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非遺助推文化交流 打造西安高新區文化“新輸出”

2018-07-18 15:33: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西安高新區,作為陜西“一帶一路”人文交流的窗口,文化已成為西安高新區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展現人文魅力的重要組成部分。7月17日,“改革開放四十年 西安高新絲路非遺行”主題採訪活動走進位於西安高新區國家數字出版基地的陜西絲路非遺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絲路非遺公司”),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産(以下簡稱“非遺”)作為重要的文化遺産,在“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合作中的新模式。

  “非物質文化遺産,將是歷史遺産、自然遺産後的重要開發對象,也將是各國之間文化交流、增進互相了解的重要載體。”陜西絲路非遺文化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趙俊峰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陜西絲路非遺文化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趙俊峰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馬淑媛)

  陜西省非遺資源豐富,共有國家級非遺74項,省級非遺520項。讓這些非遺文化成為西安高新區,甚至是西安市、陜西省提升文化軟實力的重要依託,單是保護、傳承還遠遠不夠。“我們按照‘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發展理念,以非遺文化及元素為核心內容和創新要素,進行非遺文化項目商品開發及非遺數字産品研發,推動非遺文化與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趙俊峰説道。趙俊峰的非遺文化發展思路,與西安高新區的文化發展也很契合。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按照文化和科技、金融融合的“文化+”發展定位,已在重點發展數字出版、動漫遊戲、手機娛樂、數字內容、現代傳媒、文化藝術等高附加值文化創意産業。毋庸置疑,非遺文化的創新與開發也是文化産業的重要內容。“非遺文化從最初的保護、傳承,逐漸走到了現在的創新、融合,而後續的發展一定是産品化、産業化、品牌化,甚至是資本化的。”這是趙俊峰用非遺産品反哺非遺保護傳承的思考。

  

  陜西絲路非遺文化有限公司絲路非遺體驗中心運營負責人顧佳音介紹非遺展品(攝影 柳洪華)

  除了非遺産品的創新,絲路非遺公司還在西安高新區軟體新城西安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打造了絲路非遺體驗中心。據了解,該空間面積600平米,是一個集商務配套、非遺藝術品展陳、非遺衍生品銷售、非遺工藝體驗、非遺資源及新匠人服務與孵化于一體的多元化文化空間。

  

  楮皮紙(攝影 柳洪華)

  

  用楮皮紙包裹茯茶,開發的“楮茯茶”(攝影 柳洪華)

  作為絲路非遺公司發展的重頭戲,實現中國的非遺文化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非遺文化相互碰撞、相互融合,是趙俊峰及其團隊的長遠目標之一。“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非遺文化,非遺文化將會促進國家間的交流。一是形成品牌化的産品,讓産品‘走出去’,之前中國的出口貿易,包括文化産品,大多都是原料出口,很少有品牌輸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西安這樣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地方,我們希望能以‘長安禮道’這個品牌,助力西安非遺文化走出去。二是以非遺體驗中心為平臺,探索非遺文化的傳承、創新商業化模型。未來這種模式也會在其他國內城市和國外出現,讓每一個非遺體驗中心成為一個文化交流與聚集的空間。”趙俊峰説著心中對於“非遺走出去”的想法。

  在絲路非遺公司的發展規劃中,到2020年,非遺傳承與創新綜合服務示範平臺建成後,非遺資源開發範圍將擴展至國外。未來,非遺文化交流將成為西安高新區對外開放、交流對話的重要媒介,文化産業在西安高新區進出口中的比重也將增加。或許,隨著非遺文化企業數量的增加,創新、研發能力的提升,非遺文化會成為西安高新區的“新輸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