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長安》: 講中國故事的新文本

2018-05-08 14:49:2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花落長安》研討會現場 中國作家出版集團供圖

  西安作家王潔長篇小説《花落長安》研討會,日前在中國作家出版集團舉行,《中國作家》原主編艾克拜爾·米吉提主持會議。吳義勤、施戰軍等十多位中國文壇大咖到會。與會者認為,小説關注創業這個時代主題,成功塑造了秦幽若這一人物形象,是講中國故事的一個新文本。

  説作者

  一個非常單純的文學愛好者

  80後作家王潔,是近年來西安市文學界涌現出的一匹“黑馬”。2017年,她的散文還在西安晚報主辦的第三屆全國青年散文大賽中獲銀獎。《花落長安》是其首部長篇小説,2018年1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講述了從鄉村走出來的秦幽若在西安的創業史和情感史。

  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作家出版社社長吳義勤説,《花落長安》是王潔在該社出的第二本書。與王潔接觸後,給人最強烈的印像是,她是一個非常單純的文學愛好者。

  作家出版社總編輯黃賓堂表示,王潔的創作從散文跨入長篇小説,這是一個巨大的跨越,同時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他還透露,小説原稿60多萬字,現在40多萬字。

  中國作家協會原創研部主任、小説委員會副主任胡平認為,描寫創業題材的小説,專業作家因為身不在其中,寫起來相當困難。王潔因為是企業家出身,而且是很成功的企業家,所以讀她的文字讓人覺得真實可信。

  談作品

  一部時代浮世繪和商界實情錄

  中國作家協會創研部主任何向陽説,與路遙的《人生》一樣,《花落長安》寫的也是農村人進城後與世界發生關聯的事。書中對金融危機、民企存活、企業家命運,以及陜北民俗等的敘述,非常接地氣。

  《人民文學》主編施戰軍説,主人公秦幽若創業的形象,和當年路遙筆下孫氏兄弟的成長之間構成了一個新的銜接。不同的是,秦幽若身上有了更多的現代意識,有了新的變化,這説明我們的文學在往前走。這是一部商業浮世繪,也是一部商界實情錄。

  《小説選刊》編輯部主任顧建平則直言,《花落長安》可否視為一部新時代的《創業史》?《創業史》寫的是農村合作社的事,《花落長安》寫的是現代都市人為了生活而奮鬥的故事,他們創辦的不是合作社而是商業公司,他們所奮鬥的不是時代大業而是個人的事業。雖然在內容上與《創業史》有很大的差別,但是《花落長安》繼承了陜西文學的傳統,是講中國故事的一個新文本。

  論人物

  一個當代中國獨有的典型形象

  中國作家協會創聯部主任彭學明認為,《花落長安》是一個職場女性情感世界與精神世界的讀本。40多萬字,主要人物5個,還有3個跑龍套的。王潔會抓人物,會聚焦,這是一個最大的優點。

  《中國作家》雜誌社主編王山認為,小説塑造了一個有知識、有追求的人物形象,秦幽若的創業動機並不僅是要掙錢,而是要實現自我,實現自我更多是情感上、精神上的追求。

  中國散文學會常務副會長紅孩説,和祥林嫂、江姐、香雪等人物形象相比,企業家秦幽若是當代中國獨有的一個典型人物,她有自己的悲歡離合,敢愛敢恨,業績也做得非常好,但情感生活並不順。這個人物給我們留下了很多思考,這樣的人在現實中是一個很大的社會群體。

  話改編

  一個比《歡樂頌》要好的底子

  施戰軍還認為,《花落長安》更適合改編成電視連續劇。作為一個可供拍攝的底子,小説裏有很多富有鏡頭感的細節,比《我的前半生》和《歡樂頌》要好。中國作家協會創研部副研究員岳雯説,大女生作品成為一種時代的潮流。一直覺得,現實題材的大女主是非常稀少、非常罕見的。《花落長安》非常地接地氣,是一部非常適合改編成電視劇的長篇小説。著名影視策劃人、光環傳媒董事長延藝雲表示,現在影視圈比較推崇西部題材。《花落長安》在沒出版前,就聽到作家圈裏的一些議論。小説出來後,影視界很多導演、編劇很快就看了小説,我們希望能儘快地把小説轉化成影視作品。(記者 曾世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