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唐盛世為“媒” 話當代西安建設

2018-06-19 18:05: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 6月18日,主題為“長安與世界對話”的“唐都長安14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以下簡稱“研討會”)在西安開幕,來自中國、俄羅斯、意大利、烏茲別克斯坦等300多名國內外學者共同圍繞“古都長安與世界古都名城比較”“大唐歷史成就與中華文明演進”“大唐盛世文明與中外文化交流”“‘一帶一路’與大西安建設”四個角度進行交流討論,以此次論壇為契機,促進文明互鑒,共襄絲路盛舉,為西安加快建設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貢獻智慧。

  長安人傳承唐文化  

  “一帶一路”復興大西安

  本次學術論壇的舉辦是為了紀念長安作為唐代都城1400年。據了解, 西元618年五月甲子日(西元618年6月18日),長安成為大唐的都城。從此,“唐都長安”成為西安最知名也最重要的名片。 

  唐代長安城,是世界上第一個人口超過100萬的國際化大都市,不僅經濟發達,而且文化繁榮,影響遍及世界。擁有豐富盛唐文化遺存的西安,見證了中華文明的燦爛與輝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必須回望的巍峨豐碑。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作為古絲綢之路起點和“一帶一路”建設新支點的西安,迎來了繁榮復興的重大歷史機遇。

  “現在的大西安就是過去的唐都長安,這次舉辦的學術研討意義深遠,對未來西安的文化建設具有重大意義,為大西安追趕超越,建成國際化大都市也具有文化推動作用。”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説道。他還表示,雖然當今西安城面積比唐長安城面積小,但是西安的建立是依託在唐長安城的基礎之上,承載了唐都長安的文化傳統和歷史血脈,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當代西安人有責任和義務建設大西安,復興這座偉大的城市。

  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師希萬·賽義德認為研究歷史就是追尋未來,因此這次研討會意義非凡,他説:“我們為什麼要去研究歷史,為什麼要反反復復地研究西安這座古城的歷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於它證明了文明的融合和歷史在當下的意義。”

  此次參加唐都長安14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希萬·賽義德非常高興,他認為,西安作為中國的古都有著非常深厚和長遠的歷史文化。而這次大會使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都聚集在西安,大家追溯探討1400年前的盛唐歷史,就是希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相互交流促進。

  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

  大西安不斷邁向國際化

  兩千多年以前,東起中國古代長安西至羅馬帝國的古絲綢之路,不僅是歐亞大陸上一個重要的經濟動脈,同時也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一個友好方式。

  陜西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建設與中亞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教授李琪認為,古代長安正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和樞紐。尤其是漢唐時期的古城長安就以它“兼濟天下,和合大同”的氣魄和魅力吸引著不同國度、不同膚色、不同文明的人們聚集於此,殊方異物,四面而至。“古都長安是中國歷史上最先對外交往的窗口,也是中國最新引進和再創造對外文化的地方。”李琪説道。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不僅根植于歷史,而且面向未來;不僅源自中國,而且屬於世界。西安市提出大西安建設的藍圖,不僅限于地域空間的一種佈局,而且是國際化的聯通關係,它是西安帶動周邊,走向世界一個重要平臺。國際化大西安規劃的提出和踐行,正是歷史經驗的當代延伸和創新,也正是西安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實踐。

  此次研討會本身也是一個中西文化的交流碰撞的舞臺,是大西安走向世界的堅定一步。參加研討會的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西安交大客座教授、長江學者科林·艾倫表示,他曾多次到訪西安,這座城市到處充滿歷史文化韻味。在成為西安交通大學的客座教授之後,他每年都會在西安工作、生活一個月時間,他期待能有更多的機會了解西安。

  他説:“早在1400年前,長安就是世界文化的交流中心,世界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之間的廣泛交流至今仍然影響著世界,此次‘長安與世界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讓世界各國人民更加了解西安的輝煌歷史,使西安不斷靠近國際舞臺的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