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過街可手動開啟綠燈

2018-07-17 16:02:55|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車讓人”行動開展一年有餘,禮讓行人已成為古都斑馬線前一道風景線,為使路口更加有秩序,近期,西安交警在南門盤道增設“安全島”和新式過街信號燈等設施,進一步明確路權,保障交通安全,提升通行效率。

  7月16日下午,記者在南門盤道南口看到,新增的信號燈及過街中央的“安全島”已經施劃完畢,不同於其他路段的信號燈,南門路口信號燈採用車道、行人一體化框架式信號燈桿,信號燈桿上還裝飾有“鐘樓”樣式的裝飾板,古色古香的氣質與南門周邊建築風貌相統一。

  記者注意到,盤道南口信號燈車輛通行配時為90秒,行人過街配時為30秒,一個燈時內行人無法通過時,即可在鋪設綠色防滑路面的“安全島”內等待,為規範行人通行秩序,“安全島”還配置有語音提示裝置,地面上還增設有兩排發光箭頭,與信號燈同步變化紅色、綠色,在夜間更醒目提醒行人。

  交警支隊秩序處工程隊隊長張延介紹,南門是著名旅遊景點,周邊商業區密集,外盤道車流、人流量大,車輛在路口禮讓行人導致交通延誤嚴重。因此,西安交警在此增設信號燈,基於智慧信號控制技術,信號燈將實現自適應配時,尋求機動車和行人雙方通行最大效益。目前,盤道南口信號燈有平峰、早晚高峰、夜間模式等七種配時模式。

  此外,由於盤道南口行人過街信號燈與長安路人大門口信號燈距離較近,交警在設置時將兩處信號燈配時開展協調聯控。保障車輛在這兩處信號燈只停車等待1次即可通過,將車輛延誤降到最低。

  除過南口,南門盤道東西口也增設行人過街信號燈。“與南口信號燈不同,東西口因過街距離短,工作日、假期行人流量波動較大,交警部門經調研採取行人自助請求信號燈。”張延介紹,過街信號燈日常為紅色,行人有過街需求時可按燈柱上的按鈕或在揮手區揮手感應,燈柱螢幕首先會顯示12秒的等待時間,隨後過街信號燈變為綠燈。此外,東西路口還裝有攝像頭采集人流聚集密度,當人流聚集達到一定程度時,即使無人按鈕,行人信號燈也會自動切換到綠燈,自助式信號燈也設有緩衝時間,避免過街信號燈一直為綠燈,車輛無法通過。

  在現場,記者也看到,由於南門盤道信號燈第一天投入使用,部分行人看到紅燈仍然穿過馬路。為規範路口秩序,交警部門在盤道南口設置有行人闖紅燈人臉識別系統。對非機動車、行人闖紅燈抓拍識別,在西南角的大螢幕上進行實時曝光,後期將與個人徵信系統掛鉤,加大行人、非機動車違章成本,進而規範交通參與者行為。(記者 馮曉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