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做好硬防曬

2018-06-05 09:43:36|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科普專欄夏季如何做好硬防曬

  炎炎夏日,皮膚最受傷,不只加速衰老,嚴重時還誘發和加重光感性皮膚病。除了做好化粧品防曬外,還要做好硬防曬,所謂硬防曬就是遮擋性防曬,也就是採用物品遮擋日光。此外,夏季防曬還要留意光敏性物質。

  什麼顏色衣服最防曬

  很多人認為夏季穿白色或淺色的衣服最涼快,其實結果並不是人們想的那樣。在短時間內暴曬,白衣服最涼快,長時間暴曬則是紅衣服更涼快。因為紅色的光波最長,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防曬效果最好。

  黑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吸熱多,吸收的熱量可以在衣服內形成對流的動力,將皮膚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熱量帶走,人體自然就會感覺涼爽,當然,黑色衣服應該要選寬鬆一些的,這樣可以使“對流”加強,衣服的涼爽程度也可以增加。總體來説,夏天穿紅色或藏青色等深色衣服,可以起到更好的防曬效果,同時也會更感涼爽。

  當紫外線防護系數(UFP)值大於40且紫外線的透過率小于5%時,才可稱為防紫外線産品。衣服的密度越高、顏色越深,或加有防曬涂層,其防曬效果越好。夏天常穿的那種清涼、輕薄的衣服,基本沒什麼防曬能力。建議選購紫外線防護系數大於40、紫外線透過率小于5%標識的織物産品。帽檐的邊長最好在7.5釐米以上,才有較好的防曬效果。

  在炎熱的天氣中,不管你是穿深色衣服還是淺色衣服,都不會有多大的不同。重點在於要穿著寬鬆的衣服,如果是緊身的,那什麼色的都會覺得更熱。

  不是穿衣越少越涼快

  夏季,輕薄的雪紡衫、快幹衣給人涼爽舒適的感覺,但是如果穿帶有快幹功能的衣服,則有可能會越穿越熱。原因是這樣的,衣服雖然快幹,可是吸濕性能很差,人出汗後,汗液容易粘在皮膚上,讓人覺得不適。快幹面料主要是化學纖維滌綸,這種面料雖然輕薄、有快幹功能,但是吸水性能和透氣性能都不好,在夏天較為潮濕悶熱的天氣環境下穿著,容易産生不適。相對來説,純棉的透氣性和吸水性能都不錯,市民穿著純棉服裝過夏天,會感覺更涼快。絲、棉、麻等天然纖維,都是很不錯的夏季衣料。桑蠶絲,也就是大家常説的真絲面料,具有很好的親膚性和吸濕性,穿著時更會有冰涼感,是穿著起來最涼快的夏季衣物之一。建議市民在購買夏季衣服時,要儘量挑選領、袖、褲腿等開口處設計寬鬆的衣服。這樣的衣服穿著起來,在走動時能産生較大的鼓風作用,會更感涼快。

  需要注意的是,可別走入夏天穿的越少越涼快的誤區。夏日不一定穿得越少就越能防暑,只有在皮膚溫度高於環境溫度時,皮膚才能傳導散熱,當氣溫接近或超過人的體溫時,皮膚不但不能通過傳導散熱,還會從外界環境中吸收熱量,更容易導致中暑。

  銀膠黑膠防曬傘如何挑選

  遮陽傘有一個選擇標準叫UPF,就是紫外線防護指數,UPF值越大説明防曬能力就越好。現在的遮陽傘有銀膠和黑膠區分,其實在UPF數值上沒有什麼區別的。選遮陽傘有訣竅,主要看四點,顏色、涂層、UPF、材質。首先,透光率好壞,是檢驗遮陽傘的一大標準,傘的顏色越深,透光率越低,其抗紫外線的能力越好,黑色遮陽傘最防曬。其次,看涂層,在選擇遮陽傘時,先看有無涂層。這起到反射光線的作用。第三,看UPF值。只有合格證上標識有UPF大於40的傘,才真的可以防紫外線。第四,看織物緊密程度。傘面織物的緊密程度,是傘抗紫外線性能的又一重要影響因素。織物越緊密則光的透過性越差,防紫外線性能就越好。

  消費者可通過兩種直觀方法來挑選:其一,對著光觀察撐開的傘布,光越弱説明織物越緊密;其二,看光澤,傘面有綢緞光澤,且光澤度越好説明緊密程度越好。另外,選購及使用遮陽傘時還應注意,遮陽傘的紫外線防護效果與價格關係不大,價格高,噱頭足,並不意味遮陽傘的防曬效果就好,價格主要決定於傘骨材料、款式等;其次,在我們活動的外部環境中,紫外線從各個角度輻射到人體上,所以傘面宜大不宜小,如果能涂上防曬霜、穿上抗紫外線的服裝等,就可以對身體起到更好的多方位保護了。

  防曬應留意光敏性物質

  夏季烈日炎炎,吃過某些食品、藥物後是否更容易曬傷曬黑?專家提示,夏季防曬應留意光敏性物質。近年來一些光線性皮膚病的發生有所增多,原因之一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環境變化,人們普遍會接觸到更多光敏性物質,例如服用藥物、接觸化學品乃至食用蔬菜水果的種類等都在增長。

  有一些食物屬於感光食物,芹菜、萵苣、油菜、菠菜、莧菜、小白菜等為光敏性蔬菜,易誘發日光性皮炎。紫雲英、灰菜、芥菜、馬蘭頭、馬齒莧、紅花草、羊蹄根等是含有光敏性物質的蔬菜,可誘發植物日光性皮炎。對於植物性日光性皮炎,多數患者反應較輕,但也有少部分人,經過較長時間的暴曬後症狀反應比較強烈,局部會出現嚴重紅腫、水皰甚至壞死,更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頭痛等全身反應。對於反應較輕者,只要避免日光及再次食入光敏性植物,一週左右即可恢復。如果症狀嚴重,則需到醫院診治。

  此外,雌激素類、四環素類、維甲酸類、撲爾敏等多種常見化學藥都具有光敏性,攝入後應尤其注意防曬。

  做好硬防曬還需注意飲食

  夏天要保持肌膚曬不黑除了做好防曬外,還要注意調整飲食。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石榴、獼猴桃、草莓、聖女果或是柑橘類;紅色、橘黃色蔬果及深綠色葉菜,如胡蘿蔔、芒果、番茄、木瓜、空心菜等,這些果蔬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及其他植物化學物質,有助於抗氧化,增強皮膚抵抗力。

  大豆中的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它也具有抗氧化能力,是女性維持光澤細嫩皮膚不可缺少的一類食物。大豆製品中,豆腐、豆漿(建議不放糖)是比較好的選擇。喝綠茶或是使用含綠茶成分的保養品,可以讓因日曬導致皮膚曬傷、鬆弛和粗糙的過氧化物減少約1/3,每天喝2杯至4杯較合適,也可將不同類的茶換著喝。

  夏季常見皮膚病及預防

  適量日曬對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等有積極作用,但同時合理防曬不僅關乎是否“曬黑”,過度、長期的日曬還可加劇皮膚老化、誘發或加劇各種光線相關的皮膚病。皮膚暴露于陽光下的時間較長,容易引起曝光部位發紅、腫脹,甚至出現水皰,稱為光敏性皮炎,常見的還有日曬傷、日光性皮炎、日光性多形疹、植物日光皮炎等。此外,紅斑狼瘡、雀斑、黃褐斑等日曬後可使病情加重。預防光敏性皮膚病主要應注意避免強烈日光照射和食用光敏物質,外出時應注意遮光並及時涂防曬霜。

  炎熱的夏季,周圍環境濕度大,汗液分泌增加但不易蒸發,致使表皮汗管發生擴張及破裂,繼而外溢,刺激周圍組織發生丘疹、水皰等炎症。可出現痱子、汗皰疹、汗腺囊瘤等。預防方法是注意環境通風散熱,衣著寬大,及時擦去身上汗水,勤洗浴。(薛文靜 記者 王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