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支隊通報西安施工挖佔情況 倡導市民公交出行

2018-07-18 15:33: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目前西安市處於大發展、大建設階段,城市路網面臨施工挖佔多點開花的局面,且具有“時間長、點段多、面積大”的特點。7月17日,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以下簡稱“交警支隊”)介紹了當前西安市因各類施工佔用道路情況,西安市主要幹道及重要交通節點被施工佔用,成為路網的瓶頸點,易引發路段交通擁堵,大幅降低路網通行能力,甚至波及西安全市。

  西安市部分重點項目佔道施工示意圖(供圖 西安交警支隊)

 西安市道路挖佔1492處圍擋點 交通系統脆弱

  據了解,當前西安市部分重點挖佔項目工期長、面積大,如西延路、昆明路快速路,西南二環、東南二環立交等一批PPP項目建設,地鐵四、五、六號線全面開始施工,均佔用西安市主要幹道及重要交通節點,對路網體系的服務水準造成嚴重影響,整體通行能力大大降低。受佔道圍擋影響,西二環、南二環、環城西路、環城南路、高新路等路段交通流量明顯上升;昆明路、西延路均因交通流量飽和而出現擁堵。總體來講,當前西安市交通系統十分脆弱,局部點位的挖佔或突發問題極易引發大面積擁堵。

  通過對2015、2016、2017以及2018年上半年年度挖佔工作辦理情況進行統計研究,西安目前挖佔的類型主要是天然氣、地鐵、橋梁建設、道路改造等13小類,並呈現出以下三個方面的特點。一是挖佔申請項目基數龐大。僅2018年上半年,西安市道路施工挖佔申請592處,審批539處,當前在建206項目,涉及西安全市約1492處圍擋點。二是挖佔類型多。2018年以來,西安市佔道施工呈多樣化,其中道路、橋梁等重點大型項目均大幅上升,地鐵項目建設持續大規模開挖建設。三是挖佔季節性特徵明顯。受氣候、出行、學生假期等因素影響冬季交通壓力大,春、夏兩季交通壓力小。

  2017年西安市挖佔分類審批匯總表(供圖 西安交警支隊)

  挖佔對道路資源大範圍佔用 道路通行能力下降明顯

  以昆明路快速路工程及西南二環立交項目為例,昆明路快速路是西安城市道路網規劃中重要的一級快速路,是城區與西三環乃至西繞城高速的重要的連接通道。昆明路快速路工程及西南二環立交項目,施工涉及佔用昆明路、灃惠南路、唐延路、南二環及部分立交匝道,計劃工期24個月,施工圍擋點多面廣,對整個西南區域路網破壞嚴重,施工期間佔用二環主線道路,特別是封閉了桃園立交匝道和金光門橋等部分匝道,對二環系統(西二環、南二環)交通影響巨大。西南二環立交施工圍擋大大降低了道路通行能力,將原本飽和的二環系統更是壓力巨大,交通擁堵頻發。

  昆明路快速路挖佔項目是2018年4月開始,西安交警支隊專門選取了施工前後的交通數據進行定量分析對比,特別選取週一、週五兩個早晚高峰比較明顯的工作日進行數據分析。分析顯示,施工後的西南二環整體交通流量明顯增加,擁堵指數明顯上升,特別是早晚高峰期間擁堵指數上升幅度較大;同時施工開始後西南二環全天交通壓力較大,施工前西南二環交通有明顯的高峰和平峰,施工後全天整體交通流量較大。

  由於道路資源大範圍被佔用,導致道路通行能力進一步下降,單位時間內的機動車通行量會大大降低,道路的整體通行量也大幅降低,大量的機動車被分流至其他道路,周邊道路的交通輛也因此而升高,整體路網交通擁堵加劇。

  西安市部分施工建設挖佔情況拼圖(供圖 西安交警支隊)

 面對挖佔應多些理解 倡導市民公交出行

  從某種程度來説,城市道路挖佔也意味著城市的飛速發展,西安交警作為城市交通管理的主力軍,全力將挖佔造成的交通擁堵和交通安全問題降至最低。

  據了解,西安交警支隊為全力支持西安全市的各項建設,2018年初同市政、規劃、地鐵等部門就年度挖佔工作進行座談,協調各單位將主要施工工作安排在暑期進行,並爭取分期施工,細化方案,確保佔道施工對道路交通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針對城市道路施工區域標準不一的情況,西安交警支隊細心研究,借鑒國內外交通管理的先進經驗,制定了西安市佔道施工交通設施設置的統一化標準。具體包括五個方面:一是通過壓縮車道,寸土必爭的保障道路資源的最大化利用;二是整合各類交通標誌,設置夜間LED警示燈,確保不同區域不同路況採用準確的交通標誌;三是採用紅黃相間的水馬設置施工區域的緩衝區,保證交通安全;四是明確非機動車道,提倡綠色出行;五是施工區域來車方向端頭設置透明圍擋板,確保良好的交通視距。

  除此之外,西安交警支隊完善勤務機制保障,以深化交警勤務改革為突破,完善點、線、面結合的勤務模式,在高峰時段和易堵路段增加鐵騎勤務的巡邏頻次,確保滾動式不間斷運行;同時在每個挖佔施工作點都有專門的民警,且公開公佈負責民警的電話,供群眾撥打電話反映設施缺失或損毀等問題。

  對於城市建設對交通環境及市民出行情況帶來的影響,西安交警呼籲,市民應理性看待、多些理解、齊心協力,共同面對城市發展的“陣痛期。西安交警也將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將擁堵降至最低,並希望市民從自身做起,綠色出行、公交出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