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禁止幼兒園"小學化" 專家:根源在小學

2018-07-18 08:52:22|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教育部禁止幼兒園"小學化"引熱議 專家:根源在小學

  

  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政策。

  日前,教育部辦公廳發佈了《關於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應開展專項治理,嚴禁幼兒園教授小學課程內容,對於提前教授中文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的,要堅決予以禁止。

  通知一經報道,立即引發了網友的熱議,西部網、陜西頭條記者採訪了西安的部分家長、老師,看看他們怎麼看。

  教師觀點:教授、吸收平衡是關鍵 培養學習習慣很重要

  【公辦幼兒園老師:幼兒園和小學應分工明確】

  教齡3年的西安某公辦幼兒園張老師告訴記者:“公辦幼兒園一直杜絕‘小學化傾向’,但是,我們的教育方式並不是帶著孩子單純的‘玩’,而是在遊戲背景下展開教育活動。單純的‘玩’是沒有品質的、遊戲背景下的教育活動符合幼兒發展規律。不過,《3-6歲兒童發展指南》要求幼兒對數學要有基本認知。孩子們要能初步感知生活中數學的有用和有趣,感知和理解數、量、及數量關係。”

  張老師告訴記者:“確實有家長希望老師給孩子教一些拼音寫字。但我認為這不是幼兒園的問題,應該調整的是小學低年級的課程設置。很多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一開學,老師只用兩周的時間就講完了拼音、漢字、加減法,家長擔心孩子基礎打不好,就只能在校外報幼升小銜接班。”

  【民辦幼兒園老師:“教授、吸收”兩者平衡是關鍵】

  西安某民辦幼兒園教齡5年袁老師説:“掌握‘度’很重要,不要強迫孩子去學,要在遊戲中吸收。政策都是有利有弊的,實話説我們幼兒園在教,我認為幼兒園孩子學習簡單的拼音、計算、英語知識是比較好的。因為現在競爭很激烈,家長都不會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對於孩子年齡小不能消化所學知識,我們老師都會根據孩子的掌握情況和課程的難易程度酌情教授,遊戲+學習的方式,學中玩玩中學,大多數孩子都能學會。”

  某民辦幼兒園教齡4年的幼教李老師也表示:“公辦學校遵循教育局規定,不教拼音、計算、英語,但一旦孩子上小學接受灌輸型教育肯定跟不上,最終操碎心的家長只能花大代價讓孩子上銜接班。現在的家長選擇幼兒園首先看教學品質,因為私立幼兒園會給即將進入小學的孩子做承接教學,所以現在很多家長也都願意多花錢上私立幼兒園了。”

  【小學老師:一年級教學會更系統化 提前培養學習習慣很重要】

  西安某公辦小學教授數學的包老師告訴記者:“幼兒園應該循序漸進的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對小學學習也是有利的。現在的孩子上幼兒園時會大多學一些簡單的拼音、算數、英語,在一年級教學過程中,我們也會更詳細、系統化的講解知識。小學一年級在教數學方面側重的是方法,孩子在幼兒園則學得比較籠統,多數是‘知其然’但 ‘不知其所以然’。”

  家長髮愁:幼兒園不讓學 小學不深教 孩子怎麼辦

  

  (圖片來源 搜狐新聞)

  張女士家住西安市東郊,她家大寶被一所不錯的小學錄取,今年9月份就要上一年級了。談到教育部嚴禁幼兒園教授拼音、計算、英語知識,張女士認為不需要禁止,幼兒園在授課的過程中,不要讓孩子覺得枯燥乏味就行了。“現在小孩接受能力很強的,像識字、數字、單詞、古詩之類,沒入園的小孩基本都會一些。”

  同樣,也有家長認為教育部頒布的這個政策太一刀切,“幼兒園不讓學,小學不深教,孩子課程耽擱了怎麼辦?”“我家孩子上幼兒園時沒有學習英語、拼音、算數,讀一年級時,與班上的其他學生相比,明顯學習很吃力,成績也不理想。”賀女士的兒子今年剛讀完一年級,對於二年級即將要面對的學習壓力,賀女士告訴記者,暑假她已經給孩子報了四個補習班,讓他儘快把落下的課程補上。

  對於孩子幼升小,家住西安市高新區的趙先生也憂心忡忡,他擔心公立幼兒園倒是不教了,可學前教育機構辦的熱火朝天,價格更是貴得離譜。“本來不想讓孩子上,可同齡孩子90%都上,等到一年級班裏大部分都會,老師也一帶而過,孩子不上就成墊底了。”

  專家建議:以能力為導向、避免知識化選拔

  

  知名教育專家,西安交大韓城基礎教育園區總校長劉鵬

  知名教育專家,西安交大韓城基礎教育園區總校長劉鵬認為,“幼兒園小學化,表面看病在幼兒園,實際根源在小學。部分小學一年級不按照“零起點”教學。一年級開始上二年級的課,在幼兒園沒有上過小學課程的孩子無法適應,造成排位相對落後。由此幼兒園的孩子,不得已在幼兒園或者其他補課機構進行補習。”

  他進一步分析道:“小學之所以這麼做,主要是因為部分優質學校學位供給嚴重不足。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學校們對學生採用了入學選拔方式,選拔的主要內容就是小學課程內容,造成了幼兒園學生的‘提前學’現象,小學化傾向由此形成。所以去除幼兒園小學化,關鍵不在幼兒園,關鍵在小學;小學如果能夠改變學生的選拔方式,採用免試均衡入學或者選拔學生的時候用面談等方式,避免知識化選拔,這些都能夠從根本上改變幼兒園小學化傾向的問題。”

  談及該項政策的落實,劉鵬説:“從理念上我們要改變,而從操作實際上來説,小學要麼就是義務教育均衡化,避免擇校;要麼就是民辦小學在選擇入學方式的時候,堅持面談入學,不進行知識性選拔,以學生的能力傾向為導向,它的科學性,包括信度效度的指標,更值得我們探索,同時幼兒園在堅持遊戲化活動為主的情況下,應該探索怎樣對孩子早期的智慧進行開發才符合他的認知水準、認知能力。這個認知水準和智力的發展,也是留給我們的一個大課題。我認為幼兒園去小學化傾向,不是不重視孩子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智力的開發,也不是吃了玩玩了睡,而是用遊戲化的方法幫助孩子,用探究、體驗、活動等方式,讓幼兒主導發現,讓教育自然發生,這才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實習記者馬晴茹 陳越 蘇靜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