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鄉村振興 陜西富縣探索建設田園綜合體

2018-07-12 18:3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劉君慧):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直羅鎮通過建設田園綜合體,著力打造鄉村振興戰略“試驗田”,實現“望得見的山、看得見的水、記得住的鄉愁”的美麗鄉村建設目標。2018年來,富縣直羅鎮依託獨特的自然資源優勢、歷史文化優勢、農業産業優勢和便捷的交通區位優勢,以胡家坡村為核心區,打造直羅鎮田園綜合體。

  

  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直羅鎮田園綜合體胡家坡核心區(攝影 張雅潔)

  

  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直羅鎮田園綜合體胡家坡核心區水稻田(攝影 張雅潔)

 整合資源優勢是實施田園綜合體的基礎

  直羅鎮自然環境優美,文化底蘊濃厚,周圍群山環繞,山下是開闊平坦的稻田、藕塘、菊花田,一條小河村前流過。夏天的風吹拂著翠綠的稻田,一時間綠浪漣漪,美不勝收。直羅鎮為西漢直路縣、唐代直羅縣所在地,建鎮歷史長達2200多年。著名的“古代高速公路”秦直道在這裡穿過。

  

  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直羅鎮田園綜合體胡家坡核心區村民正清理藕塘(攝影 張雅潔)

  直羅鎮還是“直羅貢米”的原産地。境內葫蘆河、川子河兩大水系,水量豐沛,水質清澈,為稻田的灌溉提供了天然優越的水資源。《太平寰宇記·卷三十》載,“隋大業三年,上郡(今富縣)太守崔仲方築城以居。城枕羅原,其川平直,故曰直羅城。”《鄜州志》亦記載曰:“隋大業三年,戶部尚書崔仲方築城直羅,引華池水(今葫蘆河)修渠溉田,教民秧禾。“由此可見直羅栽植稻穀的歷史迄今已有1400餘年。近年來,直羅貢米先後獲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國家農産品生態原産地保護等殊榮,種植面積已達4000畝,産量達到350萬斤。

  擁有優越自然資源、歷史文化、農業産業優勢和便捷交通區位優勢的直羅鎮,在推動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中,如何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的優勢,是直羅鎮黨委、鎮政府一直思考的問題。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田園綜合體”的概念,這為直羅鎮的發展指明瞭方向。經過直羅鎮黨委一班人的反復討論研究,大家一致認為,挖掘整合直羅鎮優勢資源,打造直羅鎮田園綜合體,推動鄉村振興,是今後能夠長期引領直羅鎮發展的一條主線。

  説幹就幹,他們聘請了規劃設計公司,經過實地勘察和反復論證,制定了全鎮“一核兩帶”的田園綜合體總體建設規劃,並且明確了建設重點和具體項目。項目區涉及8個水稻主産村,佔地15000畝,一幅氣勢恢宏的建設畫面即將全面拉開帷幕。

  

  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直羅鎮田園綜合體胡家坡核心區(攝影 張雅潔)

 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是實施田園綜合體的頭號任務

  走進直羅鎮胡家坡村,放眼都是一片綠色,藕塘、水田、青山、村落錯落有致,與藍天白雲交相輝映。這是直羅鎮田園綜合體的胡家坡核心區。在1500畝土地上,建成的水田已達到1000畝。

  據直羅鎮鎮長杜龍介紹,“一個村能集中1000畝水田,在陜北難得一見,水田就是人工濕地。直羅鎮境內水田密布、稻花飄香,有‘塞上小江南’的美譽。胡家坡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區域。”

  

  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直羅鎮田園綜合體胡家坡核心區(攝影 張雅潔)

  2017年,胡家坡村在富縣農業局的支持下恢復稻田500畝,2018年,在鎮黨委、鎮政府的支持下,該村又恢復稻田500畝,全面建成千畝“直羅貢米”生産基地。

  在抓好稻田恢復同時,胡家坡村成立小江南水稻合作社,縣農業局為合作社配備耙田機、育秧機、插秧機、收割機等專用機械23台。水稻種植合作社的成立,實現了水稻生産機械化作業,節約了人工成本,極大降低了水稻種植與收割的勞動強度。

  品牌打造也在同時進行。2016年12月,“直羅貢米”通過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2017年11月,獲得國家農産品生態原産地保護。直羅貢米“短圓飽滿,米色清白透亮,煮飯粥油濃稠,蒸飯醇香,油潤爽彈”,這是評審專家對直羅貢米所作的高度評價。“富縣西川出好米”,成為人們共識。

  “種一畝稻田可以解決貧困戶一口人的脫貧”已成事實。隨著品牌效應的凸顯,富縣田園綠谷農産品深加工有限責任公司、鄜州芝潤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等企業紛紛參與到直羅貢米的生産和深加工。兩家企業都建設了大米加工和包裝的生産線,對大米進行分級處理,分級包裝。田園綠谷農産品深加工有限責任公司已將直羅貢米銷售到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寧夏。芝潤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在直羅鎮小河子村建立了200畝的綠色無公害大米生産基地,發展訂單農業。2017年,每斤10元的優質大米,銷售三萬斤。在企業與合作社的帶動下,2017年,直羅貢米市場價格已普遍由2016年的每斤3元,提高到每斤5元以上,而且供不應求。

  每畝稻田産稻穀1200斤左右,按70%的出米率,每畝可生産大米800余斤。每畝稻田的毛收入已達到4000元,除600元種植成本,每畝純收入能達到3400元左右,而每畝玉米的純收入僅為600元左右。以直羅鎮為例,到2018年底可恢復稻田5000畝,和種玉米相比,可為全鎮農民增收1400萬元。並且,隨著種植科技含量的提高和米質的提高,直羅貢米仍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直羅鎮田園綜合體胡家坡核心區種植的水稻(攝影 張雅潔)   

  建設農田景觀、挖掘地域文化、配套旅遊休閒設施 是打造田園綜合體的關鍵環節

  在發展現代農業的同時,如何挖掘地域文化,融入立體循環農業、創意農業和農事體驗,讓大片農田不僅能成為農民增收的寶庫,還能成為吸引遊客紛至遝來旅遊目的地,是決定田園綜合體成敗的關鍵環節。

  胡家坡核心區按照“一軸三環六區二十節點”的佈局進行建設。除了打造稻田畫景觀區、藕塘、菊花園、稻草人展示區、大寺嶺珍稀植物觀賞園等吸引遊客眼球的節點,還設計了直羅貢米科技館、西川民俗館、村史展館、田園書屋等地域文化展示區塊,以及商業及遊樂服務區、休閒度假區、觀景臺等旅遊休閒配套設施。2018年5月,直羅鎮首屆“插秧節”在胡家坡舉辦,標誌著遊客能夠親身參與的農事體驗項目已經在這個美麗的村莊拉開了帷幕。

  2018年春季以來,該村已完成500畝稻田恢復、稻田灌溉渠建設、藕田種植、村莊四週種花、1號水廁建設等建設任務。下一步圍繞發展鄉村旅遊,村莊環境綜合治理也將全面鋪開。圍墻大門改造、村莊巷道和生産路硬化、進村牌樓、觀景臺、村口廣場、旅遊標識、景區小品、垃圾收集設施等建設任務都將在年內完成。同時,通過招商引資,商業及遊樂服務區、休閒度假區、河道漂流等項目也將啟動。

  直羅鎮黨委書記曾慶鵬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在打造田園綜合體工作中,建設農田景觀、挖掘有吸引力地域文化、配套旅遊設施是成敗的關鍵。一旦村子來的遊客多了,人氣旺了,財富才會滾滾而來。”

  

  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直羅鎮田園綜合體胡家坡核心區(攝影 張雅潔)

 惠農富民是打造田園綜合體的終極目的

  在田園綜合體建設中,如何實現農民增收,是曾慶鵬一直思考的問題。在他的規劃中,農民可以從三個方面實現增收。一是從水稻生産中實現增收。目前一斤“直羅貢米”可以賣到5元錢,每畝地純收入可達3500元。下一步通過發展稻田養鴨,生産有機大米,每斤米可以賣到10元錢。同時生産富硒大米,每斤米也可以賣到10元。到那時,一畝稻田的純收入能夠超過蘋果。二是村裏的旅遊發展起來之後,農民可以通過從事旅遊服務業掙錢。比如開辦農家餐廳、農家客棧、釀酒作坊,發展蔬果採摘,銷售農副産品,做電商。在旅遊區域內開電瓶車、當保潔員、當保安掙錢。三是村裏將進行“三變”改革(農村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通過盤活村集體的林地、河灘濕地、道路、廣場、空置房屋等資源,引進民間資金,採取租賃、合股經營等方式進行旅遊開發,明確村集體、村民的收益分配方案,使村民在從事生産獲得收入之外,還能夠獲得一份股權收入。

  目前,胡家坡第一家農家餐廳已經開業,第一家農家客棧即將開工建設。村上的旅遊開發公司將於近期成立。村裏的“三變”改革已完成村集體資産核查登記。未來,一個如詩如畫美麗富裕的社會主義新型農村即將展現在人們面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