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往來 半決賽對決彰顯辯客風範
2018-07-16 13:1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羅赟鵬):7月15日,西鹹新區杯·第二屆新型城鎮化國際名校辯論邀請賽進入半決賽,24所國際知名院校參賽隊伍經過披荊斬棘、激烈論戰,最終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成功躋身四強,並於晚上19點開始兩兩半決賽對決。

  “理”上往來 半決賽對決彰顯辯客風範

  辯手們賽前準備 (攝影 羅赟鵬)

  在上海交通大學(正)與清華大學(反)對辯場上,雙方圍繞著“應不應該廢除‘學區房’制度”這一辯題,大展縱橫之道,講原理、擺事實、舉證據,深層次剖析中國學區房産生的背景、現狀,以及應對之策。

  “理”上往來 半決賽對決彰顯辯客風範

  正方辯手相互質詢(攝影 羅赟鵬)

  在西安交通大學南洋書院賽場上,正方上海交通大學辯手認為,古有孟母三遷,今有“學區房”,這一現象産生的原因反映出中國父母們為使子女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資源,而費心費力,對於師資力量優渥的學校趨之若鶩,這種為使孩子不輸在第一起跑線上的心理,造就“學區房”的火熱,也從側面反映出中國教育資源分佈不均的現狀,在這種教育資源有限之下,應當廢除“學區房制度”,提出實行“大學區”劃分模式,來解決這一問題。

  反方清華大學的辯手認為,“學區房”制度産生是基於中國教育資源的不公平性,但恰是“學區房”這種制度,是現階段政府保障教育資源合理有效分配的有效方式,在還沒有一種更好的方式方法出臺之前,這無疑是一種比較好的選擇。

  “理”上往來 半決賽對決彰顯辯客風範

  比賽現場 (攝影 羅赟鵬)

  不過清華大學在反駁對方辯手提出的在不廢除“學區房”制度有什麼好的方法時提出,在有限的教育資源下,不妨利用好學校教學模式和資源帶動“弱”學校的升級革新,實現協同發展,以促進教育資源的平衡發展和充分利用。最終,因較為充足的論據準備,和對辯題的超強把控,清華大學贏得了決賽門票,其初次上場的三辯李翔也因縝密的邏輯思維和流利的語言表達贏得了該場的最佳辯手。

  “理”上往來 半決賽對決彰顯辯客風範

  合影留念 (攝影 羅赟鵬)

  評委在點評時表示,這一場辯論,體現了真正的對辯精神和藝術魅力,雙反在陳述立論、舉證、質詢中有理有據,做到了“理”上往來,將自己的觀點全面的呈現給在場的聽眾,希望在決賽中也能看到對決辯手的精彩博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