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招辦權威解讀 高考同一批次 可同時填報多個平行志願

2018-06-19 10:25:23|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昨日(6月18日),陜西省招辦權威解讀了什麼是平行志願,為考生答疑解惑,助力考生了解招生政策。

  每年到了填報志願的時候,就會有考生來問,平行志願是什麼。昨日(6月18日),陜西省招辦工作人員對平行志願做了詳細解讀。平行志願是相對於梯度志願(或稱順序志願)來説的,所謂“平行志願”,是指考生在填報高考志願時,可在同一批次同時填報若干個平行高校誌願,無論哪一志願錄取,對錄取院校來説,均為第一志願。

  據介紹,2018年陜西省高考錄取中,提前批次中的藝術類本科B段和藝術類專科A段、單設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職(專科)批次等6個批次均實行平行志願模式。

  陜西省招辦工作人員介紹,平行志願在錄取投檔方面有兩大優勢,即“考生之間,分數優先;考生自身,志願優先”。

  投檔時,分科類(文史類包含藝術文,理工類包含藝術理和體育)將所有考生按照投檔分數(文化課分數加政策照顧分數)從高到低排列,投檔分數相同時比較單科分數,順序依次為:語文、數學、文科綜合∕理科綜合、外語。按照從高到低的排列次序和每個考生志願(A、B、C、D等)的先後順序依次檢索志願,被檢索的志願中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

  考生檔案一旦投出,不再檢索其填報的其他志願。如果考生所填志願均無法投出,就只能參加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

  陜西省招辦特別向考生説明,平行志願當中,考生的檔案一旦被投出,其所填報的其他志願將隨即消失。一名考生只有一次投檔機會。

  平行志願的投檔程式分三步:第一步,模擬投檔(單設本科批次投檔時不模擬,直接按院校招生計劃1:1進行投檔)。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正式投檔前進行三次模擬投檔。本科三批、高職(專科)正式投檔前進行兩次模擬投檔。

  第二步,正式投檔。省招辦根據最後一次模擬投檔確定的各院校投檔比例或投檔人數進行正式投檔。考生可通過陜西省考試管理中心門戶網站、陜西招生考試信息網、“陜西考試招生”微信平臺查詢有關錄取動態信息。

  第三步,徵集志願。在正式投檔錄取結束後,省招辦將根據各院校的招生計劃完成情況確定是否徵集志願。如果有部分院校還有缺額計劃,將採取公佈徵集志願的辦法。徵集志願的信息(包括院校名稱、專業名稱和計劃缺額數,院校徵集志願投檔最低分數)將及時通過陜西省考試管理中心門戶網站、陜西招生考試信息網、“陜西考試招生”微信訂閱號和微博平臺對外公佈。(記者任娜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