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文聯副主席肖雲儒:唐長安和古絲綢之路構成“二元互補結構” 指引大西安發展

2018-06-16 19:3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2018年是唐朝建都長安1400年,西安市將開啟“長相思 憶長安”唐都長安1400年文化旅遊系列活動。唐長安和西安,一個是昔日輝煌盛世的象徵,一個是當下追趕超越的旗手,如同“孿生兄弟”、鏡子的兩面。歷史長河的逐浪淘沙,並未衝斷綿延脈絡,在新的歷史機遇下,反而讓眼下的西安人不斷的反思、自省。對於思考如何借助唐長安的發展史,激發大西安新時代發展,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對陜西省文聯副主席、中國西部文藝研究會會長肖雲儒進行了專訪。

  

  陜西省文聯副主席、中國西部文藝研究會會長肖雲儒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攝影 段曉蕊)

  “我們要從唐長安的建設發展中吸取經驗,營養大西安的發展。”肖雲儒表示,首先要從當時唐長安的經濟社會發展、域外人口比例、世界地位等多方面進行具體研究,和當時唐長安在全球城市中的地位相比較,找出當下西安存在的差距。

  “因為一些歷史特定因素,唐長安有些經驗是當下不可複製的。但是有一些東西是可以隔代傳承、抽象續存下來的,那就是唐長安的文化結構。”肖雲儒説道:“唐長安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結構,我個人認為是‘中國之塔’和‘地球之虹’的二元互補結構。所謂‘中國之塔’就是指唐長安,它是中國文化和經濟的高點;‘地球之虹’指的是古絲綢之路。我們不能孤立的看唐長安或者古絲綢之路,唐長安和古絲綢之路是互相造就。”

  肖雲儒進一步解釋説:“古絲綢之路為唐長安帶來了胡人、胡月舞、胡商品等國際元素,孕育了東市和西市的形成,讓唐長安極具國際氣息。而唐代有強大的經濟國力和繁華的文化,猶如一個引擎、水泵,向古絲綢之路持續輸送物流、人流、智慧流、資金流,使古絲綢之路能夠經歷千年而延續下來。”

  1400年前的長安,作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最富庶國家的首都,在人力、財力以及綜合國力上,為唐長安的繁榮奠定了基礎。同時,漢代開闢的古絲綢之路,在唐代得到前所未有的飛躍,使得唐長安與中亞、西亞乃至歐洲各國在經濟、貿易、文化等方面往來頻繁,大幅度提升了唐長安的開放程度和國際化程度。內外因素結合,使唐長安成為了當時世界的絕對中心。

  肖雲儒坦言,唐長安作為“中國之塔”是靜態的,代表著文化積累;古絲綢之路是動態的,為“中國之塔”輸送養分,二者所形成的有機結構對當下的西安很有啟發意義,

  在由西安市社科院、西安通濟區域規劃研究院、經濟觀察報城市與政府事務研究院、西安國際社區聯合編制發佈的《復興中的世界城市: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發展藍皮書(2018)》中指出,到2050年,大西安將全方位、高標準、深層次接軌國際,城市國際知名度、競爭力、美譽度大幅提升,躋身世界城市、文化名都行列。

  對於西安的城市定位,肖雲儒闡述説:“西安原來的定位是‘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這是不完整的,因為只反應了西安的歷史文化留存,只反應了‘中國之塔’這部分。西安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還要反應‘地球之虹’的部分,所以還應是‘面向亞歐大陸的國際化大都市’。”

  當前,西安已躋身國家中心城市,正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全面建成引領“一帶一路”、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肖雲儒表示,西安在建設大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的發展過程中,需要這樣的二元互補結構。

  “這樣一種文化結構是超越時代的,現在和未來都可以沿用。除了文化結構,還有唐音、盛唐氣息、包容的氣質等也是我們今天要學習和借鑒的。把這些內容吸收過來,有利於當下西安的發展。”肖雲儒説道。

  自西元618年,唐長安一步一步成為世界上的中心,展現著自信、開放、包容、向上、大氣的一面。1400年後的今天,西安正在努力成為它當年的樣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