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建築業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達10.17%

2018-07-13 19:45: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推進建築業轉型升級加快改革發展新聞發佈會(攝影 吳宇婷)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吳宇婷):7月13日,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推進建築業轉型升級加快改革發展新聞發佈會。

  

  陜西省住建廳巡視員鄭建鋼作情況介紹(攝影 吳宇婷)

  發佈會上,陜西省住建廳巡視員鄭建鋼介紹關於陜西推進建築業轉型升級加快改革發展情況。

  近年來,陜西省認真貫徹落實中省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有關精神,推進改革促轉型,追趕超越勇創新,扶持服務見實效,強化監管求規範,陜西全省建築業發展成效顯著。 

  據悉,2017年,陜西省建築業總産值突破6000億元大關,達到6227.47億元;實現增加值2228億元,創歷史新高,增加值佔陜西全省GDP比重達10.17%;特級企業21家;建築業從業人員達136萬人以上,為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推進城鄉統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産業支柱地位更加鞏固。近五年來,陜西建築業快速發展,總産值和增加值分別由2012年的3540.8億元、1228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6227.47億元、2228億元,分別凈增2686.67億元、1000億元。建築業增加值佔陜西全省GDP比重連續5年達9.1%以上,且呈逐年遞增態勢;年均上繳利稅佔地方財政收入16%左右。

  二是企業核心競爭力快速提升。加強政策引領,助力企業轉型升級,採取“一企一策”幫扶舉措,大力扶持培育龍頭企業,積極支持優勢民營企業發展,建築企業整體競爭實力進一步增強。2013年以來,陜西省新增一級資質企業330家。特級資質企業由2012年的5家增至21家,特級資質項數由6項增至30項,特級資質企業總數位列全國第10位、西部第2位。此外,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2013年以來,獲得國家級工法10項,省級工法556項,22家企業獲批省級技術研發中心,發佈工程建設標準77項,建築標準設計24項。  

  三是“陜西品牌”效應凸顯。2013年以來,陜西全省榮獲“魯班獎”36項,連續五年居全國前列、西部第一。榮獲國優工程57項,在住建部工程品質專項治理檢查中排名全國前列。授予省優工程“長安杯”235項,創建省級文明工地1280個,建設科技新技術示範工程325項。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和綠色建築,國家級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2家,新增綠色建築規模連續五年位居全國前十位。

  四是“雙輪”驅動發展成效顯著。注重總部經濟和“走出去”發展“雙輪”驅動,先後引進優勢企業在陜落戶。主動加強對企業的服務,指導中建七局四公司、中鐵十二局一公司成功晉陞特級資質企業。陜西全省建築企業出省承包工程範圍輻射30多個省市。五年來,陜西省外完成産值分別為1226.27億元、1444.55億元、1519.06億元、1731.4億元和2060億元,外向度達33%,“走出去”發展步伐明顯加快。

  五是建築市場秩序不斷規範。堅持“兩隨機、一公開”長效機制,通過現場檢查和資質動態考核,延長市場管理觸角,堅決打擊施工現場關鍵崗位人員證書挂靠、人證分離、不到崗履職等違法違規行為,實現“市場”與“現場”有機聯動,全面推行施工現場關鍵崗位實名制管理。夯實“五方主體”工程品質終身責任制。持續推進工程品質治理,明確責任,統一標準,嚴格考核。

  據了解,2017年陜西開展了全省工程品質安全提升行動、嚴厲打擊圍標串標搞利益輸送行為專項行動,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134家串通投標的企業在陜西全省進行通報,86家不達標企業被登出資質,39家外省企業被清出陜西建築市場,累計罰款4838.99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