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民宿:深度挖掘地域文化 補齊旅遊短板

2018-06-07 17:5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2018年五一假期,西安的旅遊人數超過對標城市成都,但是旅遊收入只佔成都的三分之一。“這説明我們的旅遊産業鏈中還存在短板,其中之一就是民宿。”陜西省社會科學院院文化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張燕説。張燕表示,目前,陜西的民宿發展還不成規模,産生的經濟效益有限,而民宿是延長旅遊産業鏈的一條重要途徑,成熟的民宿能夠推進深度遊、度假遊。

  近日,西安一家兵馬俑主題的民宿在網絡上火了一把,這對西安民宿的創新性發展提供了一條新思路。

  

  讓兵馬俑民宿走紅的微博截圖(供圖 西安兵馬俑民宿)

  兵馬俑民宿的爆紅源於網友“月半18年也有賺大錢”在微博中發佈的照片,同時網友“月半18年也有賺大錢”為照片配文“我們住的兵馬俑民宿,特別搞笑。”目前這條微博受到了眾多網友和各家媒體的關注。

  網友對於這家民宿褒貶不一,有人表示很想去體驗一次,也有人認為兵馬俑畢竟是陪葬品,會産生陰森詭異的感覺,並且早上一睜眼就看到一個“人”也會感到害怕。

  

  兵馬俑民宿老闆之一駱維星(攝影 宋佳)

  那麼這家兵馬俑民宿是如何誕生的呢?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聯繫到了民宿老闆之一駱維星,了解到這家民宿是他2018年3月份接手的,兵馬俑的設計是房東在2008年就已經完成使用的。

  

  兵馬俑民宿(攝影 宋佳)

  

  兵馬俑民宿內的吊燈(攝影 宋佳)

  

  兵馬俑民宿臥室之一(攝影 宋佳)

  

  民宿內的兵馬俑照片墻(攝影 宋佳)

  走進這家兵馬俑民宿,會感到很有特色,房間裏大大小小站立著很多兵馬俑造型的雕塑,暖色光源的加持使兵馬俑冷峻的面龐顯得柔和了很多。為了配合兵馬俑風格的秦文化元素,房間中的門、吊燈等物品都是古色古香的風格。

  駱維星介紹道:“剛開始放間裏的兵馬俑確實會有點生硬,我接手後對房間的燈光、裝飾燈進行了重新佈置,暖調的光源,兵馬俑手中的花枝為房間增添了溫馨的感覺。”

  談到為何會經營這樣一家風格獨特的民宿,駱維星説道:“我本身就很喜歡傳統文化,喜歡兵馬俑。開始也擔心遊客會不會接受這樣的住宿,但最後還是堅信這家民宿的獨特性和秦文化的魅力會吸引到不少遊客前來體驗。” 

  駱維星剛開始經營這家民宿的時候,生意有點慘淡,但是隨著旅遊旺季的到來,以及西安市對於旅遊産業的大力推動,遊客逐漸增多,到6月份,幾乎是天天爆滿。

  

  外國遊客的對兵馬俑民宿的留言(攝影 宋佳)

  經過一段時間的經營,駱維星發現相較于國人兩極分化的態度,外國人更加喜歡這樣的兵馬俑特色,他們對於住宿體驗讚不絕口,並且還在留言本上對這一創意表示肯定。

  同時,駱維星也感到了中國遊客對於兵馬俑民宿的接受度也在慢慢上升,很多年輕人非常喜歡這樣的住宿,“因為我們的民宿是僅此一家,很符合現在年輕人的好奇心,並且很多外地人來西安就是想看到兵馬俑。”

  對於這家獨具特色的民宿,張燕認為,抓住兵馬俑這一地域特色進行創新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可以對這一創意進行深度挖掘、精緻化探索。

  張燕説:“兵馬俑這個品牌已經很成熟了,在國內代表秦文化,在國外代表中國文化。但把一個實物的兵馬俑放在床邊的設計有些粗糙,有一部分人喜歡,卻很難大眾化,如果想要繼續推廣,可以將兵馬俑元素精緻化、服務化。”

  張燕表示,在兵馬俑的創新上,一是可以用兵馬俑的畫作代替雕塑,二是可以定制兵馬俑的機器人為遊客提供智慧化服務。同時,張燕也希望能夠借助這次兵馬俑民宿走紅的機會,讓更多人關注到陜西的民宿發展。

  張燕認為,陜西在民宿方面可以大有作為,她説:“陜西建築文化特色明顯,陜南、關中、陜北建築風格迥異,因此民宿可以成為一陜西自駕遊和中短途遊的精品體驗項目。可以依託成熟的旅遊景點,對民宿發展做整體規劃,是旅遊産業鏈延長,更好地推進深度遊、度假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