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鎮終南留園 打造傳統文化主題園區

2018-06-18 18:5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對於當今快節奏生活的重要補充,田園風光、鄉野氣息已成為都市人放鬆心情、享受時光的不二選擇。6月16日,位於西安市鄠邑區,地處終南山之北的終南留園正式開園迎客。此次開園恰逢端午佳節假期,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體驗。

  

  終南留園內的景色(攝影 柳洪華)

  終南留園因地處終南山之北,有蘇州留園之美而得名,園中樹木蔥鬱、溪水潺潺,讓身處其中的人們倍感愜意、舒暢。據工作人員介紹,終南留園主要以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産(以下簡稱“非遺”)項目,傳承傳統民俗文化為主,同時結合親子互動、兒童戶外體驗、陜西美食品嘗等,讓遊客既能放鬆心情、品嘗美食,又能寓教于樂、感受和了解傳統文化的魅力。

  終南留園非遺展示區內展出的洽川葫蘆雕刻作品(攝影 柳洪華)

  終南留園非遺展示區內展出的草編作品(攝影 柳洪華)

  據了解,終南留園佔地700余畝,園內設有非遺展示區、非遺體驗區、民俗風情區等文化體驗區域,同時還有蔬果採摘區、文化養生區、戶外生存訓練區、親子互動區等休閒娛樂區域。值得注意的是,在終南留園的“非遺首創時光”內,囊括了秦腔臉譜、鳳翔泥塑、繩結香囊、西安剪紙、關中泥塑、洽川葫蘆雕刻、草編等眾多陜西省境內的非遺技藝,併為每一種非遺技藝設置展廳,供遊客參觀欣賞。目前園內共有12間非遺展廳。

  據終南留園負責人介紹,為更好的傳播傳統民俗文化,終南留園與國家級、省級非遺傳承人合作,為非遺傳承人提供作品展示區,擴大非遺技藝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非遺傳承。

  

  遊客正在根據臉譜模板繪製秦腔臉譜(攝影 柳洪華)

  當前“文化+旅遊”的模式創新,使傳統旅遊逐漸成為了解當地歷史文化、民俗風土的重要方式。在旅遊中感知、體驗、獲得、傳承文化,已成為一種旅遊新時尚。未來,終南留園還將進一步與非遺傳承人合作,用非遺傳承人的作品,結合民宿的特點,打造“非遺客棧”。同時將與終南文化書院等合作,加大在國學方面的投入,使終南留園成為傳統文化聚集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