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恨歌》首開演藝標準先河 助推陜西全域旅遊發展

2018-05-30 16:57: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5月29日,以“匠心標準營造優質文旅”為主題的中國旅遊演藝國家標準培訓基地成立大會及揭牌儀式在西安華清宮舉行。來自國家標準化委員會、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陜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陜西省品質技術監督局等重要部門的相關領導出席了本次揭牌儀式。 

  中國旅遊演藝國家標準培訓基地成立大會及揭牌儀式在西安華清宮舉行 (攝影 王丹)

  據了解,2016年8月29日,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正式發佈了以《長恨歌》管理與服務為藍本編制的《實景演出服務規範》三項系列國家標準,引起了行業內的廣泛關注。同時,“旅遊為體、文化為魂、標準為矛、專利為盾”的《長恨歌》模式寫入了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陜西省質監局批准華清宮成立了全國第一個旅遊演藝標準化分技術委員會,陜西省質監局、教育廳、文化廳、旅遊局、知識産權局、陜西旅遊集團(以下簡稱“陜旅集團”)和華清宮成功簽署《推動〈長恨歌〉模式走出去戰略合作協議》。從《長恨歌》最開始的900萬人民幣營收到如今的一億多人民幣營收,數字飆升的背後是標準化推動下的高品質發展;從華清宮的“門票經濟”到如今的“一母五子”品牌結構下的多元發展,産業轉型升級的背後仍舊是標準化推動下的高品質轉型。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張靈光表示,演而優則標準化,標準方能傳承歷史、鑄就精品。《長恨歌》不僅首開演藝標準的先河,而且主動踐行國家標準,樹立了優秀的行業標杆,助推陜西文旅産業健康持續發展。

  張靈光致辭 (攝影 王丹)

  《長恨歌》作為國家旅遊演藝服務標準編制和實踐單位,充分發揮培訓基地的平臺優勢,全方位推廣旅遊演藝標準化發展模式,並在推廣實踐中不斷創新探索更加科學的中國旅遊演藝項目運行機制。據悉,作為陜西旅遊的龍頭企業,陜旅集團以其標準化的特點,自2016年起形成了一定規模的對外輸出模式,以旗下的華清宮景區“《長恨歌》模式”為標準藍本,推出了《出師表》、《延安記憶》、《法門往事》等旅遊演藝項目,相繼開演並收穫大量好評。

  同時,陜旅集團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契機,在意大利威尼斯投資了《馬可波羅》實景演出項目,同時積極與柬埔寨旅遊局對接商談,計劃在吳哥窟投資一台實景演出。陜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陳夢榆表示,標準決定品質,作為陜西演藝領域的第一品牌,陜旅集團不斷開拓創新旅遊産品,主動走出國門,對融入絲路經濟大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當日下午,會議還進行了專家講座專題分享。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魏小安做了“文旅融合、演藝突破、景區升級”講座,針對中國實景演出發展趨勢、標準化建設發表了最新觀點。同時,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管理學院院長厲新建教授為大家做了“文旅融合與旅遊演藝”講座。會上,專家與嘉賓圍繞旅遊發展趨勢和中國實景演出行業標準進行研討,加快提速實景演出行業標準供給品質和水準。

  匠心標準營造優質文旅,2018年中國旅遊演藝國家標準培訓基地正式落戶華清宮。華清宮景區將積極響應國家標準化戰略號召,發揮標準技術引領作用,更好地宣傳、推廣實景演藝系列國家標準,提升實景演藝行業整體標準化水準和服務品質,將華清宮乃至陜西旅遊事業推向高品質發展的新境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