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大西安新中心”新動能 西鹹新區專場簽約744億元

2018-05-11 14:34: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5月10日,陜西省西鹹新區舉辦專場簽約活動,現場簽訂項目32個,合同總額達744億元。作為國家級新區和“大西安新中心”新特區,西鹹新區率先亮相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西安市政協主席、西鹹新區黨工委書記岳華峰,陜西省商務廳廳長趙潤民,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陜西省衛計委副主任陳昭,西安市投資合作委員會主任邢欣等領導嘉賓出席活動,來自西鹹新區和全球各地的企業客商代表共計300余人參加活動。活動由西鹹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喻建宏主持。

  

  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致辭(西鹹新區管委會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在致辭中表示,西鹹新區作為中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各種戰略政策機遇疊加匯聚。西鹹新區是大西安新中心,新軸線、新特區,是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的最大增量,也是陜西追趕超越的新引擎。當前西鹹新區已經駛入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的快車道,海航現代物流、寶能新能源汽車、阿裡巴巴菜鳥物流核心節點、華僑城文化旅遊綜合體、東航-賽峰起落架等一批重大項目先後落地啟動。第三屆絲博會作為陜西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構建國際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為西鹹新區擴大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提供了絕佳機遇。西鹹新區將全方位做好各項工作,迎接八方來客,當好“五星級店小二”,助力陜西省經濟發展,推動追趕超越邁上新臺階。

  

  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輝代表新區進行推介發言(西鹹新區管委會 供圖)

  會上,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輝代表新區進行推介發言。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劉家強,普洛斯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Steinau Nils Christian(施泰瑙·尼爾斯·克裏斯汀), Concentrix(聚思鴻)中國區運營總監Khailash Ratnam(凱拉什·拉特南),寶能汽車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建華,中鐵城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龍援青等五家企業代表致辭。

  集中簽約儀式上,來自聚思鴻西北運營中心、空港綠地會展中心、法士特核心配件生産基地、中鐵上海局西北區域總部等32家企業,分別與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灃東新城、秦漢新城、灃西新城、涇河新城、絲路能源金貿區和文教園舉行集中簽約儀式,簽約合同總額達744億元。

  

  現場集中簽約(西鹹新區管委會 供圖)

  本場簽約項目涉及航空服務、電子信息、總部經濟、文化旅遊、先進製造、科技研發等6大種類,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從項目結構來看,涉及基礎設施、醫療養老、金融、教育、文化、科技研發、臨空産業、信息産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12大類。

 緊抓招商引資一號工程,西鹹佈局六大主導産業

  作為中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承擔著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新引擎和中國新型城鎮化範例等國家使命,自2016年以來,西鹹新區進入“二次創業”發展新階段,在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的同時,全力以赴培育現代産業體系,結合自身定位與優勢,出臺追趕超越行動計劃,按照大集團引領、大項目支撐、集群化推進、園區化承載的思路,重點打造先進製造、電子信息、臨空經濟、科技研發、文化旅遊與總部經濟等六大千億級主導産業集群,聚集人力、物力、精力、財力抓招商引資、促産業發展。

  先進製造業以汽車和智慧電器為主導,重點發展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與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産、“空天地海”無人系統産業集群、高效晶體硅電池及組件、薄膜電池組件製造産業項目。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已于2018年3月正式開工,西工大無人機翱翔小鎮、西電智慧工業園、華晨汽車、中國中車、陜西有色、法國梅裏亞、斯萊克等項目加速推進。

  電子信息技術産業以大數據為主導,基於互聯網、“互聯網+”“機器人+”、現代通信等,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為引領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移動、電信、聯通和廣電四大運營商數據中心已齊聚於此,微軟、惠普、中興、聚思鴻(Concentrix)、藍盾、軟通動力、視源科技等項目已先後引進。

  航空服務業以航空物流、航空維修為主導。依託機場優勢,加快大型綜合立體航空物流港建設,打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航空維修製造中心。目前已經吸引了海航、阿裏、京東、新加坡普洛斯、豐樹、日立、順豐、“三通一達”等世界五百強和物流行業龍頭企業;賽峰飛機起落架維修、海航、東航等維修項目,此外還有東航、南航、深航、川航等10余個航空企業區域總部企業。

  科技研發産業以科研、科技成果轉化為主導,強力推進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鎮、國家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硬科技”小鎮等重大科創平臺建設。寶能科技園、華大基因、佰美基因、迪安診斷、國聯質檢、秦嶺生物醫藥、瑞海集團、米特智慧、六環傳動等企業已經落戶。

  文化旅遊業以歷史文化旅遊、文化創意為主導。灃東華僑城文化旅遊綜合體、恒大童世界文化旅遊綜合體、絲路風情城等文化旅遊項目加速推進。同時新區依託秦漢新絲路國家級數字文化産業基地,推動文化資源向數字産業轉化,發展數字文博、數字新媒體、動漫遊戲、數字出版等數字産業。依託中譯語通,“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正在建設中。

  總部經濟以金融、企業總部為主導,結合大軸線規劃建設,加快建設大西安新特區中央商務區,發展能源金融總部、商務總部、航空企業總部等總部經濟。目前海航、寶能、盒馬鮮生、中建、中鐵、葛洲壩、綠地、保利等20余家總部類項目已經落戶。未來還將不斷優化城市品牌,通過“總部基地”功能鏈條輻射拉動新區發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為企業發展提供優質服務

  發展産業既要加強招商引資,也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不斷收穫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西鹹新區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撐和營商發展環境,我們的合作非常愉快且富有成效。”推介會上,寶能汽車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建華對西鹹新區的服務表示感謝,表示非常有信心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實現新能源汽車既定目標。作為客戶互動、技術和流程創新領域全球龍頭企業,聚思鴻中國區運營總監凱拉什·拉特南也感謝西鹹新區對項目的大力支持,表示將把西鹹新區項目打造為企業在中國發展的重要基地。

  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來自於新區優化營商環境的系列舉措。西鹹新區正在通過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入轉變政府職能,力求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真正把改革推向深入、改出實效,真正實現為就業創業降門檻、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的目標任務。“3450綜合行政審批效能體系”“證照分離”等系列舉措已經惠及企業。除此之外,“微信辦照”創新亮點被國家工商總局向全國推廣。企業“走出去”一站式綜合服務窗口將為企業走向國際平臺提供更好的引導和服務……

  優化營商環境成效顯著。2018年一季度,西鹹新區經濟增速實現“開門紅”,GDP同比增長13.3%,居陜西省第一。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32.85%。文化産業、現代服務業和服務設施類等投資也分別增長49.8%、69.8%和97%。整個新區經濟運行呈現“高速度增長、高品質發展”的趨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