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競渡耀漢江 賽出安康新風貌

2018-06-20 17:4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安康龍舟節現場(攝影 段曉蕊)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段曉蕊 宋佳):6月16日,第十八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暨富硒産品博覽會(以下簡稱“安康龍舟節”)開幕。漢江之上,二十七艘龍舟承載著團結拼搏,奮發圖強的安康精神,劈波斬浪、破浪而來。

  龍舟競渡(又稱“龍舟賽”)作為安康傳統民俗流傳千年,包含環繞賽、對岸賽、搶鴨子、搶豬尿泡、浮水奪標賽等特色項目,是安康龍舟節重要的組成活動。

  龍舟賽的舉辦是對秦巴山區人民不怕困難、奮勇爭先的人性精神地延續。它不僅賽出了安康人民不懼艱險、不甘落後的拼搏精神面貌,更賽出了安康發展的加速度。

  

  安康龍舟賽——“搶鴨子、摸鯉魚”環節(攝影 趙方)

  開幕式上,龍舟橫渡、“搶鴨子、摸鯉魚”等環節贏得了現場觀眾得陣陣喝彩。

  漢江橫渡對於龍舟賽手來説是水中競技中最大的考驗,它是對體能與意志的極限挑戰,更是對團隊協作能力與團結精神的極大考驗。同舟共濟,不懼艱險,合力拼搏,奮勇向前,這就是安康人民的精神所在。 

  “搶鴨子、摸鯉魚”是安康龍舟賽區別於其他龍舟賽事的一大特色,龍舟賽手們要在漢江急流之中徒手捕捉、爭搶浮游于江面的鴨子與鯉魚。魚鴨四下亂竄、水手踏浪追趕,展示的正是安康人民機智勇敢,奮勇爭先的責任擔當。 

  

  中國環秦嶺自行車賽漢陰站比賽(供圖 漢陰縣委宣傳部)

  據了解,除龍舟競渡外,安康還將在2018年5月—7月龍舟節期間,以“龍騰漢江賽安康”為主題舉辦一系列體育活動,包括國際自由搏擊大賽、中國環秦嶺自行車賽漢陰站比賽、2018年“秦巴明珠·生態安康”羽毛球邀請賽、2018年“京康杯”陜南三市象棋邀請賽、陜西省首屆武林大會。

  

  漢濱區冬泳比賽(攝影 邵向東)

  

  安康琵琶島垂釣中心(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近年來,安康集中舉辦重點賽事,以體育精神為引領、以體育産業為支撐、以全域旅遊重點,全力賽出了安康發展加速度。 

  “體育+旅遊+文化” 安康打造優質産業鏈

  安康北依秦嶺,南靠巴山,漢水橫貫東西,屬秦巴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水源涵養區,生態資源豐富。利用山水優勢,安康堅持旅遊産業與體育産業同步規劃、協同發展、深度融合,提高了體育旅遊産業總體水準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除龍舟節外,安康還力推漢濱區的冬泳、寧陜的射擊狩獵和汶水河漂流、嵐皋的南宮山登山和嵐河漂流、漢陰的垂釣和自行車拉力賽、旬陽的太極和正月萬人健步踏春行等一系列戶外休閒體育精品活動,形成了以“龍舟競渡、漢江冬泳、河谷漂流、江湖垂釣、騎行越野”為代表的群眾體育優勢品牌。

  

  中國·大秦嶺(寧陜)第四屆山地越野挑戰賽(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以體育促旅遊的發展模式,安康不僅打造出了一張張精品體育賽事名片,還帶動了旅遊業的發展,為“體育旅遊産業經濟圈”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安康“體育大縣”寧陜縣從2008年起,先後成功舉辦了“秦嶺寧陜汶水河漂流大賽”“秦嶺峽谷漂流大賽”“秦嶺山地探險挑戰賽”等五大文體賽事活動,體育賽事促進了寧陜旅遊業的快速發展。

  

  安康市全民健身進機關活動(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體育惠民 共享發展成果

  大力發展體育産業的同時,安康還堅持親民、利民、惠民的原則,讓群眾享受到體育産業發展的成果,提高人民身體素質,促進體育事業健康發展。

  安康體育事業以基礎設施為抓手,以場館建設為龍頭,以實施縣級全民健身中心、縣級體育場和雪炭工程為重點,以加快實施鎮(村)農民健身工程、社區體育器材配送工程、全民健身示範帶工程、移民搬遷安置小區體育器材安裝工程等“五大體育惠民工程”為基礎,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體育健身、健康生活的需求。

  

  “雪炭工程”白河縣體育館(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截至2017年底,安康市共實施各類體育惠民工程1406個,總投資1.8億元。啟動安康市體育公園項目建設,建成安康市體育中心綜合訓練樓及配套設施項目,完成金州廣場、安康市體育場等中心城區體育場館改造,不斷完善鎮、村、社區和縣級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建設,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由“十二五”末的1.12平方米提高到1.39平方米。

  

  2015全國競走賽,安康籍運動員楊柳靜在女子少年組10公里競走奪冠(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競技體育 展示頑強拼搏安康人

  圍繞“舉市一致,體教結合,構建二級三類”的體育後備人才培養體系目標,安康全面建立健全青少年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工作機制,讓競技體育人才培養機制日趨成熟。

  為充分發揮各縣特長,安康充分利用中小學校的教育體育資源,根據縣區當地的體育項目特色,積極探索建立中小學校訓練基地。目前,已建成旬陽水上訓練基地,寧陜縣城關中學射箭基地,紫陽縣高橋中學、石泉縣池河中學、平利縣八仙中學、旬陽縣甘溪中學田徑訓練基地,張灘中學武術基地等。

  

  中國安康2014年體彩杯青年女足U16邀請賽(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通過基地的建設,安康競技體育水準穩步提升。在第十四屆倫敦殘奧會上,安康石泉籍運動員夏江波勇奪女子100米自由泳S3級和女子50米自由泳S3級兩項冠軍,並且成功打破世界記錄。另一名安康籍選手吳祺榮獲SM5級200米混合泳第四名、S5級50米蝶泳第五名、SB4級100米蛙泳第八名,兩位選手以頑強拼搏的安康精神為國家爭得了榮譽。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一個地區綜合實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未來,安康將堅持以“以體為本、多元發展、城市精品”為要求,大力發展體育事業、競技體育和體育産業,以體育産業助推安康追趕超越,實現體育強市、經濟強市新安康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