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市副市長李瑛:將鄉村旅遊打造成為鄉村振興戰略的新引擎

2018-06-22 14:0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陳嵐 馬淑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而鄉村旅遊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載體,如何發揮精準助力的作用,成為各方關注和思考的焦點。

  近日,在圍繞貫徹執行陜西省委、省政府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議題的專題協商會議上,陜西省政協常委、寶雞市副市長李瑛結合寶雞市全域旅遊資源以及鄉村旅遊佈局的主題發言,深層次分析如何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緊抓歷史機遇,精準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深挖資源 “旅遊+生態+扶貧”撬動鄉村振興發展

  寶雞市種類多樣的自然人文景觀以及悠遠的歷史沉澱使其在全國旅遊文化資源中獨樹一幟。隨著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和全域旅遊的發展,寶雞市委、市政府以建設全國一流的旅遊目的地、集散地為目標,以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市為抓手,大力實施“旅遊+文化”“+生態”“+休閒”“+體育”“+美食”的“5+”發展戰略,使寶雞全市旅遊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旅遊接待人數和旅遊綜合收入連續多年位居陜西省前列。

  特別是在鄉村旅遊發展方面,寶雞市統籌謀劃、彰顯特色,打造了西府老街、七星古鎮、南由古城、庵嶺古城、六營民俗村、鳳縣永生村、太白縣黃柏垣鎮等一批富有寶雞地域文化特色的鄉村旅遊示範點,初步形成了較為完整的鄉村旅遊産品體系。截止2017年底,寶雞市成功創建全國工農業旅遊示範點5個,省級旅遊特色名鎮19個,省級鄉村旅遊示範村15個,現有60多個村、1800多經營戶、13000余人從事鄉村旅遊工作。2017年,寶雞鄉村旅遊接待人數1623萬人次,直接經濟收入21.5億元。同時,大力發展“旅遊+扶貧”模式,由育才集團投資50億元建成開放的大水川、靈寶峽、九龍山景區,把陳倉區香泉鎮、坪頭鎮的貧困村融入到大旅遊格局,通過發展旅遊促進了當地産業發展、環境改善和6800多名貧困人口的脫貧致富。

  “破題”之術 在彰顯文化自信中推進鄉村振興

  儘管寶雞市在探索發展鄉村旅遊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與人們日益增長的高品質旅遊需求相比還有較大發展的空間。李瑛帶領相關部門深入下轄區縣調研時也看到如火如荼鄉村旅遊發展背後存在的一些問題和不足,集中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是部分地區在頂層設計方面缺乏統一規劃,發展思路不明確,定位不精準,主題不突出,存在千篇一律、千村一面、盲目建設、混髮發展的現象。其次是對鄉土文化挖掘不夠,旅遊業態多停留在吃農家飯、簡單的農業採摘等形式上,遊客參與性、互動性不強。鄉村旅遊産品多以農副土特産為主,缺乏附加值,形式單一,同質化嚴重,缺乏彰顯傳統文化特色的文創産品。第三是受基礎設施條件制約,許多鄉村旅遊點沒有統一的旅遊標識,周邊道路、停車場、廁所等公共服務設施落後,加之從業者服務水準參差不齊,難以為遊客提供高品質的優質服務。

  發現問題就要解決問題,經過深度分析以及結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及工作上,圍繞佈局合理、業態豐富、功能完善的鄉村旅遊發展新格局思路,李瑛表示將從五個方面進行提升與發展,讓鄉村旅遊發展達到質的飛躍。

  一是堅持規劃引領,明確發展定位。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佈局合理、生態優先、差異化發展的原則,把鄉村旅遊發展放到陜西追趕超越的大局中來謀劃,按照構建“關中鄉愁旅遊帶、秦嶺美麗田園旅遊帶、陜北特色鄉村旅遊帶”的思路和佈局,編制完善陜西省鄉村旅遊發展規劃,並與全域旅遊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建設規劃等其他規劃相融合,為鄉村旅遊發展提供基本遵循。指導各市縣編制鄉村旅遊總體規劃和特色小鎮、文化旅遊名鎮、鄉村旅遊示範村等專項規劃,合理確定發展定位、發展方向和建設佈局,確保發展品質。

  二是堅持多元融合,促進協同發展。在鄉村旅遊的項目選擇、股份吸納、選人用工、技術培訓等方面要向貧困村、貧困戶傾斜,幫助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為陜西省打好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同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綠色發展的基本原則,把鄉村旅遊作為建設美麗鄉村、促進農村生態文明的有效手段。通過“旅遊+”與“+旅遊”模式,把發展鄉村旅遊與觀光農業、休閒農業、鄉村企業、生態環保、水利、林業、美麗鄉村等産業和工程緊密結合,拓寬鄉村旅遊發展空間。

  三是堅持特色立遊,彰顯文化氣韻。堅持因地制宜,立足資源優勢、人文特色、區位交通和産業基礎,做到“宜旅則旅”、“宜農則農”,對不具備發展條件的,避免盲目上馬,防止低水準重復建設。要以産業為基,以文化為魂,深入挖掘歷史文化、鄉村民俗、古代村落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在“新、特、奇”上下功夫,把文化藝術元素植入鄉村旅遊,開發富有創意和魅力的文創産品,培育鄉村旅遊創客群體,大力培育休閒農莊、田園綜合體、特色民宿等新業態,讓遊客靜下來、留下來、住下來,品味鄉愁,體驗鄉情。比如,寶雞市陳倉區西秦村歷史遺存厚重,既有史前的李家村仰韶文化遺址,也有道教寺觀南昌宮和清代民居,還有新中國成立以來各個階段歷史變遷的時代印記。目前,在陜西省文物局和市、區各級的支持下,村上正規劃建設陜西省乃至全國首批社區博物館,通過“地域+傳統+記憶+居民”的形式,按照“保護利用文化遺産、文化引領全域旅遊、全域旅遊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思路,為鄉村旅遊注入獨特的文化元素,在彰顯文化自信中推進鄉村振興。

  四是堅持服務為本,完善標準體系。以打造人性化、標準化、溫馨化旅遊服務環境為重點,全力推動旅遊“廁所革命”向鄉村旅遊點延伸,力爭實現所有鄉村旅遊點、鄉村旅遊重要道路、旅遊餐飲集中區,都修建標準化的A級廁所。修訂完善陜西省鄉村旅遊規範標準,加強對鄉村旅遊經營場地、接待設施、安全管理、環境保護、特色項目進行綜合監管,出臺《鄉村特色民宿評定標準》,實施“鄉村旅遊示範村”動態管理機制。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全面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條件,完善旅遊標識設置。開發政府鄉村旅遊宣傳網站平臺,發展鄉村旅遊電子商務,提升智慧旅游水平,打造優質旅遊品牌。

  五是堅持人才支撐,打牢發展根基。一方面借助“外腦”,發揮旅遊智庫作用,為陜西省鄉村旅遊規劃進行指導把關;根據村情稟賦,聘請專業團隊,加大研發力度,開發出特色化、綠色化、高附加值的旅遊産品。另一方面強化“內功”,建好村“兩委”會,強化黨建引領,培養帶頭人;加大旅遊人才培養力度,建立健全旅遊人才培育機制,深入實施“百千萬”旅遊人才培訓工程,分類、分層開展鄉村旅遊從業人員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培育本土旅遊人才。

  鄉村振興戰略讓鄉村成為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隨著陜西全省上下一項項具體目標的樹立和具體措施的執行,鄉村經濟將成為鄉村振興戰略的新引擎,不斷書寫鄉村經濟全面升級、全面進步、全面發展的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