)

 學生眼中的“勞模”

  “激情、清湯利水、嚴格、關心學生、有趣”是郭博所帶班級學生眼中的他。作為班長的張博濤説:“郭老師是個大嗓門,遇到郭老師的課,其他班級都會‘門窗緊閉’,因為他上課太有激情,大家都不敢鬆懈。”  

  課間休息給學生解題(劉君慧 攝)

  “對對對,郭老師上課很有吸引力,肢體語言很豐富,整個人都很投入,很有帶動力。”學生馮宇澤補充到。

  凡是郭博帶過的學生,都會牢記他的一句口頭禪:“清湯利水”。學生們把這個詞解讀為“執行力、條理化、公正性”。板書羅列細緻、知識點呈現清楚,是郭博在學生們學習中所樹立的良好榜樣。張博濤每天放學後比其它同學走的晚,很多次都看到晚上11點左右,老師辦公室的燈還亮著,偶爾在門縫裏偷偷的看,發現老師在寫東西,做課件。

  雖然在學習、生活中郭博會和學生打成一片,但是該嚴格要求的地方,他也堅持原則。“有一次,一個同學沒有按要求穿整套校服,郭老師就讓他站在教室外面,家長送來校服褲之後,穿整齊才讓進入教室,剛開始我們還覺得他有點‘不近人情’,但是看到他每次給我們上課都是整齊著裝,我們覺得老師都能以身作則,我們也要井井有條、整齊劃一。”馮宇澤説道。

  

  和同學一起整理宿舍內務(劉君慧 攝)

  除了學生的學習,郭博還十分關心他們的生活,“因為我自己求學路途比較艱苦,讀研的時候穿的鞋開膠了還會繼續穿,所以在我參加工作之後,對於貧困學生能多幫就多幫一些。”這些幫助從學習到生活面面俱到,定期詢問學生們的學習狀況,交流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每個學期還從自己的工資裏拿出幾千塊錢,資助幾名貧困學生。這種不圖回報的關愛,讓郭博在學生中備受喜愛,逢年過節孩子們都願意給他打個電話,問候一句。愛每一個孩子,並陪伴他們學習、成長,這就是郭博身為一個教師最幸福的事情。

 同事眼中的“勞模”

  高一英語老師任瑞和郭博同年進校教學,見證了郭博一路的成長,提起他的工作,任瑞除了敬佩還是敬佩。“馬上就幹,幹就幹好”是郭博做事的原則,學校要求老師每天提前半小時到校,郭博來的會更早一些,在班主任到班之前他會把高一年級36個班全部檢查一遍,發現問題就及時解決。每天晚上11點熄燈以後,班主任都要查宿,一個班主任一週值班一次,都感覺體力不支,但是郭博每天晚上都要查宿,給學生帶來“父母一樣的關愛”。

  在教學上,郭博更是以身作則, “每週二的教研會他都會有PPT來展示一題多解、多題一解。我們都很納悶他這麼忙,除了教學還要協助校長處理一些學校管理上的事情,哪來的時間做課件,搞研究?慢慢我們發現,郭博真的是在‘擠’時間,每天的空檔都在工作。作為教學帶頭人,他也經常給剛參加工作的老師傳授自己教學管理的‘秘方’。在他的帶動下,老師們團結的像一家人一樣。”任瑞説道。

  “一個人有時候可以改變一個集體、一個團隊,他就是這樣的人。”從郭博身上任瑞和學校同事學習到的是“仁愛”,這種仁愛不僅僅是對學生,對同事們也是一樣。

  家人眼中的“勞模”

  “我走娃未醒,我歸娃已睡,為師以無憾,為父心有愧”,在學生、同事眼中敬業、甘於付出的郭博,面對家人時,更多的是一顆虧欠的心。從走上工作崗位至今,10年時間裏他每天早上六點鐘起來,晚上11點多才回到家裏,如果是帶高三畢業班,那麼每天在學校工作的時間會更加長。

  

  郭博與家人的“全家福”(延安中學 供圖)

  每個人的精力都非常有限,在學生身上投入多了,在自家孩子身上一定會少。有時候郭博和妻子工作都忙,忙完時孩子已經在辦公室的椅子上睡著了。“很多時候都顧不上家裏,一回到家就睡,拖把都不摸一下,牢騷當然會有,但是我們都是從事教育,他的工作我也看在眼裏,能設身處地的理解他,所以總體上還是支持,幹一份堂堂正正的工作,有上進心總比糊弄的強。”他的妻子笑著説。正是這份炙熱純粹的熱愛,讓郭博在教育崗位上無私快樂的發光發熱。

  這份對工作的熱愛,對學生的關愛,讓郭博所帶的年級在2017年高考一本上線人數比2016年增加了300多人,600分人數比2016年增加120余人,最高位次在陜西省增加100多位次。這些成績就是他用實際行動在給妻子證明著他的努力。

  自己眼中的“勞模”

  對於自己取得的成績,郭博認為這得益於他成長于延安這個特別的地域,他對於延安精神可謂理解得十分深刻。在他看來,延安精神就是吃苦、創新、有激情,在該奮鬥的年紀不能選擇安逸。“每天忙完,在不查宿的情況下,我都會安靜的待在辦公室,總結今天的工作、整理一下資料、看看課,看看學生的作業,對有問題的學生批註,針對問題準備明天的提問,把學生的數學成績提高沒有什麼省力氣的捷徑,就是多下功夫,提高頻率,做到極致。”郭博説到。

  對教師這份工作,郭博覺得教育的本質是愛,愛最好的表達方式是陪伴!十年如一日的堅守源於自己對教育發自內心的熱愛,執著追求,無怨無悔!除了熱愛和付出,還要能吃下苦,能吃下虧。作為年級主任,既要有教學水準,又要有育人管理能力,要把兩者做好,就必須有超常的付出。剛剛工作時他通常要備四遍課,寒暑假就開始備好課,開學前一個月再備課,前一週再備課、前一天再備課,每一遍的層次都不一樣,第一遍是基礎知識、第二遍是提煉語言、第三遍是講好內容、第四遍是挖掘內涵,就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就是這樣的探索和付出,讓他的教學水準有大的提升。

  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任何一件很小的事情可能都會影響孩子一生。所以他堅持要求自己和學生們養成優秀的習慣,每件事情全力以赴的做到完美和極致,要有追求,不能有無所謂的態度。“我們年輕過,教高中十來年了,會有些疲倦,但是對於每一屆的學生而言,這是他們唯一的一次高中,因此每一位老師心態要永遠年輕,幹工作永遠要有激情。”郭博説道。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教書育人是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作為教師,不需要譜寫高昂的讚歌,不需要樹起英雄的旗幟,一份份作業的輔導改寫、一天天甘於寂寞的鑽研、一夜夜甘於清苦的奉獻,點點滴滴匯成了學生成績的數字海洋,這便是郭博灑滿了艱辛和汗水的幸福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