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考院博物館首次徵集到大批珍貴科舉文物

2018-06-08 18:4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018年6月7日,經過半年多時間的整理、歸類、鑒定、保養等工作,陜西省蒲城縣清代考院博物館首次向社會公佈徵集到的四大類871件(套)科舉考試方面的珍貴實物和文獻資料,這批文物資料進一步增加了該館的文物藏品數量,提供了比較豐富的科舉類文物,對明清、民國時期陜西乃至全國科舉考試製度具有一定的研究價值。

  

  清最後一名狀元劉春霖狀元策

  收藏文物是博物館的主要職能之一。在上級文物主管部門和蒲城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清代考院博物館十分重視文物徵集工作,根據陜西省文物局《關於協助蒲城縣文物旅遊局徵集有關中國古代教育及科舉考試文物的通知》精神,結合目前清代考院博物館文物藏品數量缺少、無法全面地向遊客展示千年科舉內涵的現狀,該館面向社會各界徵集科舉考試方面的文物,近年來相繼從社會上徵集到一些流散文物。

  

  清印本張之洞狀元卷

  2017年該館一次性在社會上徵集到871件(套)科舉考試方面的珍貴實物和文獻資料,這批文物種類之全、價值之高、保存之好在全國罕見。這批文物來自渭南籍延安大學教授王必成,他對科舉文物收藏有著十分高的熱情,經過多年蒐集先後收藏了大量科舉方面的文物。2017年,經過蒲城縣清代考院博物館與其聯繫,他本著用自己的藏品建設自己家鄉的願望,毅然拒絕了國內外多家機構的高額購買要求,將自己珍藏30多年的871件(套)科舉文物以成本價被蒲城縣清代考院博物館徵集。陜西省文物局指派省文物鑒定研究中心專家對擬徵集的文物進行實物鑒定和鑒評,認為這批文物均係真品且整體保存狀態基本完好。

  

  清.手抄雙面絲織夾帶

  2018年5月,經過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館對這批文物進行初步揀選和歸類,將這批科舉考試文物分為四大種類,其中科舉試卷574件(套)、科舉教材119件(套)、科舉實物148件(套)、科舉夾帶30件(套),共計871件(套)。這批實物來自古代全國90多個書院的考試卷子和實物資料,時代主要為明清、民國時期,其中涉及清代名人張之洞殿試策、末代狀元劉春霖狀元策、洪永勳殿試卷、李慎五殿試卷等,這些實物資料顯得十分珍貴。

  這批珍貴文物收藏到博物館進行展覽陳列,不僅豐富了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館文物藏品數量,提供了比較豐富的科舉類文物展示實物,同時對展示明清民國時期陜西乃至全國科舉考試製度具有一定歷史研究價值和收藏價值。為了更大程度地發揮博物館在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方面的作用,2018年6月,清代考院博物館已著手將這批文物作為精品文物進行展示,預計于2018年10月全面完成“科舉文物精品展”對觀眾開放。

  

  清四川西昌帶科歲卷票文童試卷

  蒲城縣清代考院位於東槐院巷17號,始建於清光緒十七(1891)年,佔地6200平方米,是當時考秀才的地方,距今有100多年的歷史。現存主體建築有門廳、考舍、倫秀堂、浴室院、官廳等70余間,佈局合理,建築風格古樸典雅,是目前全國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童生考試場所。據專家介紹,當時在蒲城建考院有兩個原因,一是解決同州府的考生每年考試都要搭建考棚帶來的不便,二是平時不考試時作為接待省巡撫視察蒲城時歇息下榻的行轅。

  1905年科舉制度被廢除,該考院成為蒲城高等小學堂,1908年在此發生了較早的學生運動“蒲案”;1998年考院收歸文物部門管理成立“蒲城縣清代考院文物管理所”,2007年更名為“蒲城縣清代考院博物館”,2015年被國家旅遊局授予“AAA”級景區稱號,是一座集研究科舉制度、展示科舉文物、宣傳傳統文化和開展研學活動等於一體的專題性遺址博物館,目前通過文物陳列、情景再現、圖文並茂、多媒體放映等形式向人們展示科舉文化和考院歷史。(供稿 圖/文 陜西省蒲城縣清代考院博物館  編輯 宋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