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學者雷濤:深入挖掘文化精華 譜寫首善高新全新篇章

2018-06-19 17:55: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陳嵐 馬淑媛):“永和九年,歲在癸醜,暮春之初,會于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永和九年三月初三的那場雅集,不但“熏”出了37首詩歌,更成就了王羲之千古名篇《蘭亭集序》,及其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集序》書法,雅集也成為名家名作誕生的搖籃。

  近日,一場以“創贏時代 首善高新”為主題的雅集會匯集當代陜西文化領域諸多名家雅仕,他們運用手中的紙筆或畫或寫,為改革開放40週年以及建區27年的西安高新區共繪文化新起點。  

  

  雅集現場,著名文化學者,原陜西省政協常委、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雷濤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從高新區建設文化高地方面分享見解(攝影 馬淑媛)

  四方面建設打造高新文化新高地

  著名文化學者,原陜西省政協常委、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雷濤認為,對於西安高新區來講,如果説前十年是通過通訊和互聯網來體現高新技術,那未來5年至10年,西安高新區的發展方向必定是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這也是當今國際經濟社會發展研究的最新成果。

  西安高新産業技術開發區經過27年的發展,儘管在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所取得的經驗也被其他地區普及。但是在今後的發展中如果要保持活力,必須注重四方面的文化建設,才能建設好首善高新。

  首先,要重視企業文化和高新産業園文化建設。西安高新區的主人是企業人和創業者,他們的文化風貌和文化精神對於企業發展是引領作用,因此與世界接軌、良好的企業文化和高新産業園文化建設將不斷激發企業良好發展。

  其次,培植新的創業精神。西安高新區作為不斷引領西安甚至中國高新技術發展的方向,如果缺失創新活力和創業精神,那麼可能缺乏在發展中打破瓶頸的能力。

  第三,是加強法制文化的建設。整個高新區應該建立誠信、安全的法制環境,給在高新生活工作的人們以平和、安穩、舒暢的環境,促進高新國際化領先區域的發展。

  第四,建設新型的社區文化。尤其是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弘揚現代文化。比如可以培育城市商業街區新品牌、建設智慧治理平臺、健全社區服務配套設施等營造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方面的工作,使居住其中之人收穫工作、生活的品質享受。

  加強國際交流 保持“高”“新”動力

  談及西安高新區建設文化新高地的具體措施方面,雷濤表示一定要在“高”與“新”兩個方面發力。“高”是指確保人才的高水準和高品質,用一切政策和吸引力把高端精尖人才吸引到這裡,包括在管理、文學藝術、經濟發展、現代科學技術方面,都需要大批高端人才來支撐發展。“新”是指新思維、新思想、新觀念、新技術,在科學技術領域吸納當前國際的最高水準;在經濟運作和管理方面對標國際化最先進的水準;在營造文化氣氛,把中華古老文化和世界最先進現代文化因子結合。只有達到這些方面,高新區才能永葆創新能力,走在發展的最前端。

  “以唐代為例,之所以誕生了大量的傳世精品,就是因為唐朝吸納接收當時所有先進的文化與思想、技術,讓一切優秀的元素為自己所用,這樣的結合才能激發內在動力,引領時代發展。”雷濤説。

  對於西安高新區未來的發展,雷濤還表示,現在的西安高新區,需要冷靜回顧走過的這27年曆史,哪些是成功的經驗,哪還有發展的空間,只有深入思考才能夠確保在圍繞發展門戶經濟、樞紐經濟、流動經濟“三大經濟”,緊盯“聚焦三六九、振興大西安”奮鬥目標,搶抓大西安都市圈建設、“三個國字號”改革以及追趕超越的戰略機遇,吹響“三次創業”的號角。到2020年全面實現追趕超越目標,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先行區和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