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沃整車進口專列抵達西安港 陜西對外開放再添新動能

2018-06-15 15:53: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6月13日上午,中歐班列“長安號”(根特-西安)沃爾沃整車進口專列抵達暨西安港整車口岸開通運行啟動儀式在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舉行。此趟進口專列共載160輛沃爾沃汽車,主要有XC90和V40兩款車型,該專列從比利時根特出發,歷經16天時間,跨越1萬多公里于當日抵達西安港。這是陜西進口的首趟整車專列,填補了陜西進口整車的空白,也標誌著西安港整車進口口岸的正式運營。

  

  儀式現場

  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省長劉國中,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沃爾沃汽車集團全球副總裁、沃爾沃亞太區總裁袁小林,沃爾沃亞太區物流總裁大衛·潘信哲出席儀式。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致辭,西安市長上官吉慶主持。陜西省政府秘書長方瑋峰等參加。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長高杲介紹“長安號”中歐班列沃爾沃整車進口專列開行情況。

  胡和平與李書福將沃爾沃汽車鑰匙轉交給大衛·潘信哲,開啟了西安港與沃爾沃正式合作的序幕。

  

  胡和平(前排中)與李書福(前排右)將沃爾沃汽車鑰匙轉交給大衛·潘信哲(前排左)

  王永康在致辭中分享了“新‘吉利速度’和‘西安效率’”“重新發現大西安”“新時代絲路班列”三個故事。他説,西安與吉利創造了“7天取得口岸檢測線資質”“15天全面建成汽車整車進口口岸”“80天實現項目從首次對接到專列抵達”三個全國最快。未來將繼續當好五星級“店小二”,堅定支持吉利做大做強,把大西安打造成吉利沃爾沃國內物流中心城市,共同建設中國新能源汽車重鎮和全球汽車進出口重要基地。西安將努力把“長安號”打造成新時代絲路班列,實現“買全球、賣全球”。

  

  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致辭

  王永康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西安將全面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陜西省委、省政府要求,進一步加強陸上、空中、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培育萬億級物流大産業,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

  此前,由於陜西沒有整車進口口岸,不能直接進口,需要從沿海口岸和周邊省份輾轉輸入,增加了進口成本。西安港汽車整車進口口岸的運營,將改寫陜西進口汽車必須從天津、上海、廣州等外地口岸通關的歷史,汽車進口可以通過中歐班列直接運抵西安港,也可通過沿海直接轉關西安港,在西安港辦理報關報檢業務,將有效降低進口環節的各種成本,簡化進口通關手續,提高流通效率。

    西安國際陸港多式聯運公司公司總經理袁小軍表示,西安港汽車整車進口口岸的運營,進一步拓寬中歐班列“長安號”貨源。對於地處內陸從事汽車進口的企業而言,物流運輸時間將從原來的60天左右降低到16天左右,綜合物流成本將降低10%左右,從而大大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對於消費者而言,購買進口車將更加方便、快捷,先交錢,再等待兩個月才能開上“愛車”的歷史將一去不復返。同時隨著7月1日我國汽車關稅下調至15%,購買進口車更加實惠。

  西安港整車口岸創造“三個全國最快”

  彰顯陜西速度  西安效率

  對標國際,西安國際港務區著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滿足市場需要。2017年5月,國務院批復同意西安港成為汽車整車進口口岸,2018年3月15日接到沃爾沃進口整車消息,西安國際港務區自加壓力,24小時連班倒,全力推進口岸“硬體”建設。陜西省口岸辦、陜西省質監局、西安市商務局、西安海關等多部門通力協作,改變申請週期長、程式複雜的審批流程,主動上門服務,做到審批文件不過夜,最大限度壓縮辦理時限。西安國際港務區3月23日啟動整車口岸建設建設,15天完成整車檢車線建設,7天時間獲批口岸檢測線CMA資質,80天完成從任務下達到首批整車中歐班列長安號抵達西安港,西安港整車進口口岸刷新全國同類口岸的建設速度,創造了“三個全國最快”。

  沃爾沃亞太區物流總裁大衛·潘信哲為“陜西速度、西安效率”點讚。他説,陜西西安在得知沃爾沃進口整車消息,當日完成物流解決方案,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沃爾沃也用其他的城市發過專列,中歐班列長安號在中國是最快的,品質很高的一趟班列,將來計劃運用西安的平臺進一步發展商業計劃,西安的地理位置和基礎建設都非常好,有助於連接和輻射其他城市,除了整車外,還將進口一些零部件到西安,同時把産品從西安出口到俄羅斯。

  西安港整車進口口岸是陜西西安繼國家一類口岸、進境糧食指定口岸、進口肉類指定口岸獲批運營後後,在開放型載體建設運營上的又一突破。沃爾沃整車進口專列是西安整車進口口岸投入運營後的首趟班列。該專列的開行填補了陜西整車進口空白,對於強化中歐班列大宗貨源保障,促進“長安號”中歐班列快速穩定發展,加強和絲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增強國際港務區的樞紐功能和口岸功能,加快陜西省國際貿易門類多元化發展,推動陜西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打造整車進口分撥交易基地

  造港惠民 市民“享全球”

  西安港汽車整車進口口岸運營,一方面有利於構建中國汽車進口多元化物流方式,降低內陸地區汽車進口消費成本,另一方面,也為“中歐班列”回程班列提供更加持續的大宗貨源保障,全面提升中歐班列運營,為壯大內陸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的進口汽車消費市場打開新通道。汽車進口業務的開展,也將加速相關汽車物流運輸、維修售後及零配件的進口、加工、銷售等高附加值産業佈局和發展,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

  西安國際港務區將全力抓好整車進口口岸運營,著力將西安港整車進口口岸打造成為成全國整車進口分撥交易基地,力爭每年進口3萬-5萬輛整車。屆時奔馳、寶馬、法拉利、保時捷、瑪莎拉蒂等眾多高端品牌整車和汽車零配件將從歐洲直達西安並分撥至全國各地市場,滿足消費者對高端汽車的購買需求。

  下一步,西安國際港務將搶抓“一帶一路”倡議和陜西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按照做優平臺、做強通道、做大開放經濟,打造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總要求,著力打造進口汽車、進口糧食、進口肉品分撥交易基地。努力建設“一帶一路”國際中轉內陸樞紐港和商貿物流集散中心,為陜西西安對外開放和追趕超越貢獻“陸港力量”。(供稿 文/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 編輯 王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