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戲曲文化 《擂響中華》8月1日開播

2018-05-27 17:1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 5月26日,《擂響中華》大型戲曲類文化節目第一季錄製在西安正式收官。該節目從5月21日啟動錄製至今,6天的時間裏吸引了全國各地戲迷票友趕赴西安,現場觀摩比賽,中華傳統戲曲文化的魅力因此再度發揚光大。

各劇種競技 中華傳統戲曲文化備受關注

河北梆子老生王碩演繹《打金磚》 (攝影 王琨)

《擂響中華》節目由電視戲曲製作人、著名主持人白燕升策劃並擔任總導演;旨在以戲曲作載體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精髓。錄製現場邀請到了秦腔、眉戶、碗碗腔、京劇、崑曲、河北梆子、越劇、豫劇、晉劇、上黨梆子、蒲劇等多十一個劇種的當代領軍人物和當紅新秀作為參演群體,眾演員通過唱、念、做、打體現了戲曲人的專業和純粹。節目還通過同步採訪和講述臺前幕後故事,讓廣大觀眾了解到戲曲人的敬業與不易。

節目錄製現場 (攝影 王琨)

著名文化學者肖雲儒、86版電視劇《西遊記》中觀音菩薩的扮演者、湘劇表演藝術家左大玢、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暢銷書作家雪小禪、86版電視劇《西遊記》中唐僧的扮演者、中國戲曲學院教授汪粵五位重量級專家學者坐鎮評委席,從現場表演、文化傳承等多個方面對參演人員進行點評,同時也對觀眾進行了傳統戲曲文化知識的普及。現場多位觀眾表示,參與錄製節目不但聆聽了嘉賓老師們對於戲曲文化的點評,也深深體會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傳承西安梨園精神 第二季錄製啟動籌備

眉戶碗碗腔名家楊榮榮(左)演繹《十二把鐮刀》 (攝影 王琨)

秦腔武生郭楠演繹《挑華車》 (攝影 王琨)

《擂響中華》作為西安廣播電視臺首次舉辦的大型戲曲文化類節目,是西安市打造“梨園之都”的啟動項目。第一季節目的順利錄製,只是西安打造“梨園之都”和戲曲名城的第一步,接下來,節目組要開始進行《醉梨園·最中國》節目的前期準備。戲曲文化類節目從西安梨園之美體現中國審美、中國精神、中國氣象、中國品格,弘揚民族精神,為西安的騰飛插上一雙傳統的翅膀,使十三朝古都以“大西安, 新西安”的新面貌精彩亮相於世界舞臺。

據悉,《擂響中華》第一季節目將於8月1日起晚8:20在西安廣播電視臺新聞綜合頻道與絲路頻道首播,隨後將在“一帶一路”20家聯盟城市臺相繼推出,部分海外電視臺也將播出。通過密集式播出和宣傳,弘揚傳統文化,讓戲曲走入更多中國人的視線,引領戲曲的方向和風範。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王琨)

白燕升在5月26日的《擂響中華》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第一季這16位名家新秀都是精挑細選的,他們通過競演的方式讓戲曲走進更多人的生活中。通過錄製此次節目,我覺得他們最優秀之處還在於對戲曲的堅守,他們的故事更讓人動容。媒體的焦點應該對準他們,讓戲曲人的艱難不易更為人所知,讓戲曲人活的更有尊嚴。”同時,他還表示,西安打造“梨園之都”和“戲曲之城”都是剛剛起步,但他有信心,“梨園之都”這個稱號將會“擂響中華”。對於第二季節目的規劃,白燕升還表示,第二季《擂響中華》預計將於2019年五月上旬開錄,參賽陣容基本確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