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6大類12個項目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2018-05-24 17:2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近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發佈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共14類383項,陜西省12個項目入選,涵蓋紡染織秀、雕刻塑造、傢具建築、剪紙刻繪、陶瓷燒造、文房製作6大類。

  其中,紡染織秀類有寶雞市的西秦刺繡、渭南市的澄城刺繡,雕刻塑造類有渭南市的富平石刻、寶雞市的鳳翔泥塑,傢具建築類有延安市的陜北窯洞營造技藝,剪紙刻繪類有咸陽市的旬邑彩貼剪紙技藝、延安市的安塞剪紙技藝和延川剪紙技藝、寶雞市的鳳翔木版年畫繪製,陶瓷燒造類有渭南市的澄城堯頭陶瓷燒制技藝、銅川市的耀州窯陶瓷燒制技藝,文房製作類有西安市長安區的楮皮紙製作技藝。

  據了解,這12項傳統工藝項目均具備一定傳承基礎和發展前景,有助於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形成國家或地方品牌。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重視造物文化,傳統工藝作為中華文明演進過程中累積的造物經驗,創造了燦爛的工藝文明。陜西是文化大省,在悠久的歷史長河中,形成的傳統工藝不勝枚舉,秦秀、石刻、剪紙、泥塑、陶瓷、窯洞營造……都極具個性和地域風情,以剪紙為代表的陜北工藝,凝結著黃土高原的豪爽、粗獷;以泥塑為代表的關中工藝,傳承著數千年曆史的民間手工藝;以秦繡為代表的陜西繡品清新、秀麗,配色鮮亮。

  如此豐富的傳統工藝資源需要用心挖掘、精心保護和誠心傳承。此次12個項目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為陜西省的傳統工藝傳承工作提供了一個契機。據了解,2017年8月28日,陜西省文化廳、陜西省工業廳和信息化廳、陜西省財政廳聯合發佈《關於陜西傳統工藝振興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建立陜西省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從陜西省文化廳了解到,目前該項工作正在推進之中。

  未來,按照《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有關要求,陜西省將在《意見》的基礎上,採取並落實有針對性的傳統工藝振興措施,除了建立陜西省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外,還將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充分運用傳統工藝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藝理念,不斷豐富傳統工藝産品的題材和品種,大力提升設計製作水準,精心培育能工巧匠和知名品牌,使傳統工藝在現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廣泛應用,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需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