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開展煤炭安全攻堅行動 分階段確保煤炭生産長治久安

2018-06-20 16:08: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6月19日,陜西省政府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解讀《煤礦安全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陜西省煤炭生産安全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問永忠、陜西煤礦安全監察局政策法規處處長李傳新、神木市副市長龔興中、陜西省煤炭生産安全監督管理局開採處處長孫保民、陜西省煤炭生産安全監督管理局安監處調研員李元中出席會議並介紹煤炭安全攻堅行動的各項措施。西安科技大學博士生導師田水承對煤炭安全問題的解決給予了建議。

  安全是煤炭産業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陜西省作為煤炭大省,近年採取了一系列煤炭安全監管措施,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2017年,陜西省發生煤炭事故18起,死亡19人,

  安全“警鐘”依然長鳴

  問永忠總結了陜西省煤炭安全的四個風險點:一是煤礦重大災害依然嚴重,隨著開採深度和強度不斷增加,水、火、瓦斯、煤塵、衝擊地壓等重大災害越來越嚴重;二是安全投入不足;三是老礦區、老礦井安全基礎設施較差;四是建設礦井管理難度較大。

  為了解決這些安全問題,結合國務院《關於開展依法打擊和重點整治煤礦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的通知》,陜西省于2018年初發佈《行動方案》,計劃從2018年3月至12月,通過動員部署、自查自改、專家排查、深化整治和鞏固提高五個階段開展煤炭安全攻堅行動。

  

  陜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攝影 宋佳)

 以正常生産建設煤炭為重點

  此次煤炭安全攻堅行動將陜西省煤炭企業分成了七種類型,其中正常生産建設煤礦為重點,李元中解釋道:“陜西省目前正常生産建設煤礦有360多處,佔全省煤礦的70%多,因此是這一次煤礦安全攻堅行動檢查的主要對象。”

  正常生産建設煤礦的重點查處內容包括是否存在超層越界開採、假圖紙、假工作面問題;是否存在不按設計施工、超工期建設問題;煤礦採掘接續、生産佈局、安全設施是否符合規定;大中型煤礦是否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組織生産;小型煤礦是否非正規開採、以掘代採、隱瞞作業地點;整合改造、改擴建礦井是否未批先建、超區域範圍建設。

  據孫保民介紹,目前,自查自改階段的排查工作已經基本結束,企業主動發現問題的數量比平常多。例如,在自查自改階段,彬長公司的小莊煤礦建設工期已經進入三期,但是排水系統還沒有按規定全部建成,這個重大隱患就是企業自己主動發現的。

  專家排查,為煤礦安全加築安全墻

  專家排查階段是此次煤炭安全攻堅行動的關鍵環節,為了切實做好專家排查隱患階段的工作,陜西省、市、縣三級煤礦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分別組織煤炭監管、煤礦安全監察、國土資源、發改能源、公安、電力等部門以及煤礦技術專家,組成58個專業組,對每一處礦井從井上到井下、從系統到環節、從資料到現場開展會診式的拉網排查,不僅要查清問題、找準問題,而且還要幫助企業制定具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和方案。

  在專家排查階段,黃陵縣東方煤礦越界進入陜西瑞能煤業有限公司井田的問題,已經責令該礦停産整頓,並移交國土資源部門立案調查;黃陵縣超強煤礦機械化改造項目嚴重超期未開工建設的問題,已取消該礦機械化改造資格。

  李傳新介紹:“目前全省專家排查階段工作正在有條不紊的強力推進。截至到5月底,全省已經完成了174處煤礦的排查,查出隱患2851條。我們相信通過這一階段的專家排查,通過借助專家豐富的工作經驗給企業進行一次 ‘體檢’活動,一定會給企業開出對症的良方,達到‘治病’的目的,從而促進企業實現安全生産。”

  大力懲治違規行為

  對於本次煤炭安全攻堅行動中發現的嚴重違規行為,陜西省將出重拳大力整治。孫保民説道:“我們在檢查督查過程中要責令煤礦立即停止違法行為,應該給予處罰的,必須依法進行嚴厲處罰;對涉嫌越界開採、 ‘黑口子’ ‘明盤’非法開採等嚴重違法行為,在依法追責進行實施處罰的同時,要移送國土部門處理;對涉嫌犯罪的行為,我們要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對經過停産整頓和整改仍達不到國家法律、行政法規、行業標準或者國家標準規定的安全生産條件的煤礦,一律提請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實施關閉取締。”

  針對此次煤礦安全攻堅行動中查出的安全隱患,孫保民表示,對排查發現的事故隱患,要責令煤礦立即排除;煤礦企業要落實隱患整改的主體責任,切實做到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預案“五到位”;對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實、責任制不健全不明確、主要生産系統不合理不可靠、重大災害防治不認真不到位等問題,監管監察部門將依法進行責任倒查,追究企業主要負責人及相關管理人員責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