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愛好者走進秦漢新城體驗考古魅力

2018-06-11 17:5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舉行2018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活動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近日,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在西部芳香園內秦咸陽城遺址考古基地舉行2018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活動,活動以“走進秦漢新城,感受考古魅力”為主題,參與者通過參觀考古成果和考古基地,親身體驗考古工作,增強文化遺産保護意識,積極營造 “文化遺産人人保護,保護成果人人共享”的氛圍。

  

  活動現場

  秦漢新城管委會副主任孫楠,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王小蒙,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秦咸陽城考古隊領隊許衛紅出席活動並講話。秦漢新城學生代表、通過新城官方微信平臺招募的市民、群眾文保員等眾多文博愛好者參加活動。

  孫楠在講話中表示,在秦咸陽城遺址考古發掘現場舉辦“走進秦漢新城,感受考古魅力”主題活動,旨在營造保護文化遺産的良好氛圍,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關注和保護文化遺産。秦漢新城是中國歷史文明遺址的寶庫,文化遺産資源豐富,源遠流長。無論是有2000多年曆史的秦咸陽城遺址,還是被譽為“東方金字塔群”的西漢帝陵遺址群,無一不承載著世界東方文明的根脈,映射著中華文明的源泉,是秦漢新城最為獨特的歷史人文符號,也是新城大力守護和弘揚的珍貴財富。

  王小蒙表示,秦咸陽城的考古工作已經歷時近60年。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此派駐秦咸陽城考古隊,並設立窯店、長興村兩個考古工作站。在秦漢新城轄區這樣的文化遺産聚集地,應最大限度地通過特色活動將文化遺産理念傳承下去。未來,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將以考古發掘現場作為宣傳陣地,為文化遺産宣傳、保護、傳承擔負更多責任。

  許衛紅介紹了近年來秦咸陽城遺址考古成果,對秦咸陽城遺址上發掘的關於宮殿建築、官署手工作坊、帝國府庫、民營手工作坊、秦宮王陵、中小型秦墓等信息作了詳細介紹。她表示,秦咸陽城作為中國古代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都城,在中國城市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她承載的各類信息,具有深厚的科學與文化內涵,同時也是極具特色的環境景觀和旅遊資源。

  隨後,秦漢新城對文物保護做出突出貢獻的2名群眾代表進行表彰,頒發“文物保護先進個人”榮譽證書。10名文博愛好者獲贈新城歷時兩年編撰的《秦漢曆史文化遺存概覽》一書。

  

參與活動人員現場體驗文物清洗

  最後,全體活動人員參觀秦漢新城近年考古成果展和考古基地,並親身體驗秦咸陽城遺址考古,跟著專家體驗現場清理和文物清洗工作,感受考古魅力。體驗過程中,來自秦漢新城的一名學生代表小林發了一條這樣的朋友圈:“來秦漢新城,熏陶心靈,體味現代人生;在遺址現場,感悟文化精髓。文化遺産,影響世界。”他表示,作為一名學生,考古體驗能將歷史書上學到的內容變得更加生動有趣,受益匪淺。

  據介紹,秦漢新城自2011年成立以來,堅持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擔當,高舉秦漢文化之綱,推動新城從“文物之城”向“文化之城”邁進,全力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秦漢曆史文化集中彰顯區。從2012年起,秦漢新城先後實施了五陵原綠化暨帝陵生態治理工程,打造了貫通東西的綠色帝陵遺址景觀帶,啟動建設了咸陽博物院、長陵博物館和延陵博物館,與惠普公司共同建設了秦漢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基地,通過全球領先的數字化科技手段對秦漢曆史文化資源進行深度挖掘、開發和傳播,以此讓文物“活起來”,在傳承中對文化遺産加以保護利用。

  本次活動通過親身體驗和感悟秦漢文化的博大精深,進一步深挖“秦漢文化”,傳承“秦漢文明”,講好“秦漢故事”,讓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成果不斷惠及大眾,服務民生。(供稿 文/圖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  編輯 吳宇婷)

  拓展閱讀:

  從2006年起,中國將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定為“文化遺産日”,從2017年起調整為 “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目的為營造保護文化遺産的良好氛圍,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遺産保護重要性的認識,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關注和保護文化遺産,增強全社會的文化遺産保護意識。今年的 “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題是 “文化遺産的傳播與傳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