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體驗中華傳統文化 “2018親情中華·陜西夏令營”第二期開營

2018-07-18 18:1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馬淑媛):7月16日上午9:00,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以下簡稱“中國僑聯”)、陜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以下簡稱“省僑聯”)主辦,西安石油大學承辦的“2018親情中華·陜西夏令營”(第二期)于西安石油大學開營。西安石油大學黨委委員、機關黨委書記、統戰部部長吳復雷,西安石油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絲路能源學院)副院長顏庭星出席本次活動,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新西蘭等國家的80余名華裔青少年學生參加了本次開營授旗儀式。

  

開營儀式現場(攝影 李冠棟)

  主持人黃愷説道:“‘炎黃子孫同根生,中華兒女一家親。’省僑聯積極聯繫省內高校,發揮大西安歷史文化科教優勢,精心為來陜的海外華裔青少年提供豐富多彩的漢語學習、文化體驗課程。希望通過此次親情中華夏令營活動,使跨洋過海的華裔青少年們歡聚陜西,拉近感情距離,也加深海外華裔青少年對祖國的了解和認知。”

  

  吳復雷(左三)為本次活動授旗(攝影 李冠棟)

  本次活動第一站來到西安城墻,營員們通過導遊的介紹了解到西安城墻的悠久歷史,也對中華文化的悠遠綿長有了初步的感知。

  

  城墻精彩剪影(攝影 孫雨欣)

  從城墻下來後,營員們由老師帶隊前往關中書院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在這裡,他們穿上了中華傳統漢服,聽老師講述儒家文化,學習吟誦《弟子規》以及“作揖”禮。營員們通過老師的講解更加加深了對孔子的了解,隨後還一同在孔像前行了“作揖”禮。

  

關中書院老師幫營員穿漢服(攝影 孫雨欣)

  

  營員們互相合作穿漢服(攝影 孫雨欣)

  

  營員們拜孔像(攝影 孫雨欣)

  行完禮後,帶隊老師將營員們分為三個班級,分別學習國醫、香道和活字印刷術三門課。營員們在這項環節裏親自動手製作相關作品。

  

  國醫老師為營員展示中醫相關器皿(攝影 孫雨欣)

  在國醫課堂上,老師們告訴營員們,“國醫是國人對祖國傳統醫學的一個統稱,在一代一代偉大先民的沉澱和不懈努力下,我國國醫文化已成為中華文化中的靚麗瑰寶。”老師教營員們認識中藥文化中的常見器皿,例如搗藥罐,儲藥箱等,並讓同學們傳遞細看這些器皿,親手觸到傳統器皿的體驗讓大家深感興奮。最後,營員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親自製作“國醫香包”(裝有中藥的小包,有氣味,具有一定藥用作用)。

  

  營員們傳閱國醫器皿(攝影 孫雨欣)

  在香道課堂上,營員們通過老師講解知道了香料是中國香水的前身,早在先秦時期,香料在中國就被廣泛應用於生活,並且中國現存香料已超過3600種。在學習的最後,老師將香料團分發給大家,讓大家親手創作具有驅蚊作用的隨身香牌。

  

  營員們踴躍舉手回答香道老師提問(攝影 孫雨欣)

  

  營員雕刻、揉捻香料團(攝影 孫雨欣)

  在活字印刷術的課堂上,營員們躍躍欲試開啟活字印刷術的體驗之旅,他們用墨氈將雕版面均勻的刷上墨,用宣紙覆蓋後,再用滾軸加以反復著色,適度滾滑後取下宣紙,裱入相框,作品便完成了。營員們不僅驚訝于這獨特的印刷方式,還對印刷出來的方塊漢字和古詩詞産生了濃厚興趣,並紛紛表示想要將這些文化分享給國外的朋友們,讓他們也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